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记信息学院副教授蒋洪迅

更新时间:2016-03-03 15:12:40 浏览量:

 蒋洪迅,男,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系统科学实验室主任、经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

以下为蒋洪迅副教授接受中国人民大学校报采访的报道。

冬天的北京清清冷冷,从理工配楼四层实验室的窗户看出去,树叶打着旋儿往下落。蒋洪迅身穿一套黑色运动服,头戴黑色针织毛线帽,背着一个黑色大包,颇像一个徒步归来的旅人。走进办公室后,他把帽子摘了下来,细长的眼睛里带着笑意,看上去平易近人了许多。“我其实是一个挺逗的人。”他在随后的采访中自嘲说。

蒋洪迅是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信息系统工程、网络金融系统、社交网络数据挖据、服务运筹优化和计算智能。他曾获得IBM Faculty Awards、人民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信息学院教学先进工作者等奖项;他也是一名敬业的科研工作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省市部委及金融企业合作项目多项,在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echatronic Systems等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他还是学生心目中的“好哥们儿”;他更是一个始终心怀梦想与期待的追梦人。

“哥们儿,你不能坑我呀”

蒋洪迅参加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多年,为信息学院招来了不少优秀学生。“我在招生时,都会先问学生,你喜欢什么?很多学生都想从事金融相关行业,人大信息学院‘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模式就很适合他们。”

蒋老师很受家长学生喜欢,这得益于他的真诚、实在与幽默。他爱好广泛,游泳、篮球、自行车……样样在行,“我曾经骑自行车从北京到香港、从西宁到西藏。在体育方面我还是很擅长的。”蒋老师自豪地说。

当聊到和学生的关系时,蒋老师从柜子里取出了三张奖状,分别是“最幽默老师奖”“最帅老师奖”和“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奖”,这些都是学生们给他评的奖。蒋老师慵懒地摸着头说:“最帅老师应该是我刚当老师时候评的了,那时候还年轻,还有很多头发。”小眼睛里泛着得意的光芒。他把学生当哥们儿,“好朋友更应该踏踏实实,才对得起朋友,不要轻易承诺,没有沟通好的地方就要及时沟通,你答应的事儿就应该做好,不能挨到最后发现做不出来才告诉我,我一定会骂你。哥们儿,你不能坑我呀。”蒋老师说道。

蒋老师就像一位“大师兄”,很多同学都愿意和蒋老师聊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他劝诫同学们要尽早选定未来的学习方向,早进实验室跟着老师做研究,不仅能锻炼自己的学术能力,还能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人总会遇到困难。面试官更愿意听你解决困难的心路历程,而不是你有多成功,因为这样的经历更真实。”蒋老师诚恳地说。

“我希望成为一名科学家”

蒋老师目前的研究与大数据挖掘、决策分析与人工智能有关,这些都是时下讨论特别火热的方向,目前很多企业、机构都热衷于开发大数据产品,但也有一些声音在质疑大数据分析的可靠性。对于这个现象,蒋老师说:“现在这个东西还不够成熟,所以才需要我们这些人努力去研究。你想,一个在银行里工作了10多年的信贷员的经验能比得上10多家金融机构的历史记录吗?信贷员的判断会比计算机的判断更准确吗?所以我坚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对的,未来一定会改变世界。”

蒋老师很喜欢大学教授这个职业,一是教书育人,可以多和年轻人沟通,让自己的思想时刻保持年轻;二是有学术自由,可以研究有意思的事,并且研究成果还能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我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我除了是一名老师,我还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科学家,当然是不是科学家要由别人来评价,但我有这个信心。就算我实在做不出很伟大的研究,但我希望我能起到一个接力棒的作用,我的研究可以给别人启示,我现在也是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在做研究,所以我希望我做出来的东西对这个社会是有用的,我要在学术上刷出我的存在感。”蒋老师激动地说。

I maybe fail, fail and fail until I succeed——这句话是蒋老师的座右铭,它一直激励着蒋老师坚持不懈地做研究,他把这句话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更多人从这句话中受益,为了自己的梦想,不要害怕失败,大步勇敢向前。

(本文原载于校报第15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