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迈步从头越——82级校友返校采访纪实

更新时间:2017-03-23 02:35:03 浏览量:

2016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79周年校庆暨校友返校活动热烈展开,82级各界校友纷纷返校积极参与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老院长陈禹、老书记严守权、现任院长文继荣同期到场,与校友们追忆大学时光,畅谈师生往事,探讨人生旅程。

久别重逢的老同学们看着彼此熟悉的面庞,都不免心情激动,畅谈起来。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播放着我院自我录制的宣传视频《信息欢迎你》,为活动预热一份温馨的气氛。座谈会开始,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国富老师主持着整个会议的进程。

信息学院文继荣院长向各位校友介绍了信息学院从开创以来的发展历史,同时简述了学院现现况。看着学院从当初经济信息管理系一步步发展至今,教学规模逐渐扩大,学生数量也日益增多,校友们感慨良多,倍感欣慰。

信息月刊杂志社同日也派出记者,在信息学院研究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引领下一起参与了对返校师生的采访工作。

我们有幸采访到几位校友,曾经是信息学子的他们,如今均在各自的领域有所建树。从他们的话语中,不仅有落叶归根的母校情结,如今的信息骄子更提出了对信院发展的殷殷期盼。

回想起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充满叛逆气息的我们从来不懂老师的良苦用心,也荒废了不少宝贵的年华,你们的时代很好,要借着这个机会多涉猎点东西,把知识面横向扩展。现在学院的学科更完整,师资力量更雄厚,硬件设施更完备,机房也革新了好几代了,要去体会和感受环境和周围的人带给你的条件和爱。后来我成为了音乐人,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初心,去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社会栋梁。积跬步,至千里,跟随自己的本心,去找到契合自己性格和兴趣的路便是再好不过。 (记者/杨子涵 王大林)

——82级校友徐晓光

很少有人能够找到与自己完全契合的工作,但是最基本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相通的。我们学数学的在这方面就很有优势,大学形成的逻辑性思维就会赋予我们快速适应任何工作的能力,与人沟通也会更加有效率、有条理。回想起我们当年啊,学的很多,使命感也很强,一周能有一天忙里偷闲都是件乐事。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学法,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环境多参加社团活动,多组织活动,在活动中收获经验,去弥补我们的遗憾,在最美好的年龄收获一生挚爱的回忆。这些对你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大有裨益。几年大学过的很快,这些经验都会帮你更快的走入社会。 (记者/张倩)

——82级校友赵力

正值学院成立38周年,很有幸的回到母校。作为人大的一员,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信息学院也一直是国内数据库发展的先行军,萨师煊老师的《数据库概论》作为优秀教材再版多次。我希望这样的优良传统能够保持下去,我们要延续在数据管理方向的优势,同时在数据结构和经济的结合与应用能够有所突破。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发展,不管是着重技术还是应用,都要找准定位,将所学用精。尤其是做研究,要往深处钻,当下的热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都将由你们开拓! (记者/黄晨智)

——82级别校友刘渝蓉

此外,我们还重点采访了陈禹老院长,在他的话语中回溯了信息学院38年的发展,懂得了一代代人为信息学院建设的拼搏。

人物简介:

陈禹,1981年开始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信息学院院长,信息系主任。社会兼职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教材与专著编写:在写的有《CAS理论及其应用》《信息经济学教程》等。 国外有关领域的经典著作翻译:在进行的有《社会网络分析》、《实验经济学经典论文集》等五本。

永远在路上

——访陈禹教授

几十载岁月打磨,可还记得最初的激情和梦想?有一些人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我们的培养方案是对的”

陈禹教授曾从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面的教学,系统的思考方法让学生获益匪浅。82级校友柳斌笑谈:“信息系统分析,陈老师教我们的两把刷子,30年后还在‘卖弄’。”

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在信息学院打下的基础在工作生活中起到了很大帮助,研究生论文也受到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思想的影响。

谈及信息学院的不断发展,陈禹教授说:“学院越来越成熟,囊括的知识面越来越多,而且方向越来越明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学们也都很成功,这说明我们学院的培养方案是对的。”

“科学要不断探索”

在交谈中,陈禹教授提及最多的就是“探索”二字,并讲述了他的研究经历:

1978年钱学森等筹建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陈禹教授同另外四个人大的老师一同参加了第一届会议。他渴望在其中寻找技术与社会复杂问题的分析方法未果。

1993年,陈余年老师从美国为他带回一本《complexity》,他看过此书,“思路又开阔了一些”。从该书中陈禹教授了解到圣菲研究所,后来他成为了中国大陆访问圣菲研究所的第一人。200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弗农.斯密斯受邀来人大进行演讲。

陈禹教授有感而发:“人的观念是由经历影响而成的,我们现在的思维方式,就是由文革的迷茫到八九十年代的探索而形成的。科学是一辈子的事,要不断探索,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变化非常快的社会,技术更新周期已经缩短在一代以内了。”

“要创新,思想千万别僵化”

面对三十年未见的学生,陈禹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在中国向信息社会发展进程中起到的作用,并向同学们提出“要走在时代前列,国际交流前列,技术发展前列,还要走在思想的前列”的期望。陈禹教授退休后在研究“complexity study”,他还充满壮心:“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75岁之前再写两本书!” (记者/范卓娅)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曾经的青葱少年再回首,叹岁月的匆匆;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十载的跨越,信息学院也获得了卓著的发展;观未来,期待人大八十华诞时与您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