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要玩就玩到时代前列!——专访信息学院2001级校友李毅

更新时间:2015-11-16 10:03:28 浏览量:

  十年前,他在宿舍玩游戏玩到电脑没电;他曾和舍友买几把吉他自娱自乐;他与舍友办家教中介,却很快不了了之。

十年后,他被班上的同学称为“首富”;他一个人就写了十几款流行游戏,创办了一个游戏公司,并在2014年以12亿价格被全资收购。

本科期间,他从没想过有一天会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脚印的前行,沉淀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他从玩游戏的宅男,一路走到了时代的前列。

从玩游戏到做游戏

硕士毕业后,李毅进入微软公司工作了两年。2008年金融危机,李毅所在的项目小组因为盈利问题被取消,所有的人被分配到其他小组。他对自己所分配到的医疗系统开发领域兴趣不高,便离开微软,加入朋友创办的一家小公司。仅仅过了两周,因为兴趣和机遇,李毅决定自己做手机游戏。

令人叹服的是,他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一个人写了11款手机游戏,其中有9款被Google全球推荐。即便已经成为游戏界的成功人士,李毅提起那段经历时仍很兴奋。“这些游戏的下载量都挺高的,现在都还在网上可以下载。当时做的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写的第一款游戏,那个是安卓市场上第一款物理类的游戏,一出来就被Google全球推荐了,下载量很大。那会儿自己特别兴奋,就跟打鸡血了一样,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一直坐在电脑前面,一个多月就写出一款游戏,不知不觉做了将近两年。”

从做宅男到当老板

手机游戏市场大、前景广、盈利多,但手机游戏行业的发展现状也让李毅倍感压力。既有腾讯、网易这些老牌公司,也有不断涌现的创业小团队,都想在游戏市场里分到一杯羹。游戏行业不会有哪一家公司一直处于统治地位,总会有新的公司发展起来,游戏市场始终处于不断更新换代之中。

“市场慢慢起来之后,我就发现做单机游戏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招人,要办一个大公司,做一些大型的游戏。后来公司的员工越来越多,做的游戏也越来越大型。”

李毅觉得自己的性格并不适合开公司、当老板、做管理,在学校里谈到时甚至有些抗拒。他在采访中提到:“我是在不想成立公司也必须要成立公司的时候,才真正开始考虑开公司这件事,因为有这么好的前景摆在眼前,成立公司之后就只能自己做老板、招人,开始摸索着学习管理。我一路走过来都是这样顺其自然的。”

使公司一举成名的一款游戏叫《小小帝国》。“这款游戏是2011年底出来的,属于策略类的网络游戏,到现在已经有4年了。海外下载量有1000多万,现在每天还有几十万的玩家。”身为当时的主力程序员,一提起《小小帝国》,李毅脸上满满的都是骄傲,“游戏上线的第二个月就被Google列入推荐榜,大家对这款游戏的评价很高,《小小帝国》也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之前自己一个人干的时候,有点小打小闹小作坊的意思;而现在就是一个群体,大家一起做。”

从叛逆者到成功者

回想当初在人大的本科生活,李毅感慨颇多。谈及学习和游戏的关系,李毅自嘲道:“当时上本科的时候天天玩游戏,那时候11点熄灯,我们宿舍都是玩到电脑没电自动关机。”尽管如此,李毅并没有因此荒废学业,按时上课、认真完成作业,玩游戏更多的是占用他的课余时间。此外,李毅所在的宿舍成立过一个家教服务中心,甚至印制了名片四处发放,但因为工作辛苦、分工不当等因素,大家的热情渐渐消退,最终李毅在本科期间的第一次创业尝试便不了了之了。

 

回顾自身的创业经历,李毅表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要有实时分析市场发展形势的意识和能力,把握时代的前沿和有发展前景的创业点、创新服务模式是关键。李毅当时正是观察到IOS游戏市场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而安卓游戏市场则刚刚起步,因此他选择从进入安卓游戏市场开始,进而不断发展,在游戏行业脱颖而出。

无论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艰辛、困苦,无论发展境遇如何变化、纷乱,对手机游戏的喜爱一直是李毅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对此,他说:“创业做的东西肯定是自己感兴趣的,否则稍微有一点挫折,就会想要放弃,兴趣会帮你度过一些在外人看来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我本身也喜欢玩游戏,而且坚信这个领域未来肯定有一个很好前景,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李毅爱玩游戏,但不沉迷游戏;有着创业成功的愿望,但坚持随心而行。他不后悔、不虚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做一个先行者。

 

简介:

李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01级学士,北京大学硕士,曾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工作,于2009年创立壳木软件(Camel Games)公司,主攻国际市场手机游戏领域,2013年,上市公司神州泰岳以12.15亿的对价,全资收购壳木软件。2014年,收购正式完成。现李毅全面负责上市公司游戏研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