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珊教授

更新时间:2015-01-25 01:35:51 浏览量:

王珊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

王珊教授1979-81年在中国数据库学科的奠基人萨师煊教授指导下开始了数据库系统的教学、研究与开发。

1984年到美国马里兰大学(Maryland University)访问,开发可扩展的数据库系统XDB。1986年回国。27年来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产业化诸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倾心从教,无私奉献

王珊教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培养了大批的计算机人才。担任教师27年来,她几乎每学期都超额完成课堂教学和指导研究生的任务。从1992年起,她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的副院长、院长,为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她1999年~2004年任院长期间,学院的在校生规模增长了3倍达800多人,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学科点数量增长5倍,学院的学科实力显著增强。王珊教授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投入了极大的心血和精力。

作为院长,王珊教授按学校规定可以减免教学任务,但她仍坚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她通过重大科研任务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已指导培养了100余名,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居于全院首位。她十分注重言教身教并重,培育学生的优良思想品德和学术素养。2006年底她手术后康复期间,还柱着双拐,就把研讨会搬到家里,指导学生研讨课题。她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上课,从不间断,虽然年过花甲,仍然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教学、会议之外的时间都是与学生们在实验室研讨科研问题,督促同学们勤诚治学。她与指导的学生合作发表过许多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在署名时她总是让学生在前,使学生们学术上尽快成长。

她负责和主持了国家攻关项目、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40多项;她提高这些项目积极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参加各种国内外的大型学术会议,为青年人才尽早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她培养的很多研究生现已成长为教授级的专家、学术带头人、国内外著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尽管如此,她自己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继续培养新人。

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著作。其中《数据库系统概论》是1983年她和导师萨师煊合著的我国第一部数据库经典教材。为反映数据库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她不断跟踪数据库新技术,及时更新内容。该书已经出版第四版,每年重印,累计发行150万册,成为一本著名的权威教材,为培养我国数据库专业人才、推动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该书因此获得了国家级优秀奖(198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年)。她主持的《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奖(2004年)、国家级精品课程奖(2005年)。

王珊教授治学严谨,学风正派,严于律已,宽厚待人,她的高风亮节受到大家的敬重。她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团结国内外专家,为中国数据库走向世界作了大量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她本人应邀担任国际顶级学术会议VLDB2002主席(CO-CHAIR),SIGMOD2007大会荣誉主席;不论校内校外只要发现有潜力、有才华的新人,她都大力扶植和推荐。例如她积极向国内数据库界引荐刚刚回国的青年学者,她的多个学生也在她的扶植下成为学术带头人。

科研创新,成就斐然

王珊教授在数据库领域的诸多方面做出了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她负责国家攻关项目、863高技术项目、973预研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等40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的有60多篇;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曾被评为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是当今中国最杰出的数据库专家之一,在国际学术界也享有很高声誉。

王珊教授在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期间,研制了我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系统COBASE。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COBASE是国产开放式系统软件平台COSA的重要组成,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王珊教授连续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863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研究项目,这是她在国家八五攻关基础上进一步基于曙光并行机研制的高端DBMS。以张效祥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认为:PBASE作为国内第一个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原型系统,实现了一个完整的高性能并行处理方案,具有鲜明的独创性,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基于线索的并行操作算法、并行封装等关键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张效祥院士盛赞王珊教授“一鸣惊人”。以后她又带领团队研制了并行数据库PBASE/2系统,PBASE/3系统,并分别获北京市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珊教授对国际数据库技术的最新发展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独到的见解。她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数据仓库的研究。1998年出版了《数据仓库技术和联机分析处理》。该书是我国第一部数据仓库技术和联机分析处理的专著,研究成果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促进了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在国内的研究和应用。之后,她又带领团队研制了基于多维存储的数据仓库原型系统ParaWare。在她的努力下人大与国外著名公司NCR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随着WEB技术成为学术界瞩目的研究热点,王珊教授敏锐地认识到, web的应用需要数据库检索新技术,因此2003年她再次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数据库检索新技术的研究和人文信息网格的建设。

王珊教授还积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研究。1984-86年她在美国研制XDB数据库系统,带回了研制RDBMS的经验和技术。1994-99年她和香港中文大学国际著名专家合作研究中文数据库系统,先后派出教师和研究生20多人次。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以陆汝钤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的研究开创了数据库系统软件如何与中文相结合的一条新路,探索了中文环境下数据库的易用性问题。其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2002年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学院签订学术合作协议,先后派出教师和研究生近20人次,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她十分重视和国外著名计算机公司的合作,从1987年起与ORACLE、SYBASE INFORMIX IBM、微软公司等公司开展合作,与NCR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任联合实验室主任),目前正在和HP Lab合作,开展可扩展的大规模数据库系统新技术研究。

产权自主,为国分忧

在取得诸多科研成果的同时,王珊教授还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回国后的20多,她以研制具有自主版权的数据库软件为己任,执着地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研制和开发了多个具有自主版权的大型数据库软件,开发了从高端的并行计算机的高性能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到低端的嵌入式移动数据库,嵌入式数据库系统的推出几乎与国外同步,并行数据库系统的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面对“研制不如购买”的引进国外技术的策略,面对数据库基础软件产品化的种种困难,面对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作为一名严肃的科学工作者,王珊教授一直保持冷静的思考和坚定的信心:必须研制中国的数据库系统软件。她和许多科技工作者一样,认为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系统软件,关系到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为此,她数十年如一日主持和负责数据库系统软件的研究、开发。为了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数据库产品,怀着对国产自主版权数据库的期望,1999年,王珊教授带领中国人民大学一批多年从事数据库技术研发的学者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迈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艰辛道路。

在此期间,她主持研究开发的具有自主版权的嵌入式移动数据库系统“小金灵”,是我国移动数据库研究的先行;提出了3级移动商务应用解决方案;开发了以“小金灵”为核心,面向多个实际应用领域的应用产品;承担了北京市科技重大计划项目(她是项目负责人)和“十五”、863专项项目。在她的指导下,人大金仓公司研制了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人大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已经进入北京市数据库管理系统政府采购之中,并应用于水利、电子政务、教育等多个行业,安装运行7万多套。2005年3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由教育部主持召开“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成果鉴定会,KingbaseES得到张效详院士、孙家广院士、倪光南院士、教育部赵沁平副部长等专家的高度评价,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的技术水平和实用性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在电子政务、教育和制造业信息化等领域得到应用推广,系统功能和性能满足用户要求,可以替代Oracle、SQL Server等国外产品。

现在,人大金仓公司已成为“北京市软件产业基地数据库产业化中心”、教育部“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为国产数据库软件的研发和产品化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