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坚持、学习——信息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耿云校友致辞

更新时间:2018-06-27 15:19:53 浏览量:

尊敬的王利明常务副校长、杜小勇处长、文继荣院长、陈红书记、信息学院的老师们、信息学院2018届的毕业生们和家长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和你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重要的一刻。

首先恭喜2018届的各位毕业生,你们接受了人大一流的教育和培养,即将从这里出发,投入到下一段人生旅途。

三十多年前,我从人大经济信息管理系毕业,分配到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一直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工作。2007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致力于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以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在公司成立之初,我来到了中投,带领团队组建了IT部。在三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是母校给我打下扎实的基础,不仅仅是技术能力,更是为人处世的态度、顽强拼搏的学习能力,这些财富都让我受益终身。今天回到熟悉的八百人大教室,我倍感亲切。因为三十年前,我就坐在你们现在的座位上,和你们一样对前途既满怀期待、无限憧憬,又有一些迷茫和不安。看到你们,我仿佛看到了三十年前的自己。此时此刻,我想与你们分享三点心得,也就是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珍惜。

珍惜你们的专业。信息学院的前身是经济信息管理系,创办者萨师煊教授,在专业设置上开创性地将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这两个学科结合在一起,今天看来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在过去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我谢绝了多次转换到业务领域的工作机会,因为我始终都抱定对技术的执着信念,看好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让金融这个行业发生了全方位的变革,在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成本、驱动金融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珍惜你们的青春。人生不过百年,青春短短十几载。现在的你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你们,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以青春的名义重新审视时间,你们会发现,奋斗和拼搏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珍惜时代机遇。在三十年前,许多人都有资格抱怨没有足够的资源。然而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结空前之紧密,获取知识空前之便捷,学习成本空前之低。足够有心和努力的人,一定能抓住时代机遇,最大程度发挥聪明才智,放飞青春梦想。

第二个关键词:坚持。设定正确的目标,并且坚持下去。

你们中的一部分同学,将会留在学校继续深造;而另一部分同学,将走上社会,选择不同的职业,遵循各自的人生轨迹。未来的你们,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将会面临无数难以想象的问题、艰难的选择、未知的诱惑。要实现最初的梦想,你们必须拥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而最重要的是,你们需要将自己打磨得足够坚韧、顽强。“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舍,金石可镂”。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聪明人都是在下笨功夫。

第三个关键词:学习。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提高持续学习的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浪潮席卷全球。蓬勃兴起的科技变革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在金融机构中,信息技术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数字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投行业的翘楚——高盛公司、以及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都宣称已经转型为科技公司。

应对技术变革,每个人都将主动或者被动的做出改变。学习已经不仅仅只是学生的任务,越来越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本能。不能持续学习的人,迟早会被时代所抛弃。

你们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提炼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探索知识背后的来龙去脉。知识和技能也许有一天会过时,然而自觉学习的习惯、高效学习的能力将让你们受益终身。

愿你们能够勇于突破自我、内修外炼、提高本领,从实践中学习,也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将个人的成长和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信息学院最年轻的校友,信息人的烙印将伴随你们终身。毕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你们人生中另一个起点。请带着感恩的心从这里出发,成就自我、回馈社会,将是你们对母校最好的回赠!

2018届的毕业生们,再次祝贺你们!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