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科技创新“远见者”:人大校友王仲远

更新时间:2019-02-27 20:07:21 浏览量:

 2019年1月21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了2018年“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35 Innovators Under 35)中国榜单,美团点评AI平台部NLP中心负责人、点评搜索智能中心负责人王仲远获评为“远见者”。

王仲远博士,美团点评高级研究员、高级总监,美团 AI 平台部 NLP 中心负责人、大众点评搜索智能中心负责人。

2003年至2010年在我院计算机系学习,获得学士以及硕士学位(硕士生导师为孟小峰教授),毕业后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于2012年考入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为我院特聘教授文继荣教授。

 

Innovators Under 35 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从 1999 年开始的年度评选,针对新兴科技产业的青年从业者,肯定他们的创新工作。历史上的获奖者包括Google创始人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Linux 创始人 Linus Torvalds,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berg),网景浏览器创始人 Marc Andreessen,Apple 设计负责人 Jonathan Ive 等杰出人士。

大学

王仲远没有想到,他高考时填报的第一志愿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后却被调剂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计算机系。更没想到的是,他从此爱上了这个专业,并且在计算机这个行业越走越深。

幸运的是,王仲远就读的人民大学是中国数据库的学术重镇,萨师煊、王珊、杜小勇和孟小峰等几代人都是数据库领域的知名学者。

刚开始的时候,王仲远也很困惑学校为什么总是教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这种基础性的知识,好像都不是找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孟小峰教授却告诉他,在学校里把基本功打扎实最重要,如果有了扎实的基本功,社会上培训班教的那些“短平快”的技术,其实是很容易学习的。

大二结束的暑假,王仲远找到孟小峰教授主动请缨,开始进入孟老师的 WAMDM (网络与移动数据管理)实验室学习,做了很多数据相关的项目,包括国内首款 Native XML 数据库 OrientX 的系统测试,以及 Deep Web 数据集成项目的研究。他发现孟老师的教导完全正确,有了基础课的底子,对很多工作都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理解,做实际项目时上手很快。

本科期间,王仲远与人合作的论文《Deep Web 数据集成中的实体识别方法》被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 NDBC 2006 录用,并发表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增刊)》上。这小小的一个进展,却意外开启了王仲远的研究之路。2007年他获得了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SIGMOD 2007 Undergraduate Scholarship 奖(当年全球只有7人获奖)。这更坚定了他踏上学术研究道路的决心。

微软亚洲研究院

硕士毕业时,王仲远很冒险地拒绝了百度、腾讯和 IBM 等众多知名公司研究机构的邀请,选择坚持等待微软亚洲研究院的offer。

“其实当时我也很迷茫,在宿舍里望着窗外的枝头,希望能看到喜鹊经过。” 而王仲远不知道的是,他在当时微软亚洲研究院所有候选人中面试结果排名第一。他未来的老板王海勋和田江森主动找到研究院院长说,“这个小孩真不错,如果我们再不发offer,就对不起人家了。”当年12月份的寒冬,王仲远终于成为研究院那批候选人中第一个拿到offer的人。

2010年10月,微软创始人、当时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来研究院访问,正式入职两个多月的王仲远获得做现场演示的机会。“可以想象,我当时是多么的激动。”王仲远所在的团队那时已经开始做一些知识图谱领域的探索和研究,虽然业界还没有这个概念。演示很成功,盖茨的反馈非常正面,给王仲远很大的激励,更坚定了他在知识图谱探索的道路上苦心孤诣地前行。这张与比尔•盖茨合影的照片,至今他还保留着。

王仲远在微软亚洲研究院6年多,从校招生一直做到主管研究员,负责了微软研究院知识图谱项目和对话机器人项目。他一直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及其在文本理解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如 VLDB、ICDE、IJCAI、CIKM 等发表论文 30 余篇,并获得 ICDE 2015 最佳论文奖。

谈到做研究的经验,王仲远总结说,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某件事情比较高深,只不过是不了解而已。做学术研究跟创业一样,只有自己真正扎进去才会发现其中的奥秘。

“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说要发几十篇顶级会议的学术论文。而是告诉自己,要踏踏实实地把这个研究项目做好,实实在在解决这个技术所面临的一些挑战性问题,当这些突破和研究的成果不断出现的时候,发表论文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

Facebook

2016 年,王仲远在考虑自己下一步职业规划的时候,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一身所学付诸实践,而不仅仅只停留在研究层面。“如何将技术转化为更为实际的生产力,更加直接地影响几十亿人的生活”,这是他再次出发的初心。

这一次,王仲远依然拿到了很多顶级机构发出的offer。他最终选择了Facebook。因为相比于微软,Facebook 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能够更加直接地面向消费者和用户。

美团

“我们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现在真的是非常发达,一天到晚不带钱包、信用卡,生活毫无问题,方便快捷。相比之下,美国就是一个发达的大农村。在国内叫个美团外卖,半小时就能送到家门口,在美国这简直是无法想象的。” 2018 年,因为家庭方面的考虑,王仲远选择回国发展。

他收到了多家知名公司的橄榄枝,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给出非常丰厚的待遇。但是他的考虑是,此前已经在微软亚洲研究院、Facebook 工作过,再去选择一家非常成熟的大公司,并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他想接受新的挑战,承担更重要的角色,更希望选择一家能够发挥出自己更大优势的公司。

滴滴、快手、今日头条等很多互联网新贵,当时也给王仲远发出了邀请,但他最终选择了美团。

今天,美团 NLP 中心团队已经初步成型,汇集了很多优秀的 AI 专家和工程师。

未来的路还很长,王仲远和他的 AI 团队,还在路上。

 

原文链接:https://tech.meituan.com/2019/01/25/biography-wangzhongyu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