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更好的自己——专访2013级本科生刘玲初

更新时间:2018-05-27 21:56:22 浏览量:

刘玲初的酷很难让你不被她感染。 ——题记 

人物简介:刘玲初,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任信息学院女排队长,曾获萨师煊特等奖学金。参加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并斩获Outstanding Winner奖项。即将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修数理方向研究生。

  

一位业余排球队长的专业素养

 

倘若要对刘玲初的大学生活做一个总结,“排球”两字一定占了不少分量。

倘若要论信院女排的“征甲历程”,“刘玲初”也必定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名字。

4月25日,信院女排结束了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而这也是恐怕是她代表学院参与的最后一场比赛。从排协到校队,辗转中再成为院队队长,重振信院女排之风,刘玲初的想法一直很简单——我想打排球。就算在最忙的大二大三,她每周也会光顾球场三四次。在不断磨合中队友间越来越了解,信院女排逐渐壮大。

回忆起第一年打排乙决赛对战统计,球场边的观众多是为统计喝彩的。在巨大的压力下,刘玲初和队友突出重围,带着一拼到底的信念,拿到了当年的排乙冠军。从那时起,信院女排的人气慢慢打开了,“我很开心现在我们也有啦啦队了”这给刘玲初带来了巨大的感动。同时看着跟随自己一同成长的女排队趋于成熟,即将移交队长职务的刘玲初之于信院女排,比不舍更多的是由衷的自豪感。

感动之外,背后的努力也是可见一斑的。因为队长职务的缘故,刘玲初匀出较多时间与队友沟通。面对赛场上不太顺利的形势,她会私信鼓励队友,在逐渐了解中,不断的调整队形,力求将状态发挥到极致。

但出人意料的是,到大学她才第一次加入到比赛中。刘玲初很喜欢惠若琪,在自己对于排球的热情鼓动下,机缘巧合中加入排协、校队,进而成为院队主力,和一群喜欢排球的朋友一起,打热了人大校内的排球氛围;为排球,她收获感动也曾痛哭流涕,有拿下比赛的成就感,也在拉锯赛中精神焦灼……好在,她所幸自己选择了排球,而排球成了她现在最大的兴趣。

 

“43181”

 

排球之外,刘玲初在信院小有名气的另一个原因,便是美赛O奖得主加身。当谈及获奖时,她直言:“我们本来只想二等奖保底,尝试冲击一下一等奖的”。最初是一起报名的朋友,在O奖名单中看到了他们队的编码,便充满惊喜的通知他们,三人感到又惊又喜。

刘玲初和程曦是在社团活动认识的,找到岳天泽后便一拍即合。三个分别来自信息、统计和财金的同学组成了独一无二的“43181”, 甚至其中一人从未接触过数学建模,但恰恰如此给了另外两个人更多思考的空间,也证明了他们模型的可行性与易读性。赛前周密的准备计划是有的,三人明确了自己在建模中的任务,便开始了赛前准备。刘玲初作为组内唯一的数学系学生,大量的阅读了以往的美赛题型,明确了题目的分类,这也为他们在美赛选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一如她本人对自己的态度“不用太去关心别人在做什么,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能做到最好”,不同于其他组对于C题、E题的青睐,他们着眼于味欧洲南明潮设计安全有效的前一路线和方案的F题。四日的建模是漫长、激烈、紧张甚至还有些许煎熬的,好在有队友的陪伴,刘玲初感慨道,“幸好三人都十分靠谱、高效和团结” 。

吃过了四天的外卖,蹲过了四天的明法,经历了电脑没电关机,一遍遍修改解决方案,甚至规划也被打乱,改总结直到交论文……一开始大家还会回寝室休息,到最后为了进一步完善论文而熬夜修改论文,只为更精准、明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至此“43181” 已经不仅是学校辉煌的成绩,更是三人友谊的永远见证。

 

其行不俗 率性而为

 

“我很庆幸几个重要的选择,都通往了自己满意的结果”,她勇敢的递交了从外国语到信息转院申请书,继续自己对于理性思维的热爱;马上要去南洋理工大学继续进修的她,也曾经历对PS一遍遍修改的枯燥;申请季又刚好与期中考试、论文设计碰撞,“虽然路途坎坷,好在都坚持下来了”。一切看来刚刚好,实际这都得益于刘玲初对自己的清晰认识。

她最爱的便是人大的包容,并不太“常规”的刘玲初,在球场上是拼搏,建模时毫不含糊,同室友一起“诗意”,在信院又回归理性,会因为课程难度大而烦恼,也有看到惠若琪比赛的疯狂。她毫不懈怠的对待着生活中的每件事,四年的成长让她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生活节奏,接纳真实的自我,尽可能的将优势发挥到最大。

她坦言自己没那么学霸,将转院之后的需要补修的课程部分分配到大四,在大家都忙于实习与毕业旅行的时候,她还准备着最后的课程。一方面她不愿把自己逼得太紧,另一方面希望空出给排球的时间。逐渐的思考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同时不放弃当下生活的乐趣,这跟她的性格很像,没那么急迫但却能准确的衡量得失。

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刘玲初毫不避讳的回答每个问题,很容易让人记住她的真性情。她用四年从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中走出,尽管并非坦途,却实在的明确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终于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即是不虚此行。

四年弹指一挥间,毕业季之后刘玲初又将开启新的人生阶段,继续更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