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采访中国人民大学2015届“毕业十星”挑战之星牛玉磊

更新时间:2015-09-14 14:44:31 浏览量:

简介:牛玉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1级本科生,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副修统计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综合学分绩3.81。曾任院分团委学生会常务副主席、朋辈心理咨询中心人事主管、2011级理科试验四班班长等职务。大学期间全面发展,在各个领域挑战自我。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立项并优秀结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英文长文被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IJCAI 2015(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领域A类会议)全文录用。在朋辈心理咨询中心任咨询师期间,咨询服务累计时间超过200小时。以学院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保送本院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直博生。

他,是优秀的毕业十星,用优异的成绩和骄人的荣誉给自己的大学四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更是朋辈心理咨询师,倾听你的故事,陪伴你走过迷茫彷徨;他,用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也希望后来的我们用自己的四年演绎属于我们的不同精彩。

我们有幸在公共教学楼2314教室采访了牛玉磊师兄,听他诉说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师兄曾是院学生会分团委宣传部的一员,而这里,也是团宣召开例会的教室,在团宣付出的点滴伴着熟悉的味道悄然而至,温暖着师兄的记忆,师兄也不免感触当年在团宣的欢声笑语。而我们的采访就在回忆中细细流淌……

回忆起大一的生活,师兄感慨:“大一的一年,自己还保持着一个高中生模样。由于信息学院从大一开始安排了很多数学与计算机基础课,每周4节共11学分的数学课,很像高中的学习生活。当时占座成为了一件疯狂的事,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早饭过后去抢占第一排位置最好的八个位子,只是希望可以最近距离地面对老师,不遗漏讲课过程中的一点细节。至于新生运动会、一二九、五四文化节等等这些新生的必修选修课,也一一经历并有所收获。由于对团宣的热爱和在一年工作中得到认可和肯定,顺利留任分团委宣传部部长,算是大一的收官。”而提起大一的新生活动时,师兄则感谢129活动带给自己的那种集体荣誉感和对信院的认可:“在参加129合唱比赛活动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同学,我们院参加129活动并没有成绩上的压力,所以大家可以尽情体验这个活动本身的乐趣,去体验大学生活中大家相聚一堂唱歌,一起去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快乐,这些都带给了自己很多感动,也让自己真正融入了信院这个大家庭。”

而正是这些平凡而简单的生活奠定了师兄的厚积薄发。学习固然是生活的主旋律,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缤纷了师兄的大学生活,“朋辈小屋”被师兄笑称为大学四年自己身上的最深烙印。两年多的时间,200多个小时的咨询服务,师兄陪朋辈小屋度过了三个生日,也走过了一点一滴:“大二每周八小时的朋辈心理咨询知识与技巧学习和考试周前最紧张的两周和六七个在岗咨询师的练习都让我得以成长,也让自己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朋辈咨询师。来访者带着不同的故事来到朋辈小屋,也许是和男女朋友的相处中遇到了问题,也许是在个人规划中感到迷茫与纠结,也许是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去解决的专业问题。良好咨询关系的建立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面对来访者,朋辈咨询师要做到的,不是去评判人和事情的对与错,而是像镜子一样照出来访者内心的自我,让对方更好地了解自己真实的想法,理清自己的生活。也许并不完全认同来访者的观点,可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要理解来访者的想法与行为,和来访者保持共情,带着一颗包容的心,帮助来访者缓解当下的情绪,一同面对解决问题。在短暂的咨询过程中,一个人可以放下对自己的束缚,和一个陌生人一起走进自己的内心,聆听自己的内心独白,这是一段很奇妙的关系。在这里,陪伴是最好的鼓励与支持。我愿意在你身边,陪着你,听你诉说。每个人都会存在着不同的心理问题,就像心理感冒一样,需要我们去面对和缓解。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并接受心理咨询,愿意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来到朋辈小屋和心理咨询中心,背着坏心情进来,抱着好心情离开,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也是每一个朋辈人心中最伟大的事业。”而在采访中也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师兄那种温暖交流的感觉,像是朋友间的谈天,简单而快乐。

而提起大学记忆,师兄坦言道另一个对他意义重大的事情,就是数学建模竞赛。四年中三次与数学建模比赛的交锋,从大二寒假第一次参赛因知识欠缺而以成功参赛奖草草收场到第二次参赛的精心准备却在时间把握上稍有欠缺而美中不足,再到最后第三次参加比赛一波三折用毅力和坚持收获一等奖的成功,这其中的蜕变是成长,更是拼搏。尤其是第三次参赛的经历,更让师兄难忘:“比赛开始前身体状况不好,高烧不退,而同时天公不做美,大雪封路,高铁延期,能够顺利返回学校也变得十分困难。爸妈也在劝我,如果能够远程协作做题的话,就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回学校了,而我自己也变得非常犹豫和动摇了。寒假没有在家里待多少天,学校里没有可口的饭菜,自己身体又很不适,谁不希望在家里和家人在一起呢?可我不能只为自己考虑,我还有支持我、信任我的队友,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原因而辜负了大家的努力。因此决定坚持回到学校。总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比赛前一天,我的身体状况有了好转,冰雪也开始融化。原本要退掉无法赶上的高铁车票,却幸运地改签到了当天最后一班的高铁。因为冰雪还没融化完全,高铁提不上速度,回北京已经晚点,错过了最后一班地铁。乘客们赶不上地铁,都蜂拥一般地挤在地下的士站,候车的队伍形成了一条两百米的长龙。而此时,北京南站的出租车已经没有办法承载如此大的客流量,北京交运部门也在紧急调动全市的出租车。尽管如此,还是在阴冷的地下等待了两个多小时才乘上了出租,回到学校已是凌晨三点。而早上九点比赛题目公布,并不会留给我多少时间去休息。所幸,一直在与时间争分夺秒,我终于回到了学校。比赛过程中,我们一起完善模型、讨论可行性、修改英文论文,忙碌而充实的比赛中伴随着泡面与外卖,虽然辛苦却保持着放松的心态,这些在艰辛返程的背景下更有不易的感觉。当两个月后获到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的获奖结果时,一年多来的付出与努力终于取得了收获。”这些经历也让师兄更加坚信:“虽然我并不是极具天分的人,但在挫折中成长,在磨砺中感悟,在困境中保持挑战自我的心,即便不能走到最顶峰,也可以去挑战自己的巅峰。”

