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追逐梦想——专访文继荣教授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资料简介:

文继荣,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互联网数据管理、信息检索(尤其是互联网搜索)、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

信:您当初是如何与计算机结缘,并最终选择了计算机作为您终生的职业方向的?

文: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计算机是很稀有的东西。我在高中才开始接触计算机,当时学校有一个机房,为我们开了一个学期的BASIC 编程课,每周一节,这每周一次的计算机课就成了我的一个期盼和等待。高考时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信息管理系(信息学院的前身),其实当时也没有拿定主意,知道这个系计算机和经济相关的课程都会学一些,告诉自己先看看吧。结果大一时一接触到计算机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尽管当时学校开设的课程非常丰富,但我发现自己在计算机的世界里最能找到智力上的满足感,以及创造的成就感。

我很幸运,最终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也还擅长的领域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如果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还有所疑虑时,不妨问一下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哪里,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如果还不清楚,那就多去尝试。现在的世界非常多元化,选择也远比二十年前要多,可以追逐热点,但不要盲从。工作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能否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又擅长的职业会对一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有很大的影响。

信:您在人大信息学院度过了六年的时间,您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这六年来在本科阶段及研究生阶段不同的感悟与收获?

文:我其实在人大度过了九年的时间,从本科到博士。我博士虽然名义上是在中科院计算所读的,但导师是王珊教授,论文也是在人大信息学院完成的。正如大多数人一样,从紧张的高中生活进入到自由的大学生活,我首先感受到的是迷惘,没有人告诉你目标在哪,该干什么。我后来才认识到这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阶段:当命运把主动权交到你自己手中时,你准备好了吗?你必须自己去思考、学习、体会。我自己的整个本科和研究生学习阶段,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探索。这个过程相当不容易,一个例子就是我直到读博士的第二年才确定自己以后应当从事科研工作。我的一个小建议就是当你看不清楚时,不妨多看看书,多做做事。

信:一些同学来说学习计算机比较困难,尤其是刚刚进入信息学院,刚刚接触到编程的同学们。那么您在学习计算机方面是否有一些经验方法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

文: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兴趣和实践是学好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关键。我们每天接触到如此之多的计算机软件,你有没有为它们的强大和优美而激动,有没有什么想法在你内心涌动,让你也想做一个了不起的软件?如果有,就动手去做,如果工作复杂,就拉上几个同学一起做。如果这件事情很难,那恭喜你了,你在实现它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所以我的建议是多做一些具体的事,而不是仅仅去学一门编程语言。当你完成几个项目后,你会发现自己自然而然就学会了编程,同时你也会发现原来程序语言里的每一个设计都是有道理的,很多书上的算法是多么的优美和有用。

信:您曾经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比较青睐的“三好学生”,即数学基础扎实,编程动手能力强,做事态度认真、有着远大的目标,那么您能否再具体谈谈研究生在这三方面所需具备的素质以及为什么微软亚洲研究院更看重学生这三方面的能力?

文:“三好学生”的说法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前院长沈向洋博士提出来的,他说这是他挑选学生的标准,更准确一点的说法是挑选做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学生的标准。我很赞同这个标准,尤其强调第三点做事态度要好。我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的十四年中接触了很多学生,自己也带过数十位实习生。这些学生来自于国内外的名校,自身素质非常优秀,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一般都不错,然而在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却相差悬殊,背后的原因主要就是做事的态度。当你在大学的学习中积累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再以勤奋主动的态度做事情,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信:您认为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所具备的哪些优势是我们信院学生更应该积极把握住的?

文:我在人大信息学院学习了九年,现在又回到母校工作。我首先要告诉大家的就是这里有很好的老师,他们学识渊博,人品高尚,关爱学生。我一直很感谢母校的老师们在我人生最关键的阶段给予我的教导。考入人大的学生都很优秀,大家应该广交朋友,互相学习和帮助,一个优秀的集体会带着每个人向前走。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流的高校,有着自由的学术氛围,又身处中关村,相比大多数学生,你们已经具有了极好的环境和条件,剩下的就是你们自身的努力了。

信:对于在今年即将步入社会的信息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们,结合您多年的工作经验,您对他们有什么忠告与期待?

文:学校和社会的差别是巨大的,工作后首先会感受到上级的压力和同事间的竞争,这和老师和同学带给你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但都是正常的。工作后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定位,这次的舞台更大,你也许会经历再一次的迷惘(我工作后的头两年也经历了巨大的挑战)。我的建议是继续思考、学习、体会,并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校友和老师,我会一直关注你们,期待你们做出优秀的成绩。

信:最后,希望您能为即将步入大学的新生们写几句寄语。

文:脚踏实地,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