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执着专注 ——专访2017届毕业生纪昀红

更新时间:2018-05-27 21:23:58 浏览量:

人物简介:纪昀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总平均学分绩点年级第一,曾获得国家特等奖学金和萨师煊特等奖学金。曾多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并在国赛中斩获“Matlab创新奖”,在美赛中获得二等奖。被评为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以出色成绩保研直博,攻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师姐的大学生活可以分为两段。

第一段是大一大二,埋头苦读,稳中有进,把绩点刷到比天高。

第二段是大三大四,实验竞赛,一个不落,把积累做得比地厚。

师姐不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也没有想过把人生轨迹牢牢地掌控住。但比起未来那么多的不确定,做好眼下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大一入学的时候,大家或许在迷茫,在憧憬,在欢脱地玩耍,师姐便开始着手于眼下最重要的学习。

脚踏实地。我们每个人都想着成绩优异,但真正全心投入的并不多。师姐眼中没有ddl的概念,因为她早已按部就班地把应该完成的全都做了,从不拖延,而且是百分之百的用心。课前要预习,课后作业要自己独立认真完成,及时复习笔记和巩固知识,考试周提前很久准备,翻阅其他教学班的讲课资料,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就是师姐所做的。不需要去刷大量的课外辅导资料,也不需要一目十行的天才大脑,同样可以把学科基础和专业必修学到门门满绩,这就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结果。

“我对大一大二最难忘的回忆,就是晚上从求是回来的路上。”这也是师姐前两年大学生活的一个缩影。取得如此优异的学习成绩,努力是必要的。期间也曾遇到过一些波动和困难,但以平常心来对待继续努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课业压力不是那么繁重的时候,师姐也曾参加过各类学科竞赛,涉及到数学、密码学、信息安全。其中最耀眼的便是去年数学建模国赛的“Matlab创新奖”了,这也入选了去年的“信息学院十件大事”。当问到她成功的经验时,她提到了心态和协作。第一要保持轻松的心态在建模的过程中往往会推翻之前大量的工作成果,这时千万不能着急,仍然要按部就班地继续下去。第二要成员之间更好地配合。虽说各有分工,但最后也不是依靠简单的拼凑就能完成的。师姐主要负责的是编程,但要将编程具体思路体现在论文里,也需要编程者的参与。同样建模的思路也要传达,但这种沟通是非常困难的。师姐觉得以往传统的建模-编程-论文的三人分工不是十分合理,需要对建模各个部分的充分理解才能写出优秀的总结性成果论文。所以需要分工要更加灵活和全面,大家通力配合,充分交流,不同专业的人保持有效沟通,才能使论文充分显示建模成果和优势。

到了大三功课不是很繁重的时候,师姐就进入了实验室,学习重心也从理论转向了实践。师姐参加了周烜老师的数据库改进项目,这段经历对于实践技能的提升也是巨大的。从平时上课最多几百行的短代码到合作改别人几十兆的程序,这是很不同的体验,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区别,更重要的是理解上的区别。要弄通这些代码,还要额外阅读很多的参考资料,学习很多课外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对数据库的理解和运用也就提升了很多。这段经历还锻炼了心态、意志力还有耐心。师姐曾经做一个debug花费两个月还没有进展,但过了一段时间,换了一种思路便获得了成功。此外,这段实验室的经历还让师姐找到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她决定保研直博,跟随周老师继续做研究。

这个决定是大三下学期才做出的。由于师姐不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这个决定也是来的挺迟,但也是充分考虑的结果了。师姐没有考虑过出国留学,也不想过早工作。师姐觉得很适合跟随周老师做研究研究,也对他的研究领域很感兴趣,担心对外校老师及其研究方向的不了解所可能引发的各种偏差,所以最终做出了保研本校读博的选择。其实,晚做决定也有它的好处,能更充分地考虑到各种情况,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这就是师姐四年大学生活的主线。忙碌在自习室和实验室,在平凡中进取,在坚持中飞跃。

师姐的大学生活在她自己看来有些单调了。社团活动她很少参与,前两年也没怎么出去玩过,到大三以后才会经常娱乐。这在师姐眼中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憾。现在看来,师姐觉得大学生活应当轻松丰富一些,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但当然也不能落下学习了。有收获就有付出,有付出就有收获,我们最终能有多大的成就,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因此师姐当时的选择也不能说不对吧。

师姐由于还要留在学校几年,所以毕业的感慨也不是那么强烈。但是对于以前在一起的那些同学,还是有一些不舍。有些人此刻一别,便不知何时再见。有些人虽在同校。却也各奔前程,难以相聚。同学之情短暂又难忘,引人追忆。

师姐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和脚踏实地。不去想那么多,专心地做好眼前的事。师姐没有拖延症,从不会在最后时刻突击对付,再加上能持之以恒地刻苦努力,优异的成绩也就水到渠成了。

学习没有什么难的,认真地付出都会获得回报。

师姐衷心地祝愿每个人都能取得优异成绩,享受一段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