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十星之“奉献之星”吕涛专访——学工四年 党团情深

更新时间:2018-07-11 14:44:38 浏览量:

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十星”经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师生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10名“毕业十星”及20名提名奖获得者。其中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吕涛荣获“奉献之星”荣誉称号;王小军荣获“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李燕宁荣获“学习之星提名奖”。

吕涛,男,信息学院2014级本科生。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副主席,信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委员、2014级本科党支部书记,2015级读史小班主任。是近七年来唯一一位来自信息学院的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在担任副主席期间分管校学生会宣传工作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持制作了《一个问题|在人大和各个学院谈恋爱是种怎样的体验》,《八十校庆|不止八十句话、想对八十岁的你说》、人大校庆主题头像等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在学校第三十三次学代会上主持预备会议并在正式会议上宣读倡议书。在担任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参与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理论学习、民主生活、先锋实践,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坚持育人成才为工作目的,关心部门、支部每一个同学的发展。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二等、三等,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一等、二等,文体奖学金特等。目前工作保研,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工作。

 

吕涛在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三次学代会上的留影

 

引言:首先非常感谢学院老师鼓励我报名“毕业十星”,或许从参与学生工作数量和最终达到的成就来看,我还是无法和众多优秀的伙伴前辈相比。但是很荣幸,我做到自己踏入人大校门第一刻起对自己的期许。非常感谢能够有机会在在“毕业十星”这个“群星聚集的”舞台上,与各位老师同学分享我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与大家交流探讨我对奉献与服务的认识。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拥有令自己蓦然回首时倍感豪迈的大学时光。

 

“学生会的宣传工作一定要走群众路线”

 

标题这句话是我在卸任副主席前最后一次学生会例会上所讲的。这既是我做宣传工作一贯的准则,也是在四年工作磨砺之后最真实的体会。

所谓走群众路线,就是从同学们的需求出发,做反映同学们校园生活状态、所思所想的宣传产品,展现同学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生会的本质是服务同学,我们开展任何工作都应该以服务同学为目的,但是“服务同学”又有些空洞,很容易变成口号,我们学生会宣传工作者要做的,就是要将“服务”具象化,充分发挥创意、技术、平台优势,集合同学们的力量,反映同学们的思想,展现同学们的风采,服务同学们对健康向上的、多元的校园文化的需求。例如在80周年校庆的时候,我所分管的新媒体技术部制作了校庆系列主体推送,其中《八十校庆|从清晨到日暮,24小时总有情话想对你说》、《八十校庆|不止八十句话、想对八十岁的你说》等推送均取得了良好反响,部门还制作了校庆主题头像,其中有一张校庆徽标设计图在朋友圈引发了“刷屏级”效应,这就是我们宣传工作者在精神文明上服务同学的体现。

 

校学生会多媒体技术部设计的校庆标识美化图

 

“党支部书记是个良心活”

 

这句话是我们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国富老师在进行学院支部书记培训的时候对我们讲的。我四年学生工作生涯中很大一部分是党务工作。我在大一是红船领航学员,在经典演习过程中完整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等著作,深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从而发自内心的相信马克思主义,也坚定了参与党务工作的决心。

在大二、大三期间,我肩负起年级党支部的工作,深刻理解了“良心活”这三个字的内涵。学生党支部书记总体而言物质上的回报还是很有限的,更多的还是靠责任和毅力完成工作,享受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党支部还是发展党员作为主要工作,大二上大二下正是党员发展的高峰期,每一学期都有10多个人要被推荐,我记忆尤为深的是大二上推荐上校党校、大二下发展为预备党员的13位同学。他们从开会推荐到上校党校、再到准备材料、再到开会吸收入党,都是我一手“包办的”。我尤其记得准备材料过程中,他们的材料一审被驳回说是在他们的积极分子考察表部分地方缺少考察人的签名,因此我去信息楼把厚厚的一摞材料取回来给大家返工;第二次上交后又被返工说思想汇报内容肤浅,要求大家重写,我又从信息楼把这厚厚一摞材料取回来,让大家重写,之后又把材料送回去。13份材料每1份都能有拇指厚,骑车去送材料,把我的自行车筐都压歪了。党支部书记是良心活,担任支部书记并为支部努力工作着,更多的是因为对党、对党务工作的热爱。

“我们都谈服务同学,那有点太宽泛了,我的重心是你们”

 

这句是我在校学生会宣传部、新媒体技术部全体干事例会上说的话。对于我个人而言,服务全体同学是我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做到的。但是不可否认,服务同学这句话对个人而言实在太空了。我在学生会工作中,坚持认为引导帮助在学生会中参与工作的同学就是我个人服务同学最生动的体现。实践证明,很多参加过校学生会的同学无论留任与否,在本科期间都将担负起所在社团组织或者班级学院的重要工作,如果他们能够相信奉献是一种理所应当,也乐于在生活和工作中奉献他人,那么我的工作就是卓有成效的。在担任人力资源部部长期间,我举办了5场学生会内部大型培训会,内容涉及理想信念、办公技能、学业辅导等方面,听众达700人次。我经常和部门副部长、干事进行交心谈话,与大家共同探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部门同学结下了深厚友谊,现在还能时常和原部门副部长聚餐。

 

吕涛担任人力资源部部长时和部门副部长的合影

 

在担任副主席期间,我积极参与分管部门例会,与部门同学探讨对学生会的认识,坚持每周主持副部长参加的选题会,通过选题会确定推送内容、了解部门同学思想动态,鼓励副部长多关心干事的成长。

 

吕涛担任副主席时和分管部门部长以及副部长的合照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大学四年的一切仿佛如昨日的日出和日落一样让人记忆犹新。很荣幸能够用党团工作填满我的大学,我坚信只有坚持服务的意识,奉献的精神,持之以恒,才能够将学生工作做到同学们满意、自己满意的状态。很感谢毕业十星能给我们这样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也希望每一位有志于学工的同学都能坚持奉献他人,走出属于自己的“学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