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十星之“自强之星”王小军专访——走过荆棘之路,造就自强学子

更新时间:2018-07-11 13:11:52 浏览量:

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十星”经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师生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10名“毕业十星”及20名提名奖获得者。其中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吕涛荣获“奉献之星”荣誉称号;王小军荣获“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李燕宁荣获“学习之星提名奖”。

王小军,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4级本科生,就读于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信息学院院级优秀毕业生,现已保送至本校经济学院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2014年,我通过“圆梦计划”成功来到梦寐以求的人大。四年来,我始终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刻苦学习,尊敬师长,尽己所能为同学服务。四年来,我热心公益,努力回馈社会,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工作,曾全程参与北京郊区永丰小学支教活动、香山敬老志愿活动等等。四年来,为了能坚持学业,我还在校内外参加各种勤工俭学工作。在几乎没有家中经济支持的情况下,顺利度过了充实而富有挑战的大学四年。这期间,我不仅在校外尝到了作为发单员、甜品烘焙工的艰辛,也体会了校内作为学生助理服务师生的乐趣。四年的经历使我坚强起来,成长起来,励志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我觉得每一个自强的人都应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有解决问题的决心,有奋发向上的精神,有感恩奉献的爱心。

 

王小军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小孩,家世不显,生活拮据;加之慈亲罹患,幼年失恃。苦难的身世命运,让我失落过,自卑过,造成了内敛的性格;也使我早早理解家人之不易,读书机会的珍贵。逆境让成长之路充满荆棘,但它也逼着幼苗早早忍受疾风暴雨,茁壮成长。大学之前,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同龄人间的佼佼者,苦难的经历,家人的关爱,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

曾在书上看到一句话,“清贫是可贵的美德,土地资源钱财是身外之物,知识和技术才是宝贵的财富”。我十分珍惜读书的机会,凭借着心中的意念和勤奋努力的学习,高中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年的努力在高三那年收获了硕果——“圆梦计划”。这是我一生之中重要的转机,使我有机会进入心中梦想的学府——中国人民大学,让我得到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有机会结识更多优秀的人。

踏进大学的门槛,新天地风光旖旎,但脚下路途依旧曲折崎岖。初入学的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用过打印机,不会制作PPT,害怕接听电话。但是困难远远不止这些。入学伊始,家里负债累累,经济上很难给予我很大的支持。交完学费、购买电脑后的我,手里攥着几百元钱,整日思索着如何在物价高昂的北京生活下去。那时的我,不知道几种学校资助的渠道,也没有兼职工作的经验,整天盲目在校外流连。第一次知道,以前和陌生人说话都害羞的我,会主动进入社会中讨生活。第一次拿到工资的喜悦和成就感,五味杂陈,难以用言语表达。后来渐渐习惯了自立,也有了更多补贴自己生活的兼职手段;最重要的是,了解到了学校很多“奖助贷”学金的项目,使我本科四年在基本没有家庭经济支持的情况下,顺利度过了大学生活,而且在学业上取得了一些成就。

进入中国一流高校,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我有机会和大师级别的老师学习知识,决心用踏踏实实的行动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初入大学时,受家中条件所限,我发现自己很多方面与同学们有较大的差距,这一差距还不仅仅是学业上的。面对课业任务和追赶同学的压力,我没有退缩。课程中不懂的就请教老师、向同学们取经求助。我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狠下功夫,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调研实践活动,如“千人百村”社会调查活动。那年暑期,我走回乡村邻里,在田边垅间留下足迹。利用在学校获得的知识,我在最熟悉的地方锻炼了自己的才干,而且对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经过不懈努力,我终于获得了保研资格,得到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深受国家社会恩泽,感谢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我时刻记挂着这份恩情,时刻想着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做些贡献。想到自己童年在家乡接受的不完美的教育,我走进北京郊区一所叫永丰小学的地方参加支教活动,给那里的农民工子弟带去希望;想起自己家中常常盼我看望的年高祖辈,我跟随学院走进香山敬老院,给他们带去子女般的问候。今后我会继续我从事志愿活动的脚步。

时光如白驹过隙,本科生活接近尾声。我再也找不到那个自卑而又不安的自己了,我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选择了我,感激信息学院和经济学院培养了我,感激每一位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大学四年,我的进步和成熟都是人大赋予的,是人大的老师和同学帮助,让我走出自卑,走向未来。接下来的几年,我将带着镌刻在骨子里的“自强”和深入骨髓的“感恩”,在人大,服务师生,自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