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信息学院教师杨波

更新时间:2015-01-25 01:18:57 浏览量:

谈到个人的经历,杨波老师只是很简单的介绍:我当过工程师,后来到外贸公司做过几年外贸,读博士前在山西省做过一段时间公务员,当时是在EDI(电子数据交换)处,后改为电子商务处,再改为信息化处,所以做的工作和现在的是相关的。杨老师以相对较为复杂来评价自己的经历。

杨波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现在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外包(Outsourcing),IT治理,CIO。说到这,杨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冷眼看IT》这本书:IT越来越通用化,越来越标准化,大量的工作在外包,IT有一天会变得随需所用。并表示现在已经有这种趋势,正因为有这种趋势,外包已经成为是一个流行的现象,而且外包能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无污染,是一个服务型出口,国家现在非常重视。

当记者问到IT现在还是否重要时,杨老师表示:IT仍然是组织中的一个重要资产,IT投资还是很大的,但IT还需要进行有效的治理,核心的东西,如IT的规划,整个IT核心的资产,外包的管理等是不能包出去的,要留在组织内部。而连接着各个环节很重要的人就是CIO。

这就是杨波老师现在关注的三个方向,杨波老师指出这三者之间其实是有来联系的。杨老师告诉我们他现在做的研究主要在外包这个方面,并介绍他现在正在和对外经贸大学的一个老师做一个北京市软件处中心的一个项目,对北京公司外包和软件处理能力的一个调研,建一个模型,做一个问卷,调查他们现在的能力现状,商讨用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提升这些外包企业的能力。并说外包并不算是偏技术,关键是在IT组织中的应用,也有管理方面的一些东西。

杨老师表示:外包在中国刚起步,但发展较快,很多是给像IBM这样的公司做一些软件的测试和计划。同时也指出有很多同学认为外包是很低端的,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从广义上来讲,像IBM实际上有很多也是做的外包,像IT规划和咨询,他们只不过做的事比较高端的,而中国做的就是比较低端的,但这是一个过程。

谈到CIO,杨老师说到CIO应该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个是技术能力;而更重要的是应用已有的技术寻找企业发展的潜力,把技术和业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应该是组织中最来了接业务的人,最了解流程的人,把握技术能给组织带来新机会的人;第三是具备行为能力,CIO是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是应该具备行为能力,应该是一个情商高手,知道怎样与人沟通,重要的是有移情作用,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用别人能接受的语言去说话。

谈到这,杨波老师也指出了我们这一专业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专业培养的一些学生,到了企业中,很多都很聪明,但最大的问题就是跳不出技术视角,所以作为我们这个专业必须要懂业务,不然是没办法跟别人沟通。

关于我们这一专业的学生将来所做的工作,杨老师说到:构建一个信息系统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只要与信息化有关的东西都可以做,如需求分析,构架设计,系统开发,实施维护,还有一些比较高端的IT咨询,IT整体规划等。而认为我们将来的工作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对信息仅进行加工,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组织的整个流程是基于IT的,IT和业务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所以才要设立一个首席信息官,为什么不将CIO叫部门经理呢?主要是因为需要有这么一个人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站在组织整体的层面上来发现一些问题,一手抓供给,一手抓需求, CIO的工作其实更多是战略层面的。我们这个专业,思想其实比技术更重要。其实我们这个专业还是比较成熟的,你可以和学计算机的人比你管理的知识,和学管理的人去比你计算机的知识,关键还是看你是怎样定位的。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饱和问题,杨波老师的回答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其实现在人员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会饱和的只会使那种做地端工作的人。在职业生涯中,如果提升自己成为一个行业专家,就永远都不会饱和。中国这方面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应该说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关键还是看你的价值取向。外包公司需要的人就更多了,但很多同学,包括许多老师都认为人大的学生不应该去做外包那种很低端的工作,其实很多工作都是从低端向高端发展的,不从低端开始的话,别人怎么发现你的潜力,不可能什么都没做,就成为一个行业专家。这个行业应该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另外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实习,杨波老师解释道: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渠道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经费的问题。中国很多企业都在发展期,正在努力生存,不像国外一些企业有很成熟的社会责任感,这是和社会发展有关系的,当然和学校与业界的联系渠道也是有关系的。这不仅是我们学校存在的问题,是中国的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一个学生有半年时间跟着企业做项目,当然会增加他的社会竞争力,现在大家都有竞争的压力,要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也不太容易,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同学们还是应培养自己的价值取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做的是什么,一定要有目标,然后就有一个明确的价值取向。

杨老师说自己现在比较关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一个蕴含很多机会的地方。他还很兴奋的和记者谈到了现在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校内网”,十分自豪的说自己是学院里使用“校内网”最多的老师:“校内网”是一个和同学们交流的很好的平台,同学们要想找我,给我留言就行 ,非常方便,我看到一些感兴趣的东西也会发给大家。所有搞IT的老师都能利用像“校内网”这样的一个工具,来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这样同学们也知道老师在关注什么,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问。我几乎每天都会去校内,教过的同学有什么问题也会在校内上问我。

最后,杨波老师对我们这一专业的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对实际行业要有些了解,有实习的机会更好,在学校接触的很多东西和在企业里接触到的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培养一批CIO,但CIO并不是简单的在学校里培养出来的,要在实践中干,成为一个行业专家,熟悉这个流程,整个系统,直到怎样用IT操作它。必须和每个行业都联系起来,搞单个的信息系统是没有用的。通用的信息系统,很多都是和各个行业紧密相关的,所以,业务非常重要,现在最缺的就是行业专家。

第二,多动手,多和老师做些实际的项目,多参加一些实际的活动。

而学术报告在学校里是一个思想开放的阶段,同学们可以通过这建立自己的学术兴趣,感受一下发展趋势,然后看自己是否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