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十星之“学习之星提名奖”李燕宁专访——无愧来路 坚定远方

更新时间:2018-07-12 09:11:03 浏览量:

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十星”经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师生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10名“毕业十星”及20名提名奖获得者。其中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吕涛荣获“奉献之星”荣誉称号;王小军荣获“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李燕宁荣获“学习之星提名奖”荣誉称号。

李燕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4级本科生。该同学连续四年总GPA在年级全部专业中排名第一名,曾入选校级国际交流项目,前往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院交换,期间所有课程满绩。曾获得三次国家奖学金,是目前全校本科生中获得国家奖学金次数最多的人,并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曾获得“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还曾担任校十佳社团纵横辩论社副社长。目前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

 

李燕宁

 

我是信息学院2014级本科生李燕宁。我申请“学习之星”,不仅想为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画下圆满的句号,还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展现人大学生的风采,鼓励更多同学奋勇前行。

 

关于我

 

同学们总说我是“好学生”,又“不仅是好学生”。我是“好学生”,因为我善于学习。我大学四年每一学期的成绩排名均为学院全年级所有专业的第一名。我曾获得三次国家奖学金,是全校本科生中获得国家奖学金次数最多的人。此外,我还入选校级国际交流项目,前往华威大学经济学院交换,期间所有课程成绩均为4.0。

我“不仅是好学生”,因为我在学习之外的生活绝不单调。我致力帮助同学,在教务处指导下创立数学建模协会并担任会长,大力宣传并多次举办经验分享会,使建模竞赛参赛人数增加一倍,对学校培育人才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我在学术竞赛多次拿奖,还曾担任校十佳社团副社长。此外,我曾在国际学术会议KSEM发表论文。

四年过去,我未曾松懈,无愧来路。未来,我也将不忘初心,坚定远方。

 

立身以学为先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有“四大疯人院”美称的信息学院,学习更是头等大事。大一最初,我害怕“挂科”,可是渐渐的,我发现自己找到了学习的窍门,“挂科”反倒成为了一件难事。面对生涩难懂又复杂的数学和计算机知识,我首先静下心来梳理,形成知识网络,再通过练习不断加强记忆和理解。在无数次图书馆闭馆音乐的陪伴下,我努力而坚实地向前迈动着自己的求学脚步。大学四年来,我的gpa一致稳定在3.9左右,每一学期的成绩排名均为学院全年级所有专业的第一名。我也因此获得了三次国家奖学金,是全校本科生中获得国家奖学金次数最多的人。我还入选校级国际交流项目,前往华威大学经济学院交换,期间所有课程成绩均为4.0。

同时,我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我加入了许伟老师的电子银行反欺诈项目团队,建立了基于聚类的反欺诈识别模型,模型效果显著,得到了银行和支撑厂商的高度评价,该项目成果即将在银行上线。我还与清华大学itml实验室的师兄合作,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英文论文,这篇论文已被EI收录,我还前去德国参加了这一国际学术会议。最初接触科研和竞赛时,我时常感觉自己有很多不足,遇到了很多困难无法解决。但是我不断敦促自己学习和提高,逐渐学习知识、获得能力,最终解决了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回首在人大的四年,是学习让我获得了力量,是知识点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艺为人民方有用

 

我从不吝于向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成长。大一大二时,我多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奖项,而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取得更好的成绩。大三那年,我在在教务处和数学建模教师小组的指导下创立数学建模协会并担任会长。协会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数学建模竞赛并多次举办经验分享会,使建模竞赛参赛人数增加一倍,对学校培育人才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我总是主动为师弟师妹解答疑惑,努力为他们指明方向。我希望能成为“知心姐姐”,解开疑惑,带去关怀。

 

青春少年样样红

 

然而,我从来都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婊”,相反,我的大学生活演绎的是一场“青春少年样样红”。我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曾担任校十佳社团纵横辩论社的副社长,代表人大多次参加比赛。在国外交换期间,我参加了牛津大学“津英杯”全英华语辩论邀请赛,并获得亚军和最佳辩手。在这些活动中,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伙伴们共同经历的欢声笑语,是我的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青年心事当拿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始终认为,青年不能安于现状,而应树立拿云之志,拥有崇高的理想。理想是什么?小时候,我们会有一些简单的想法,或是当个宇航员,或是当个科学家。少年时期,在高考面前,我们只想要好好学习,想要通过学习想得到赞扬,或是过上体面的生活。可是,慢慢的,我们体会到,人生只有一次,而虚荣或者物质,都不能使宝贵的人生变得有意义。这时我才意识到,我想要在这个社会中留下我的价值,我的理想,是想为社会的建设贡献突出的力量。吴玉章先生曾说:东风得势,时代更新,趁此机,奋勇前进。身为青年人,我们又怎么能做固步自封的人?

我的理想是什么?曾经我找不到答案,但在人大度过四年后,我已不再迷茫。最初,我认真学习数学与计算机知识,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慢慢的,我对金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希望能将我的数理能力与金融知识结合,在信息化的时代奋斗于金融行业的最前线。目前,我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我将在新的平台继续提升自己,而我也将迎接新的挑战。但我会始终牢记吴玉章先生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为范畴”的教诲,不断前行。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可以骄傲的说:我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这就是我四年生活的总概和未来生活的蓝图。一路走来,我无愧于心;而我既已坚定远方,又怎畏天寒地冻,路远马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