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伦传教授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张伦传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高中任教八年,1994年在曲阜师范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任教,2003年破格提升为教授。

2010.8.19-2010.08.27,张伦传教授参加在印度海得拉巴市举行的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以题目“The characterization of a class of Quantum Markov Semigroups and the associated Operator-Valued Dirichlet Forms based on Hilbert C¤-module12(A)”作了15分钟报告。此前,张伦传教授已在2002.08.16-2002.08.26 参加过ICM,并作了题为“The Characterizations of bounded generalized inverse module maps and application to C¤-algebras factor decomposition ”的报告。

2010年9月28日,《信息月刊》杂志社成员来到信息楼采访了数学系张伦传教授。张伦传教授不仅在数学的学术研究上颇具成就,而且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心灵导师。《信息月刊》杂志社希望借此次采访,一方面给予读者领略名师风采的机会,另一方面希望对读者的人生有所启迪。

Q1:您能向我们介绍下您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ICM)的相关情况吗?

Answer:国际数学家大会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至今已有112年历史,每相隔四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依照国际惯例,印度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颁发了菲尔兹奖、奈瓦林纳奖、高斯奖,本届大会还新增加了陈省身奖。在这次大会期间,我与国际著名量子概率学家J.M.Lindsay、我国中科院院士马志明分别就Dirichlet型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Q2:您对数学学科的在国内和国际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呢?

Answer: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数学的历史源远流长,数学家和学术成果层出不穷。我们也不难验证,数学的确是人类文明的开端,同时数学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繁荣密不可分。现在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在数学的一些领域仍居于领先地位。我国现在已成为数学大国,很多中国人在世界著名高校都有一席之位,例如,Harvard University的丘成桐教授、Princeton University的田刚教授等。数学学科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在向趋于完善或更高水准的方向发展。

Q3:您在信息学院长期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您对数学的教学有哪些见解呢?

Answer:教学应该深入浅出,要具有统领全局的能力,把核心的知识点融会贯通起来,再结合背景知识和例子尽量用比较浅显的语言表达出来,当然不能失掉科学性和逻辑的严谨性。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曾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因此不仅要把课本上的知识教给学生,同时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个德才兼备的人。即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思想与精神的教育,这样才能实现学生整体素质的升华。

Q4:您的学生都对您的课程充满了兴趣,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Answer:。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应处于主动地位,教师是引导者。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教育的过程是一种共鸣,为此,教学不但要有学识,还要有激情。比如我教数学分析时,经常在讲解了基本知识点和例题后,邀请一些同学上黑板来立即解答一些题目,让同学的思维能够尽情地展示,同时能够使他们及时发现自己的缺漏。讲练结合,让同学们有想象的空间。简而言之,课堂的思想性、充实性、趣味性是我课堂教学的三个特点。

Q5很多大学生都抱怨自己数学课程学习的遇到了很多困难与瓶颈,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提供给我们吗?

Answer:首先,学习数学有三个要领:勤奋、坚持、基本功。同时思维要灵活,不能固化。概念要清晰,逻辑推理要准确,计算要到位,由浅入深地进行大量的练习。当然要注意宏观的学习方法和微观的学习方法与解题技巧。例如在学习实变函数的极限集、上极限集、下极限集时,要多和数学分析中的函数列的极限、上极限、下极限进行对比。比较和对比是很好的学习方法。再次,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做作业不要怕错,怕的是不认真做,改错的过程就是学习进步的过程。

Q6:同学们喜欢称您为心灵的导师,那么您对人生有怎样的解读,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年轻人借鉴的呢?

Answer:不敢当,谢谢大家的厚爱。年轻的时光真的很宝贵,这是一个人一生中知识激增的阶段,关键要看你如何把握。知识的摄取应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只有经过锻炼年轻人才能够真正成长起来。我一直很欣赏鲁迅的作品,他是一个超越时代的人物,他的许多作品在现在依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希望年轻人能够尽量多读一些阅读经典名著,结合每个人自己的经历解读自己,感悟人生,就如同照镜子一样。希望年轻的学子们把握好青春,不虚度年华,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