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注和热爱,解开计算机科学的密码-信息学院2017级图灵实验班本科生刘炯楠

更新时间:2020-11-12 23:36:05 浏览量:

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四银一铜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北京市一等奖

所写论文被信息检索领域顶会SIGIR 2020接收

勤奋专注、乐于助人

……

他就是中国人民大学

2020年吴玉章奖学金得主

信息学院2017级图灵实验班本科生刘炯楠

 

  • 始于偶然,成于专注

刘炯楠第一次接触信息学,其实是个美丽的巧合。当时还是一名初中生的他,误打误撞加入了学校组织的信息学兴趣小组,便开始跟着老师学习Pascal。这门曾经一度很流行的编程语言虽然在今天变得小众,但却在刘炯楠的心里洒下了信息学的种子。

上了高中之后,刘炯楠依然保持着对于信息学的兴趣,投入到信息学竞赛之中。高二的时候,刘炯楠被允许停课一段时间,全力准备竞赛。在这段时间里,他学习了竞赛相关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相比于物理、生物这些本身就是高考科目的竞赛来说,信息学竞赛显得有点“冷门”。“竞赛的培训到了最后,发现留下的还是初中那群同学。”他说道。

坚守信息学竞赛之路,他最终如愿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的图灵实验班,从此开始了崭新的学习旅程。作为信息学院ACM队的成员之一,他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的四银一铜,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北京一等奖和二等奖……奖项既是荣光,是踏实努力的最佳证明,更是激励继续前行的底气与动力

(刘炯楠(中)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现场)

 

在众多的比赛经历中,大二参加的ACM比赛令他印象深刻。那场比赛他们解题全程都特别顺利,大部分题一次通过,唯独有一道题没有解出正确答案。然而那道题其实只需一串随机数。“我们当时其实想到了这个解法,但没敢尝试,”刘炯楠说道,“如果我们试了的话,可能就可以拿到金牌。”纵有遗憾,但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也许就是酸甜交加。汗水与眼泪越是酸涩,收获的果实就越是甜美

  • 坚定目标,全力奔赴

本科期间,刘炯楠在信息学院取得了优秀的学习成绩。大二下学期,他加入了窦志成教授的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也是在这里,刘炯楠开始接触到真正的科研工作。他积极参加论文分享会和组会,对搜索结果多样化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模型。他将生成对抗网络引入搜索结果多样化问题中,以该模型为基础的论文DVGAN: A minimax game for search result diversification combining explicit and implicit features被信息检索领域顶会SIGIR 2020接收。

对于作为一名本科生的刘炯楠而言,这篇论文的诞生难能而可贵。论文的撰写并不容易,刘炯楠从6月开始做调研,直到1月才完成整稿,耗时7个月,而同组的师兄师姐写一篇论文的时间大概为5个月。研究的过程中,他也经历过模型一直调不出来的困难。通过积极向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他慢慢地找到了科研的感觉和思路

(参加各类比赛留影)

 

本科毕业之后,刘炯楠将保研至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直博。谈及为什么选择读博时,他认为主要还是出于以后的职业规划与个人兴趣。刘炯楠希望以后能够从事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工作。而在平时,刘炯楠喜欢玩乐高,会在作品成型前放置最后一块积木时感受到巨大的成就感与快乐。他说:“其实解题、做模型和搭建乐高是一样的。就像《模仿游戏》中,图灵破解Enigma密码系统一样,数字轮盘不停转动,而当它停止的那一刻,会让人特别特别激动和振奋。”中学时埋下的那颗种子,终将长成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

  • 乐于助人,温暖闪耀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刘炯楠也积极投身各种实践活动中。

在学校,他是一名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刘炯楠是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励学工作坊中的朋辈学业咨询师,为同学们提供计算机共同课等内容的辅导。80周年校庆、40周年院庆、“生命之光”献血活动等志愿活动中也都有他的身影,出色的表现让他获评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共青团优秀志愿者。

(红十字会献血留念(左上))

(参加80周年校庆志愿活动)

 

在图灵实验班,他是认真负责的团支部书记。刘炯楠会主动去评优现场观摩学习,吸取优秀集体建设的经验,最终带领班级获得了“市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每学期期初和期末,他也会和其他班委一起,组织同学们一起出去聚餐团建,增进大家的感情。他们更是为班级创建了名为“TwinkleTuringer”的公众号,在这里记录了每一名同学生日时大家写下的祝福。

(刘炯楠在优秀团支部评选现场)

 

志在信息学,刘炯楠的生活不只是与冷冰冰的数字字母为伴。充满人情味的志愿与班级活动,让他在人民大学的深厚底蕴和包容氛围中,慢慢向成长为一个大写的“人”靠近

 

谈及获得吴玉章奖学金的心情,刘炯楠表示更多的是“意外”。他说道:“在答辩的现场,其他同学的经历都似乎更加多元和丰富,而我好像一直都是在和计算机科学打交道。”

不过他也很快释然。“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全力以赴”,是他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亦是他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或许学术不是大学阶段唯一的选择,但足够的专注与热爱却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必要条件。在这一点上,刘炯楠已经向我们证明。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p39KhQLBfRSTLXZD264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