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教学标兵-吴岚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简介:吴岚,硕士,信息学院数学系副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是黎曼流行的子流形几何。于2010年9月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信息月刊》记者于近日采访了吴岚老师。

Q1:首先恭喜您获得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的荣誉,那您对于这次获奖有什么感受呢?

ANSWER: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光荣,同时它也代表了学院老师对我的鼓励和同学们对我教学工作的认可,这个奖,这项荣誉,让我对工作投入了更多的激情,让我越来越热爱这个讲台。

Q2:那就您的经验来看,大多数同学对数学分析或微积分这门课的态度怎样?

ANSWER:同学们基本上能认识到数学分析或微积分的重要性,它是学科基础课或应用基础课,对于纯文科的学生来说是通识教育,所以大家也都了解学习这门课程的必要性,积极性也比较高。

Q3:学生普遍反映大学数学课程有一定难度,比如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您对我们学习这门课程有什么建议呢?

ANSWER:我拿数学分析来举例。数学分析是有2000多年的发生,发展历史,2000年的研究成果需要我们的学生在短短3学期内学完,一定是很困难的,于教于学都不易。而对于实变函数,它更是抽象,甚至参考书也不如数学分析参考书那么多。这就需要学生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我的建议是,大家多阅读几遍课本上的定理,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加深印象和透彻理解;另外,还要经常翻阅,否则容易遗忘;当然,多做题也是必不可少的!

Q4:面对教学和科研的双重任务,您是怎样平衡两者与生活之间的关系的?

ANSWER:教学是第一位的,我和其他的数学老师一样,经常会为了准备精彩的讲义而熬夜,甚至对家庭少了一些必要的关心。这些都源于对学生的那份责任感,还有我对数分的热爱,只要看到学生一次又一次的进步,我就会感到莫大的欣慰和知足!

Q5:最后,您对信息学子有哪些寄语?

ANSWER:大学生活是十分值得珍惜的,它很美好但却流逝的很快,我希望在同学们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能够确立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当大家进入社会后,在回首大学生活的时候,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大声地说,“我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