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柴富帅——专访学校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柴云鹏

更新时间:2016-09-22 11:53:20 浏览量:

计算机系柴云鹏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并行计算》授课教师,平均课堂评估分高达98.5,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曾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十佳班主任提名奖、优秀班主任等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存储系统、分布式系统,在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期刊TPDS、TC等上面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和同学们中流传的一样,柴老师温和,耐心,采访过程就像聊天一样,很快就让人放下了紧张拘束。

本科计算机专业,保研直博,回想起来,柴老师觉得自己这一路走得还算挺顺:“没有什么大的阻碍,没有后悔,也没有想换方向。”之后他就来到信息学院工作,自09年一直到现在,已有7年时间。人一生的方向,命运好像早早就有所安排,回头看时令人感慨不已。

计算机科学这个方向的前景无疑是极好的,在如今的信息时代,学科交叉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做什么都离不开计算机。柴老师谈到这时将其与金融行业做了一个对比:“如果在经济金融方面要出色,一定是少数人才能达到高水平,而且会特别辛苦;互联网行业需求大,普通水平的待遇也是很好的。”不过程序员的辛苦是众所周知的,“国内企业创新还不够强,总是有什么新技术了,各个企业就争先去研究生产。在这种竞争环境下程序员就比较苦。但也没有传说的那么辛苦,而且现在也在很努力改善这种环境了。”现在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其他相关行业,而互联网甚至可以算是“主导”了许多其他行业,比如本来计算机是集成电路行业的一个用户,但如今集成电路大部分都是为计算机而生产的。现在许多研究生产都是围绕计算机产业进行的,由此看来,也不难理解计算机为何如此热门。不过柴老师也说,学计算机入门痛苦,第一年往往最艰难。许多同学们对此深有体会,但也表示过了那道坎以后就学顺了。

柴老师介绍,计算机学科分法有许多种,都比较笼统,其中一种是分为:计算机系统、编程语言、计算机理论、人工智能;柴老师研究的主要是存储系统,当然对相关领域也有所涉及,比如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总的来说就是偏数据存储和管理之类的。柴老师要讲授的课程就包括信院同学们大二要学习的计算机组成,这门课程让学生真正了解计算机的本质。

在做科研时,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柴老师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初期写论文遇到的困难。以前国内在论文方面没有系统的教育和指导,只能靠自己摸索。“当时第一次往顶级期刊发论文,投了四次才中,大概用了三年。”刚开始写论文不够熟练,内容很好,但别人看不懂,有的地方自己也比较模糊。“当时遇到一个很好的审稿人,他就仔细帮我看,看懂文章的内容,给出改动建议之类的。后来慢慢的就熟练了,写得也顺了,但那几年的确是很痛苦的。”

在教学方面柴老师也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评价,2016年6月,柴老师获得了学校颁发的“教学优秀奖”。笔者也询问了很多师兄师姐,凡上过柴老师课的都对他十分喜爱。柴老师性格比较温和,善于归纳总结,总希望学生们在他的课堂上真正学到知识。“刚开始也没经验,也没专门培训过讲课,没有技巧,就用‘卖力气’来弥补吧,就是课下多准备,多备课。对自己讲的内容要做到十分熟悉。”“光照着PPT念的话学生收获不大,因为他自己看PPT也能看懂,就不想听,课后再花时间补。”大学时间紧张,柴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课堂上把知识掌握到,课下就不用再花太多时间。“我讲课会有许多习题,留一些时间给他们做。同学做题过程中发现自以为掌握了的一些知识点并没掌握牢,然后就再讲一遍。”“宁愿进度慢一点,也要让学生掌握扎实一些。”“简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方式,要学会把难的复杂的问题简化,条理化。”

谈到教育教学,柴老师满满的都是经验心得:“其实想知道效果好不好也简单,大家都拿着手机,看下面学生的抬头率就知道了。如果都低着头玩手机,那我回去还得想想怎么改进一下。”

柴老师带研究生时也尽量在满足研究生自身需求的同时,让他们作出有价值的产品,真正有所得。“有一些研究生可能为了以后的简历好看,也有的为了轻松,或多或少产生一些矛盾,但我会尽量调和这些矛盾,尽量双方都可以满足。”

谈到教学与科研如何平衡时,柴老师表示教学还是首要任务。“我对教学还是很有热情的。”但科研也是格外重要的,对于提高教学效果也有很大帮助:“做科研可以让你得到新的东西,不断有新鲜内容的注入,这很重要。甚至学生选老师时有的不看教学技巧,而是看老师的科研能力如何。因为书本上的东西自己也是可以学懂的,要跟着老师学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思维方式。”

柴老师在生活中和教学中都是温和亲切的性格,学生中流传着许多有关的段子;计算机组成的三位老师一起编写了计组教材,一起讨论教学内容等,关系也很好,在学生们眼中就像三剑客一般传奇。

临采访前,一个师兄和我开玩笑:你要去采访柴富帅啊,小心爱上他哦!

采访完我问老师,为什么大家叫你柴富帅啊?柴老师思索了片刻:“不知道诶,我也听到过好几次......难道是......因为我矮?”

......

如此可亲可爱的柴富帅,如何能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