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2019届毕业生代表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集锦

更新时间:2019-06-18 20:50:12 浏览量:

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赵元培同学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9届本科毕业生赵元培,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的学位授予仪式上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四年的时光转瞬而逝,回顾过往,思绪太多,感慨太多。而这一刻,我由衷地希望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我要感谢学校、学院在我们脚下铺展开了多种多样、却同样精彩的道路,等待我们的探索。在信息学院,我们不仅经历了严格的专业课程的洗礼,培养了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初尝了各类实验室、各科学科竞赛的滋味,踏入科学研究的大门。我看见同学们参加校运动会、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健美操大赛并获得佳绩,我也看见同学们在辩论赛中才思敏捷、口若悬河,在大型音乐演出中奏出的磅礴与婉转。

大学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无论顺利或是坎坷,总有那么一个时刻,让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以我个人举例,在大学期间,我选择了参加ACM程序设计竞赛这条道路,几个月来我反反复复地训练,却一次次地被更加有天赋还更加努力的同学打击,但是我记得,队友和我获得了国际赛事的奖项后我们激动的心情,此时,我明白这是值得的;我选择了加入院学生会这条道路,在三年的时间里,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学生工作占用了我大部分的自由时间,但是我记得,曾经有人因为对于学生工作和我意见相左,从而在言语上对我个人进行攻击时,很多的同学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反应时便站出来为我辩护,此时,我明白这是值得的;我选择了入党这条道路,严格的筛选过程让我不得不在天色还没有亮时便起床参加军事训练,加之繁重的课业负担,我身心俱疲,但是我记得,在南京雨花台前我举起右拳,说出背诵了无数遍的入党誓词时,我明白这是值得的。这些道路,或许会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或许会在多年后的某个时刻成为无心插柳的神来之笔,但无论如何,这些让我们自由探索的道路,正是由学校、学院所铺展的。

我要感谢学校、学院让我认识了许多人格迥异,却同样心怀梦想的同侪。学院的大类培养方案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专业与出路有了更多的选择。再次以我身边的同学为例,我所在的宿舍中的四位同学,学习了四个不同的专业,有着四个不同的出路,有修读金融与数学双学位并且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财金学院的,有学习计算机科学并通过一年的努力、考研成功的,有选择信息安全并在几百选一的公务员选拔中突破重围的。而我在这片闪耀着梦想光芒的星空下,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即将出国攻读一个对我而言崭新的学科,而给我这种几乎从零开始的勇气的,正是那些不仅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也心怀梦想,仰望星空的优秀的人大人、信息人。

我还要感谢学校、学院让我们站在了新的高度上,去看清自己、把握自己。在这段日子里,我们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更耳濡目染了为人的道理,我们不断地学会成熟独立,学会承担对自己的责任,对他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这是“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是“开信息之先河”的气魄,更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自觉。我希望,这份精神,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接下来更加光明与精彩的人生旅程。

要感谢的有太多,我想感谢我的父母,包容我、尊重我、支持我的所有决定;我想感谢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在科研道路上引领我们、包容我们的老师们;我想感谢事无巨细、耐心解答我们学习生活中各种疑问与困难的学生事务工作者们;我想感谢与我们同行的,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在此,我想祝愿学校与学院能够更展宏图,再谱华章;祝愿老师们桃李满园、万事顺心;更祝愿我们这些在人大信息学院度过青春时光的毕业生们,永远保持一颗热情与好奇的心,在自己的前程中,走出精彩的模样。

谢谢大家!

2019届硕士毕业生代表林霄竹同学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信息学院2012级本科生、2016级硕士研究生林霄竹。很荣幸在这个特别的场合发言,和大家一起回忆在这一方精致校园里的旅程。

还记得开学时,北京初秋的晚风清爽而温暖,我望着矗立在夜幕中的明德楼,心情流光溢彩。人大为我们打开了许多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们于无数细小琐碎之处,窥见有趣的事物。百家廊的花团锦簇,一勺池的波光粼粼,明德求是的寥阔星空,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无法复制的美景,都有我们用心珍藏的故事。我们曾在教二草坪上一起玩桌游、谈天说地;在明法台阶弹吉他、喝酒唱歌;在求是楼写数分、刷夜自习……七年间,这里的人情风物都有了不少变化,“东风破”变成了崭新的综合大楼,图书馆的选座系统越来越完善,理工科先后成立了数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的硬件设备不断更新,我们也从“当时年少春衫薄”,变成了“保温杯里泡枸杞”。

人大、信息这几个字,于我们而言已不只是一个标签,而是这里的人和事的总和。感谢母校与学院,用她们沉淀的声望和资源给我们诸多加持,教育我们脚踏实地、追寻内心。回首看看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日子,我也曾进展缓慢、手忙脚乱,但三年的硕士生活告诉我,学术科研是一条非常漫长的路,总得有无数独自枯燥的积累,再加上机缘巧合,才能得到一点小小的突破。那些编程技巧和数学规律或许相当枯燥,但掌握这些技巧和规律却可以让我们拥有想象不到的能力。而我们也牢牢铭记学院对我们的殷切期盼,优质论文不断发表,多项赛事频获佳绩,在为自己人生履历增添色彩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人大信息。

如今,我们即将与这个精致的校园告别,迎来全新的人生旅程。但不管我们身在何方,信息学院都会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一日人大人,一生人大人,我们离开时的人大比我们初来时的更美好,也愿我们始终带着“实事求是”的人大基因,牢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使命,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让明日的人大比今天的更美好。愿我们从这里汲取的精神力量永不流逝,在这里磨练的奋斗意志历久弥坚。

最后,感谢教诲我们的师长、养育我们的父母,祝人大信息越来越好,各位同学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