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于科研 专注于教育 ——专访李翠平教授

更新时间:2018-05-27 22:33:55 浏览量:

人物简介:李翠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兼计算机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数据库专委会委员。长期致力于数据库、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社会媒体推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等1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先后在SIGKDD、SIGMOD、VLDB、EDBT等重要国际会议和TKDE、KAIS、JCST、软件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2部。2007年入选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初见李翠平教授,也是第一次踏进她安静、精致的办公室,桌上和墙上装饰着几幅小猫的油画,有些紧张的谈话氛围一下温和起来。 

专注投身科研

 

90年代末,和大多数人一样,李翠平教授选择了读研后工作。在清华同方参与的一个和日本富士通公司的合作项目使她记忆犹新——“你们可能没见过那种方的小软盘,当时给我的任务就是把里面的内容读出来”,由于存储格式特别,文档全日文,做这件事情并不容易。为此,她研究了相关的存储机制,利用只作为二外学过一个学期的日语基础,最终漂亮地完成了任务,但也开始引发她的思考。在公司就业虽然能获得实践经验,锻炼动手能力,但她更希望学习更多的知识,从事更深层次的研究工作。因此转而考取了王珊教授的博士。

“进一步就选择了留校任教,能在教学的同时深入理论研究,不像在公司需要限时完成被指派的任务,我能更自由地支配时间,更专注地进行感兴趣的科研工作 ”,李翠平教授很庆幸毕业后能够留在人大信息学院,成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成为全国知名数据库研究团队中的一员。坦言是这个平台培养和成就了她,使她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早在2006年,就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合作,在数据库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SIGMOD上发表了中国大陆首篇第一作者论文。之后李翠平教授在计算机科学的研究领域辛勤耕耘,大步前进,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并于2011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而今的李翠平教授更多地关注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方面的研究,所主编的“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教材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所在的“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实验室”承接了多项大数据相关的国家级项目,包括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同时还和华为、中保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国家某部委等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真实数据集上进行数据分析,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独到见于教育 

 

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对诸多学科和企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目前国内外各类高校陆续开始聚焦大数据,布局新学科,加快人才培养的步伐。作为计算机系主任,李翠平教授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她说,只有建立起一个跨学科、全方位的研究平台,才能更好地促进这些学科的发展,培养适应学术界和企业界切实需求的人才。我院有计算机、数学、信息三个系,是一个天生的交叉学院,我们要充分强化这个既有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建好大数据学科,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李翠平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积极推动我院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如今信息学院不仅拥有“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也拥有了“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全系列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李翠平说,我们的学生素质高,院里希望大家读完本科之后能继续留在本校读研究生,所以有了本科专业之后,需要同时配套相应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不然大家想继续学习大数据的话只能去别的学校了。

从2016年起,计算机系就针对“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大数据专业建设”等议题,组织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全系老师集体参与,齐心协力,探索新经济和新技术背景下的计算机专业教育改革方案,如今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学生受益明显。所提出了“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机专业教育探索与实践”方案,获得了腾讯公司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的支持。同时,为了提升学科影响力,李翠平教授还多次受邀到各地进行大数据专业建设经验分享,与国内外同行进行讨论交流,希望在学习和实践中对课程体系进行不断完善。 

 

思辨中的人生

 

“ 手机太容易分散注意力,要学会合理使用! ”对现在课堂上的情况,李翠平教授感叹道,“ 钻研学问需要时间和专注,对计算机学科的学生来说,还需要花大量时间进行编程实践 ”。在她看来,做学问最忌讳一心两用,大学这个阶段把心思放在学业上才是无悔的选择。

“我喜欢简单生活”,平时都呆在实验室的李翠平教授谈到工作之余,坦言时间有限,“人生需要做合适的取舍”,在他人看来有些枯燥的两点一线式生活,李翠平教授感到很满足,能够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里从事喜欢的科学研究,同时还能兼顾到家庭,生活很充实,研究中的每一个突破带给她极大的成就感。

对研究报以热情,使她不忘初心,坚守在学术前沿。

最终选择了信息学院,一个契合自己兴趣的地方,她告诉我们——要珍惜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在这块肥沃的土壤中成长,认识自己所长,做最好的选择;但也要明白人生的取舍,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

大学之大,在于其人才的厚重,与李翠平教授的短暂交谈,我们认识到何谓一片冰心在玉壶。人生要活的有意义,切不可盲目做决定,慎重而道远,思辨且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