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典礼校友代表陈健良致辞

更新时间:2019-06-18 20:24:05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下午好!

我是信息84级的陈健良。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让我倍感荣幸和压力!非常感谢信息学院给我这个机会,来见证信息学院又一次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见证学弟学妹们生命中这神圣而庄严的时刻。

首先请允许我作为校友代表,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迈向人生新的征程!也祝贺你们从今天起也有了人大校友这一光荣的身份!

1984年,35年前我从甘肃的一个县城考入人大经济信息管理专业,为什么要报考人民大学?那时的我可以说是懵懵懂懂,受一位高中挚友的鼓动:“报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那时人大在甘肃仅有一名理工科的名额,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经济信息管理”这六个字吸引了我,于是大胆地报了人大,从此我的人生再也和人大分不开了!借此机会我要感恩创建信息学院的先辈们高瞻远瞩,开信息之先河,信息学院也已成功走过41年!

1988年我留校工作,参加那时信息系重大项目天津港务局MIS项目,在前辈陈禹老师、冯念真老师、吴维雄老师、张汝元老师的指导下,和83级龚楷等师兄踏踏实实在天津港二公司码头进行项目开发,历时二年,经历了复杂大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接触到小型机、数据库ORACLE、C语言等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和项目管理,并获得了当时的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在可以说这二年项目开发经验给我打下了坚实的人生基础,以至于我此后的三十年都与此有密切的关系!1990年回到学校后,我给87级首开C语言课,曾给87-91级上C语言课。(也有幸在那时认识了我们现在信息学院的文继荣院长)。1995年我去新西兰进修和工作四年,1999年回国创业至今,从事出版行业信息化的相关工作,到现在还在使用Oracle数据库,可以说天津港的二年使我受益良多!

说了这么多,不想说有多少人生感悟!实事求是是人大校训!在此根据我的经历,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二点体会:

第一点, 学习再学习。

进入到信息学院来学习,注定了我们的一生必须学习!大家都有体会,我们的大师兄大师姐们曾打纸孔编程,我们经历了PC机、C语言、Java、Phyton、数据库、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等技术变革,这些也许我们在学校都不曾学过或接触到,但我们如果从事IT相关职业,我们都必须与时俱进学习再学习!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其他行业或领域的专业知识,比如我现在非常熟悉出版行业的管理,要和社长们探讨管理流程再造、财务管理等等,这也得益于人大信息学院的课程设置优势,因为我们都学过《会计学》这门课!虽然那时学习这些知识时似懂非懂,但后来需要这些知识时我们还是显示出了优势。

第二点, 坚持再坚持。

1999年回国时,我曾面临职业重大选择,当时我有三个选择,1、回信息学院继续工作、2、去外企或联想等大型公司,3、下海创业。经过痛苦的选择,还是放不下创业的冲动,最后选择了艰辛的创业!从1999年至今整整20年,最大的体会就是坚持再坚持!

创业的艰难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对于大部分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我也不赞成你们一毕业就投入创业,除非你已准备好创业!我是在毕业十年后才下决心创业!创业需要冲动,同时也需要机遇、自己的工作积累的实力!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遇到困难时的坚持!建议大家进入职场时,如果从事IT行业,有机会的话踏踏实实当2-3年“码农”、有了这个基础,以后不管你从事什么性质的工作,你都是“踏实的”!然后选择一个行业或领域,坚持10年让自己变成这个行业或领域的专家!会让自己离成功的目标更近一步!

我来之前特意请我们信息84级的诗人杨广丰师兄写了一首诗,作为今天的寄语:

《致信息学院2019届毕业生》

六月骄阳帽带飘,

青春无悔是雄豪。

劲松有志参天立,

翠竹虚心任雨浇。

富国兴邦凭实干,

守诚讲信莫牢骚。

他年母校重逢日,

义气英姿震九霄。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生活幸福、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