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心无言写春秋——专访本科课外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高金伍

更新时间:2016-09-22 11:45:07 浏览量:

高金伍,我院数学系副教授,长期担任我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练,率队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在今年首次获得北美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Finalist,全球前13名),取得重大突破。高金伍老师经过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教学和课外辅导体系;牵头开设《数学建模》课程;牵头设计和实施了卓有成效的暑期赛培训,包括基础知识讲座、热点分析、模拟训练、学生间交流、名师点拨和名家讲座等众多环节,每个环节都针对学生能力培养和竞赛的主要特点进行设计。

老师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个鱼缸、几盆植物。

“我课余的时候喜欢喝喝茶,养养鱼,养养花,喜欢安静一点的环境。”

老师有着学术研究者的淡然和谦和,也在自己专长的领域做出了不匪的成绩。以“不确定博弈、不确定金融、不确定随机过程及其应用”为研究方向,长期担任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练,率队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更是在今年首次获得北美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Finalist,全球前13名),取得重大突破,获评“学校本科课外教学优秀奖”。

高金伍老师对数学充满热情,他谈到,自己小时候便喜欢数学,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数学家,于是在大学选了数学作为专业,也一直觉得很有意思,而现在更是把数学作为了职业。“学数学很好,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老师笑着说道。

说到数学建模,老师告诉我,在来到人大之后自己就一直投入于数学建模的培训上,因为学的是运筹学,即数学规划。而在数学建模中,我们用到的许多知识都是关于优化的,对于这方面比较了解。老师也非常鼓励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数学建模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

老师将参加数学建模的优势分为了三点来谈。

第一,通过数学建模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对数学有一个更明了的认识。大学伊始,学生们会接触数分、高代,但学习的方式几乎只限于课本与考试,并不清楚学习数学的现实意义。几年学下来,学生的知识的确是积累了许多,但却没有机会释放,没有机会把知识利用起来,从而更好地贯穿所学,发觉自身的能力。而数学建模解决了这一问题,它提高了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用处,譬如建立经济系统、金融系统模型等,尤其是在以经济、金融为优势的人大,数学建模更是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二,数学建模促进团队合作。相比于许多年前,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愈发的多元化,学习的个性化程度越来越强,团队合作机会则越来越少,自然导致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不断削弱。而在数学建模中,三个人的团队彼此合作,将各自的所学知识配合起来,完成一个优质的建模,写出一篇好的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自然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

第三,数学建模对科研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数学建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做科研模拟的一个过程。而科研能力,对于研究生和博士生是很关键的。即使走上社会以后,我们也需要写报告,做工程,做调研,这种能力仍然不可或缺。人大以文科为主,数学建模竞赛将会有许多文科生参加,相较之下,他们的发散能力和写作能力会强一些,在与学数学和计算机的学生的配合之下,相互学习,学生间彼此都能得到锻炼。

高金伍老师的数学建模课有着与普通的课堂不同的方式理念,是“问题驱动型”的。老师解释道:“在一到两节课的时间里,我们会着力于一个问题。了解问题的背景,选择考虑问题的角度,思考如何建模、如何改进,从而尽可能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对数学建模的过程一遍一遍强化。”

“我认识到,这个对学生很重要,所以一直在坚持做这个。”老师说,在2012年之前。做这个事情纯粹是义务——会费时间、费工夫,甚至经费也要自掏腰包。但因为数学建模对自己的学生真的很重要,所以就坚持做。“这样的老师还有挺多。今年评了优秀奖,就是对很多老师的鼓励。我们坚持的本质就是为了学生。”

“我喜欢学生,常常与他们交流,这也是我为什么当老师的原因。”在大学里,很多人将科研与教学分离开,而在高金伍老师心中,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做好了,就有心得,就能将心得讲给学生,而这个过程正是在教学中体现的。“学生的能力是不可限量的。”老师说道,“我认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是一个教师最值得骄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