龙永红副院长谈理科试验班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近日,《信息月刊》编委采访了龙永红副院长。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龙老师风趣幽默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详细地阐述了理科试验班的构想,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光辉的前景,也回答了许多同学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希望这篇采访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理科试验班制度,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更合理的规划。

问:龙老师,您负责理科试验班制度的设计,您能给我们详细说说这个培养方式是如何构想的吗?

答:这个理科试验班计划是学院领导班子重点抓的一件事,本科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任务,我院一直很重视,作为分管教学的负责人,这个工作自然由我来负责组织和落实。这个培养计划可以说孕育了很久,在杜院长的极力推动下,院领导班子达成共识,经院学术委员会论证后开始实施的。其基本的出发点是解决如何真正贯彻“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赋予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权力和机会,切实落实“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创新型社会对人才的复合型、个性化的要求以及人才需求多样化。“以学生为本”的含义按杜院长的说法是“以培养学生为本”,或者说是“以学生成才为本”,而不是迁就学生或者学生求得迁就的借口。现代社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人才需求的专业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强调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那么,如何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创新在于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个性,所以作为一所大学,我们就必须要树立因材施教的理念。这种因材施教,不再是分成快慢班,而是要实现知识结构的个性化,要让知识结构交叉、复合,要因学生的条件、兴趣和发展规划施以不同的教学内容,实现这一点的关键是提供给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和权力,同时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人生规划。基于这些考虑,我院理科试验班的培养体系的基本思路是打通信息学院三个专业的招生与培养,在培养学生共同的专业基础的基础上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形成专业,并通过选修课的模块设计,使学生能够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规划组合专业方向形成个性化发展方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同时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形成复合的专业或学位(即主修+副修)。

早在这个实验班之前,数学专业就已经划分了三个发展方向,修满一个方向的课程即可毕业,但那时数学专业的人数较少,所以这种分化形不成规模,也未对教学产生太大的影响。长时间以来,我们信息学院有一个趋势,就是数学与经济、金融联合,信息与管理联合,都去与外面的专业合作,而学院的内部优势和三个专业的强交叉性却并没有发挥出来。比如数学和计算机,计算机的技术可应用于计算数学,并且许多数学问题的提出都是受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刺激,而数学更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重要理论支持,所以二者应当是互相促进的。要互相促进,就不成只调整学生的课程而还要整合教师的研究,这样才是真正的学科融合。

一些其他的学校也尝试过类似的人才培养模式,其精神就是“通识教育”。但通识教育如何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此之前还没有其他学校解决好这个问题。因为对于本科生教育工作,上课的时间是很有限的,到了大四,大家出国、考研、找工作,再开课就没有人听了,所以必须在大二大三就基本完成专业课的教育,而如果将课程的覆盖面积拓展的过大,就可能造成专业的薄弱,失去了大学教育的目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大一着重强调加强基础,打好基础以应对日后多角度的学习,我们改革之后所有专业的基础课是一样的,是同一个标准,也就是从前的最高标准;抓好基础才能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适应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发挥个性的前提。同时我们有一套能力支持体系,进行实践教学,在实验和项目中锻炼学生的能力。

具体相关选课方式,我们大一末会有详细的辅导材料发放到大家手中。

问:理科试验班这个制度有什么具体优势?与我校其他学院以及其他高校的大类招生相比又有什么不同?

答:我想我们这种方法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和考虑时间。现实的情况是,许多学生在填报志愿时由于信息量的不足被误导从而不喜欢所选的专业,只有充分了解才能知道是不是喜欢,这之间需要一个缓冲的空间,我们要为学生提供调整的机会。按分数高低遴选专业的方式对学生和教师都不利其积极性的提高,学生不愿读这个专业,何苦逼着他读?教育到底是为了学生,学生带着情绪去学习,自然不会有好成绩;对教师的工作也是一样,如果一个专业的学生都不愿学,那这个专业又会有什么发展?所以我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兴趣,身上没有了某某专业的标签,或许心里就没有了抵触情绪,才能真正对专业产生兴趣。

我们和其他的大类招生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完全的自主选择权。通常按大类招生在进行一年的基础学习后分专业,依旧有热门不热门的问题,又要进行考试,或按成绩来分专业,又会产生被强迫学习的情况。而我们的理科试验班则可以完全自主地选择课程形成最后毕业专业,不受名额的限制,期间还可以动态调整。

问:听说学院要开设信息安全专业,请您谈谈相关的情况。

答:其实很早以前我院就做过这方面的筹划,组织相关教师作过详细的调研,但当时这方面的师资力量还不强,后来依托重点实验室引进了石文昌教授组建信息安全研究团队,这个团队目前在国内已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的师资队伍建立起来了,开设专业的条件也成熟了。所以我们邀请国内的该领域包括院士和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内的知名专家进行了论证的基础上向教育部申办该专业,今年初获得了批准,2010年将对外招生,当然还是以理科试验班的形式与其他专业统一招生。这样我院实际上就有4个本科专业了。有人可能会问这个领域其他高校已办了一段时间了,我们有什么特色?我们还是打算利用人大的优势,以后与法学院合作,看能否有一定程度的结合。其实09级理科实验班的培养方案里已包含了这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