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 ——专访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艺婷

更新时间:2018-01-22 10:22:24 浏览量:

人物简介:吴艺婷,信息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并在多个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坚持本来就是一件极其不易的事情,你内心的太阳总会有时被乌云遮蔽,但是你要相信,未来的路就在那里。

2017年,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吴艺婷。她的研究方向是:图上的热核估计以及图上偏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问题。

博士生的国家奖学金评定看重的往往不是论文的数量,而是论文的质量,更在于考察参评者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回想两年来的努力付出,吴艺婷觉得,研究过程中的曲折、艰辛、孤寂不可避免;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享受到科研工作带来的许多乐趣。

读博士的第一年以学位课程学习为主,而她则在室友的激励和本身兴趣的双重驱使下,第一学年就开始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第二年,她则将重心放在撰写和发表论文上,在这个过程中,她时常感觉到自己的知识体系有所欠缺。因此,她的课余时间基本都用在图书馆或实验室学习和查阅文献资料,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与大多数从事学术研究的人们一样,她也曾有过彷徨和困惑。她坦言,在开始的时候曾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毕竟选择从事学术研究就意味着要舍弃很多东西。看到硕士阶段的同学一个个成家立业了,而自己还是一名学生,心理的落差不时涌上心头。但,她并没有沉陷于这种困惑中。她,敢于挑战自己,并渐渐适应了这种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差异,如今,她对自己做出的正确选择颇感欣慰。她说,当初之所以舍弃从事金融领域工作的大好前程,回归数学研究之路,便是遵循了自己的兴趣,现在能全身心地投入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中,我感受到无尽的快乐。

当前,大众对学术研究“坐冷板凳”、“枯燥无聊”等偏见较多,她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不可否认学术研究有时让人感到无聊、甚至存在不可预知的困难。比如,思考一个问题,也许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还是得不到解决,甚至会发现这个问题没有我们原来所预期的结果。为此,她养成了同时思考多个问题的习惯,当一个问题一时解决不出来时,暂时记在脑里。因为还有另外的问题,头脑思维不闲置,也不至于因解不出某个问题而失落。这种从一个问题转向另一个问题的思考过程,恰似“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时会带给我们许多的惊喜。当然,科研工作者的薪酬较低,可能会让很多人失去动力,朝九晚五的机械性时间安排也会让人不适应。如今,这些疑难问题都被她一一克服,她习惯了独处,能沉下心来做研究。她不追求短期效益,在她看来,做学术研究不应该急躁,也不能急躁。

在人生的道路上,会面对无数的选择, 有些成功之路是不能复制的。所以,她也不建议所有人都选择和她一样的路,因为她觉得最重要的仍然在于确定自己想要什么,是否对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有兴趣。

每一条已经走过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将要走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

一年好景橙黄桔绿,人生四季春夏秋冬,宿命一说固然成立,然而漫漫长路,总会有某个偶然的契机停靠,看好这个生命的转折,把握这次成功的投篮,驶向彼岸,扬帆徜徉天地间。对于这句话,吴艺婷的大学时光似乎正好应证了这一点。

她的硕士学位是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的,攻读的专业是金融与精算数学专业。就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前的几个月,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喜欢的并不是即将开始的工作,于是重新选择了走学术研究的道路。这或许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种缘分,一种心灵与知识重新彼此认识的缘分。

她认为自己是个随性的人,从她跨研究方向读硕读博便可见一斑。但她对科研论文的审稿工作却做得非常认真、严谨。她说,审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要看文章的内容是否正确、更要看研究方法和结果有无创新;其次,也要帮作者纠正一些非科学性的小错误。对于有些处于模糊地带的问题,就查阅文献或者请教导师,最终将问题搞清楚。她说,最近审了两篇稿件,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此外,吴艺婷还担任过三学期的助教工作,她一开始认为这会占用太多时间,但后来发现其实不然。实践表明,时间是靠挤出来的!参加实践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还可以对科研工作中产生的孤独和烦躁情绪进行调节。

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她认为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很多人一开始就给自己的人生框定了一个规划,并不是说人生不能有规划,但要有调整、改变规划的勇气。应该明白,改变规划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人生舞台的帷幕随时都有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

博士生的课程和本科生不同,更多靠自觉学习而非他人的督促,自觉性是相当重要的。为将来工作做好准备也是很重要的,参加学术会议,参加科研基金项目申报就是为科研做准备。她硕士阶段学的专业是金融与精算数学,理论研究做得少,主要是通过课后的不断实践来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博士阶段就更看重理论研究水平。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脚下便是知识的沃土,开垦与否,就要看个人是否愿意付出辛勤的汗水。

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要凋零萎谢,落在尘埃。

她也看到自己研究工作中的弱项,比如,数学研究和生活实际的联系不如其它工科专业和实际的联系那样紧密;尽管“图上的几何分析”可以应用在人工智能识别方面,但是在实际应用方面,她觉得自己所了解得较少。对于她现在所从事的图上的热核估计及应用研究,她说,在接下来的1~2年内还会继续做这个方向的研究,同时学好相关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夯实基础。谈到个人的规划,她表示,将来打算进入高校做博士后研究或者从事教学工作。

对于将来要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低年级同学们,她强调,做科研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心,要戒骄戒躁,不能功利化。本科阶段的课程一定要学好,不要过早决定将来要从事的研究领域,等自己真正有了兴趣并且能够看清该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之后再做出决定。

走的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徘徊的人走得快。吴艺婷的事例再次诠释了一个哲理—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