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点亮一片天——专访本科课外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朱青

更新时间:2016-09-22 11:41:27 浏览量:

朱青,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计算机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大图数据管理与分析、可信计算与数据隐私保护、数据/文本挖掘、个性化推荐系统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企 事业合作研究课题,参与863项目。曾获得过多项奖励及荣誉称号,教学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学奖”等,2013年Apweb最佳学生论文奖等。以访问学者身份访问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香港中文大学。与国际上多位知名教授开展合作研究。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美国计算机协会)组织的每年一度的全世界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始于1970年,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参赛选手展示计算机才华的广阔舞台,是著名大学计算机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是信息企业与世界顶尖计算机人才对话的最好机会。与其他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相比,ACM-ICPC 的特点在于题量大,对专业水平、心理素质、团队协作都有很高的要求。

偌大的比赛现场,一百多只队伍整齐紧凑的在现场排开,每队三名成员在长达五个小时的“头脑风暴”中合理分工,只为通过题目重重严苛的考验,升起代表“成功”的气球。在看台上熙熙攘攘的是长时间陪伴选手们进步的教练员们,在谈到比赛的紧张激烈时朱青教授由衷的赞叹“每一次气球的升起我都为我的孩子们感到骄傲”。

是教练

从2000年走来,这已是朱青教授陪伴我校ACM的第16年头了,人大的ACM战队,也从当年的默默无闻到现在五次出线、获取总决赛资格。“在我们第一次获得代表我国参加全球总决赛资格的时候,我和我的队员们都激动的抱到了一起”,而今的朱青教授谈到当年的情景时,神色仍惊喜、喜悦。

与其他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相比,ACM比赛的特点在于题量大,对于专业水平、心理素质、团队协作都有很高的要求。为此信息学院每年都会对大一学生进行遴选,每周末都会对他们集中教学,除了需要熟练掌握学院开设的计算机课程,他们还会接触到一些不常见的解题方法,“但是我们的学生都很聪明的,上手很快,训练成效很大,到了大三就有望拿到比赛的金牌了”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朱青教授也是信心满满,人大ACM队也在这十多年的淘炼中成长为一只实力雄厚的队伍。

在带队过程中,除了要点拨学生们技巧上的难题,还要照顾到他们生活和心态上的变化,朱青教授便会在赛前为他们加油鼓劲,让他们能快速的适应到比赛的环境当中。十六年间,朱青教授就是这样陪伴着我们的选手,奔波在每一个ACM比赛现场,为他们加油喝彩。这其间,也见证了很多天赋异禀的学生,在谈到数学教学与计算机教学的关系时,朱青教授就回忆起曾经的一场比赛“有一道题目组员们苦苦求解都没能通过要求,也难倒了在场的许多支队伍,当时我们队有位数学见长的选手在编写程序中加入了对题目进行优化的部分,没想到一次就升起了小气球。实际上许多数学中的思维方式都是对于计算机学习大有裨益的。”

是老师

除了负责ACM班的教学外,朱青教授在信息学院计算机课程的教授上也有很深的体会。从早期的Pascal语言,到现在炙手可热的C语言教学,她还为数据结构课程写过经典的教材,到现在仍然奋斗在操作系统和编译原理课程的第一线。一边是ACM竞赛的题目需要优质的编程能力的训练,一边是操作系统中不断优化寻求的稳定性,朱青教授以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分析了,从程序设计到结构上的优化,进而多部分功能实现系统性的功能,一个优秀的系统实现正是在数据结构和算法设计的基础上实现的。

对于新生经常面临的“入门难”的问题,朱青教授以丰厚的教学经验解释到,看到地多了就容易看到自己应该使用的结构或者算法。比如说一个排序问题:冒泡,快排,堆排,大数据,小数据,什么文件放到什么地方,这都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算法上也是这样的,有了想法就解出来了,比如说贪心算法,动态规划,回溯,从粗到细再到精,当语句从一条条开始到了一块块的时候就很快了。朱青教授还鼓励道“编程是一个很有逻辑的事情,从粗到细再到精,不断地实践就能够快速地进步”。

正是在这几十年教学的积淀中,宝钢优秀教师奖,人大优秀教师奖,ACM竞赛亚洲赛区的金牌教练,以及本次荣膺的人大课外优秀教学奖,都见证了朱青教授在教学上的辛勤耕耘。朱青教授更以身说法,作为计算机领域少见的女性先行军,一个契机,使得对数学的热爱让她选择了这片充满未来的领域。来到人大,更使她有了更充分的机会与自己感兴趣的系统研究接触。作为王珊教授的爱徒,为了这一份赤忱的热爱,朱青教授在人大依旧延续着对于系统研究。

是学者

从教三十年里,朱青教授有着数十篇论文发表,研究项目也受到国家研究基金会的极大关注。此外,朱青教授还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人,她细心的解答着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小到参赛队员生活上的不变,大到博士生课题研究上的疑惑。循循善诱中,学生们也逐步成为国际顶尖会议上的佼佼者,是我院的分布式系统的研究逐步深入的中坚力量。

工作上的她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斗志、满腹经验的长者,带领着研究的脚步前行;对于生活,她更是一位开朗乐观的“行者”,和友人常常相约球场,闲暇时游泳锻炼身心。她用自身的建树,打破了计算机领域对于女性的桎梏。“我对计算机未来的发展十分看好,未来信息技术会完全颠覆我们的生活”朱青教授这番话中体现的是对于计算机的无限憧憬,一个契机,使得优秀的她步入这未知的领域,她仍在继续探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