说起建模的经验,师兄更是强调前期准备的重要性:“建模比赛需要认真的准备:如软件的使用,基本模型的熟悉,获奖文章的阅读,以及在学校培训获得了一些重要的经验。可能平时做程设刷题更像是黑盒问题,无论代码写的如何,只要求跑出正确的结果即可,而建模没有标准的答案,重要的是你如何展示你的黑盒中的逻辑,进行可行性分析,灵敏度分析。同时赛前的模拟练习,队友间的相互熟悉和对时间的把握都非常重要。注意在自己完成文章之后与评分的标准作对比使得表达更加合理也会增加自己获奖的概率。而三个人之间比较高效的沟通交流也会使得工作效率更高。”

而信火相传的含义可能就是师兄师姐对经验的总结传递给师弟师妹,而自己也继续传承下去。一代代把经验进行总结完善,后来的人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可能就能飞得更高。而当时师兄参加美赛时组织一起寄送材料以节省邮递费用就是从师姐那里传承了下来:“当年师姐组织的这项活动,而今年我们就组织去寄送,这些小的细节和活动在师兄和师弟之间的传承就会让整个信院更加团结友爱,也会形成一些良好的传统。”

四年的时光,师兄谱写了无数难忘经历,明德思源活动结识志同道合的优秀小伙伴;“走进日企•感受日本” 访日交流活动中,感受到日本企业严谨的文化制度和科学的环保意识; 在APEC国家会议中心指挥部秘书处担任志愿者的十余天时间里,近距离参与并学习高规格活动的滴水不漏,和秘书处志愿者们一起分工协作,甘做一枚志愿工作中的螺丝钉……投身过学生工作,感受过国际文化,参与过志愿服务。师兄用自己的四年时光给了自己一个缤纷的回忆,也让自己找到了兴趣和梦想所在:“我渐渐发现,我对学科交叉的机器学习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可以建立优而美的模型与算法,让计算机可以从数据中学习到模型与规律。”参加实验室,阅读相关文献、补充背景知识、构思实验设计、分析实验结果、锻炼写作能力,师兄在一点点修习这些研究工作的必修课也用努力收获了自己的成功。

说起四年间的骄傲,师兄幸福的说道:“要从四年本科生活中找到一件最让自己满意的事情,我觉得,是我做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我也很羡慕身边的同学,有的选择了出国留学的梦想,也有的为了早日工作而步入社会。永远没有最完美的选择,重要的是能够接纳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尝试生活中尽可能多的可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果断地抓住,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不断挑战自我与激励自我。很感谢四年里遇到的每一个人与经历的每一个故事,在体验过不同的生活模式后,我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定下自己未来的方向,充满信心地开始崭新的研究生生活。”

而当说起师兄希望对师弟师妹说的话时,师兄也笑着说道:“在大一时如何融入大学生活,如何从师兄师姐那里得到一些有用的帮助,这些,也都是我们面对新生活的我们的挑战,大家在刚入学时可能没有一个方向。容易对师兄师姐的话产生迷信,可能师兄师姐会很真诚的告诉你有些课或者考试,水一水就过了,或者觉得某些老师可能上课和给分比较严格,但可能有些比你高一级的师兄师姐也许并没有很长远的远见,我们更需要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仅如此,在大学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传入我们的耳朵,我们需要学会甄别,了解这些声音背后的原因,去领悟一种更高的眼界。可能确实有些课程在当下看来水一水就过了,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或许在以后的求职或者生活中需要用到这些知识的时候,可能会后悔当初没有牢固掌握知识。应该在入学的时候就端正学习的态度。”

而文章最后我则想用师兄参加毕业十星评选活动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本文:“毕业十星的活动不只是‘造神运动’,而要能让师弟师妹们感受到前进的动力。原来他们也是从零开始,一点一滴积累才有了今天。只要我利用好我的技能点,我也可以拥有值得自己骄傲的地方。一项热爱的事业,一次独特的经历,一颗热情的心,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我们不可能成为另一个他或她,但我们可以成为自己的‘星’与‘神’。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挑战自己的极限,包容与进取心缺一不可。有机会的话,三五个人一起,坐下来聊聊吧,和话筒前的生活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编者感悟:

大学充斥着无数的梦想和选择,而每一份选择的背后都有彩虹般绚烂的未来。听师兄讲述着他精彩的思念:用对梦想的向往和热爱支撑自己不懈的奋斗,又用脚踏实地的努力书写着简单生活中的不平凡,原来日复一日的坚持也可以幻化为成功的精彩。一万个人就拥有一万个选择和梦想,而你认真的坚持也会让每个选择都变得精彩。大学的精彩,从来不是盲目复制他人的成功,而是给与我们机会去谱写我们自己的故事和精彩。去听他们的故事,以他们的努力为榜样,书写自己最美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