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人生的无限——专访94级校友黄海旻

更新时间:2017-04-18 06:22:53 浏览量:

黄海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1994级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后赴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师从韩家炜教授(美国ACM院士和IEEE院士),从事数据挖掘方向。2002年起在美国微软分别从事数据库、网页搜索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长达7年,之后在阿里云担任工程总监。2011年创业任团购网站24券CTO,负责技术、产品和数据团队。2012年开始投身互联网金融。2014年参与创办麻袋理财并担任总经理。黄海旻也在一些金融新媒体开设专栏,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校外导师。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麻袋’寓意着丰收,而在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逐步发展完善的今日,‘麻袋’更是承载着人们获得更大收益的希望。这就是‘途牛网’更名为‘麻袋理财’的重要原因之一。”麻袋理财总经理黄海旻在介绍麻袋更名过程时这样讲道。如今的黄海旻已算是在互联网金融这块领域小有所成,举手投足尽有成熟的气质。而回顾过去,是丰富的经历、成败的经验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造就了如今的成就。

黄海旻师兄本科主修数学,读研时选择了计算机方向。刚到加拿大时,课程和语言给他带来了些许挑战。尽管在本科期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突然来到一个新的环境,面临着更高要求的项目,师兄还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那时我有三四门课,每门课都有一个课业项目要做,所以最后就是同时要做好几个项目。所以到了期末就是同时要做好几个项目。这些项目在本科时候做得很少,因此在研究生时期就要多做,多练习。在当时,我觉得其中的压力很大。”但很多年后再回过头看,师兄觉得当时的坎不过是一种限制,只要坚持下来了就不算什么事。

“坚持,不要放弃。”这句话在之后的采访中师兄也提到了多次。选择了创业的道路,困难、失败都是很正常的事,坚持一词贯穿始终。

创业初期,黄海旻也曾经历过挫折,2011年下半年遇上经济寒冬,他的第一次创业尝试就这样以失败告终。他没有退缩,而是继续坚持。有了失败的经历,师兄第二次创业比起第一次要容易些许。回顾这一段经历,他觉得自己在失败中收获了很多经验:“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团队对业务发展的判断出现了失误,过度依赖于风投资金,偏离了核心业务和客户掌控。最后金融危机到来,融资出现问题难以为继。这是一个经验教训,之后的创业中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绊倒了。”

说来轻松,但重新开始并非易事。黄海旻师兄加入一个新的创业团队后,背负着许多新的压力。首先就是工作上的重压:“我们前期发展很迅速,短时间内要培养人才,要快速发展业务;我那时是技术官,许多系统需要迅速开发、迅速上线,而时间、质量、资源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很难协调。这些给我带来了很多压力。”团队经常开展封闭开发的活动,也就是团队成员们一起到某个郊区去,一段时间内集中投入开发。那时候连着几个礼拜每天一大早开始上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这已成常态。不过更让师兄觉得难受的是精神上的压力:因为从事风投,有时资金不足只能通过裁员缓解资金压力。“大家都是共同奋斗的同事,这种时候是真的很难受很无奈……这给我的压力比单纯工作时更大。”

黄海旻师兄将和同事们一同工作比喻成“像打仗一样”。尽管在团队中大家角色各自不同,但一起努力一起奋斗是相同的。他平时和员工们一同工作,一同加班,也经常将各种文章、用户反馈分享到工作群中,大家一起学习、讨论、提升。在工作中,黄海旻是比较严厉的,不摆架子,但对工作的要求很严格。

师兄在微软、阿里云等工作过多年,又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对这两种模式的工作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就他个人而言,在互联网公司时是比较纯粹在做技术人员,对别的方面其实接触并不多。而创业的经历则加深了他对业务等方面的了解。技术背景也使得他从事相关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就像贝爷的荒野求生,当你全心全力去做一件事,就会用上全部技能和体力,这也是一种提升。我自己开始创业后,一年内对自己的挑战与提升相当于是以前三四年达到的。”

虽然我们常说工作和生活是两回事,但两者其实会互相影射。师兄跳出舒适区挑战自我的一面不仅表现在他的工作中,在他的兴趣爱好等方面也有所体现。他在微软美国总部工作的期间,从1999年开始接触双板滑雪,2000年开始练习单板滑雪,其后获得了美国AASI单板教练执照一级,也曾在Stevens Pass, Snoqualmie滑雪场兼职滑雪教练;滑过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十多个滑雪场,2010年转战国内北京南山,河北崇礼;他有着野雪经验,也接受过雪崩防范和救护专业培训。

滑雪自然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他曾三次受伤进过急救室。不过这并不能阻碍他对这一运动的热爱:“那种on the edge的感觉能让人调动起所有技能。现在经验丰富了,虽然还算冒险,但对风险的掌控要好很多了。”

除此之外,师兄还迷上了冲浪,夏威夷、加州、哥斯达尼加、澳洲、海南岛的海边都留下过他的身影;2007年他开始风筝冲浪,在美国西雅图、俄勒冈州、夏威夷和越南美奈多地练习。回国后,师兄又开始学习拳击和泰拳,参加过一些业余比赛……

在师兄看来,创业有时也像极限运动一样,风控很重要,要有底线,要随时考虑后果,以及需要求胜的激情、持久的体力。遇到挫折也是很正常的,就好比拳击运动中拳手要把握时机出拳,要躲开对手的攻击,当然也会有挨拳头的时候。

如今师兄依旧热爱极限运动,工作依旧紧凑,平时的生活中也很注意健康;平时出行尽量骑车,傍晚空闲时就去游泳锻炼。而麻袋如今也渐渐成熟,师兄又开始筹备起一些新的业务。创新永不停止。

对在人生规划上可能还很迷茫的师弟师妹,黄海旻觉得,首先学习基础要打好,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正逐步提高,行业跨度大,当年他的同学有做金融的,有做技术的,各行各业都有;同学们应该为自己专业的发散性感到自豪。其次是规划未来不能着急:“现在大家好像哪个时间点就该干什么事一样,到时间了就该买房子了,该思考户口了等等,来自各方的压力太大。其实不一定要那样,不能着急,要想清楚自己的方向。”

而谈到创业这条路,师兄表示,只要做好风险评估,就放胆子去做。他也同样强调,企业家精神并非一个狭义的概念,而是很宽泛的,只要坚持一件事从零做起,无论大小,都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这个过程中要自己设定计划,去执行,遇到困难要解决……准备足够充分,格局就起来了。

“我自己也一直在准备中。对于过去,对的错的,不断总结。然后拍拍尘土,继续前进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