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陆嘉恒老师有关国际化的采访

更新时间:2015-01-25 01:50:44 浏览量:

10月21日,信息月刊的两位主编和几个干事一起,采访了信息学院的陆嘉恒副教授。陆嘉恒教授是“海归派”,在上海交通大学获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Web的信息检索和数据库技术,已在SIGMOD,VLDB,ICDE等国际一流的数据库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今年人民大学首次开办的暑期学校中,陆嘉恒老师教授《云计算概述》课程。同时,陆嘉恒老师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与人民大学信息学院3+2合作项目的联络员。他对于国内外教育有着深刻的体会和丰富的经验。为此,我们就相关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关于人大的小学期问题

问:您在人大今年的暑期学校中任教,您认为人大开办小学期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

陆:人民大学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小学期的开办提高了人大的国际化水平,有利于营造国际化趋势的人才培养环境。小学期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能够让同学们有机会听到美国、香港等地的一流教授讲课,使同学们了解各学科的前沿知识,开阔眼界,同时在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中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

问:小学期的面向对象是全体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大家的英语水平和专业基础参差不齐,而且很多英文的专业术语我们都没有接触过,请问在讲课过程中怎样克服这些困难呢?

陆:小学期是本科生必须要修的,而研究生和博士生是不用的,我教班里学生基本上都是本科二三年级的学生,大家的差距不大。关于专业术语,一般每堂课之前我都会发ppt的打印版,让大家预习或者提前查生词,使听课更容易些。而且必要的时候还会双语结合教学。

问:为什么选择“云计算”作为自己的小学期教学课程呢?

陆:在小学期中,没有必要开一门学生原有的课程。小学期的课程应当是热门的话题或者与最近的研究成果相结合。云计算是一个非常前沿的学科,在很多领域如安全、搜索都有广泛的应用,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研究都很有帮助。现在云计算的职位需求也是很多的。研究生博士生来听听这门课同样会有不小的收获。

问:云计算这门课的评价标准如何呢?听说您的课程中需要一些计算机基本知识,其他院的学生几乎都不会,评分标准会放宽吗?

陆:这门课30%成绩是课堂发言和表现,40%是用JAVA编一个谷歌云平台的应用程序开发,另外30%是一篇课程论文,关于云计算的理解和展望。这门课程的确是需要一些预备知识,比如编程、数据结构等,对于其他院的学生要求会放宽。建议今后选课的同学自己要有一些预备知识。

问:您对人大的小学期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呢?您认为目前人大的国际化水平如何?

陆:建议吸引更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来参加,因为很多最新的成果和很多一流的教授是很好的资源。人大的国际化水平正在逐步提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信息学院,我们的国际化建设排名全校第三,目前的课程基本和国际接轨,主要需要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改进课程质量方面努力。在领导的重视下,我们院的国际化水平一定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关于宾汉顿大学的3+2项目

问:我们知道您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和人大信息学院3+2项目的联络员,您对这个项目评价如何?(编者注:在人大信息学院读三年之后,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读相关专业一年半到两年,可同时获得人大和宾汉顿大学的两个学士学位。详见信息学院网站的相关新闻/news/news.asp?newsid=1039)

陆:大家对于这个项目最关注的两个方面就是时间和金钱。表面上看,多花了一年时间读完本科,但是信息学院计算系的同学去宾汉顿大学,一年半左右就可以修完全部课程。这所学校在美国的公立学校里面是性价比很高的,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去美国还是很值得的。想出国读研的话,在国内考TOEFL和GRE也可以申请,但是宾汉顿大学本科教育的承认度比中国大学的承认度要高得多,在美国本地申请好一些的大学更容易,如联系导师等等。同时,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初具规模,签证问题也可以提前解决。除此之外,英语的提高也会非常快,美国的本科生要学很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与人交流多,词汇范围较广。而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单一,每天在实验室里做研究,接触的中国研究生较多,英语素养相对提高较慢。

关于中外教育的比较及未来道路的选择

问:结合您的经历,您认为中外的高等教育有什么异同?能否给我们做个比较?

陆:我对研究生教育的体会较深。中外高校的目标是相同的,是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如发表论文等。不过在手段方面,在国外就有相对较多的对外交流、交换机会,也包括去公司实习的机会等,也就是说有较好的交流平台。而且他们不强调研究生对导师的服从,而是比较重视学生的主体创造性,因此发挥空间较大。相对于学生而言,导师的角色在国内可以被称作supervisor,而在国外却只能算是advisor(只起到给出建议的作用,由学生自己做出决定)。

问:那么中国学生和其他国家的学生相比,是否基础较好,而创造力相对较弱?造成这些差别的原因是什么?

陆:也不一定。从国际大舞台上比较,也许跟你们想象的不同,基础最好的是俄罗斯的学生,而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则是印度和伊朗人比较突出,中国学生的整体动手能力较弱,与印度、新加坡的相比语言也没有优势,而中国学生的特点是更勤奋一些。这肯定是跟各国的整体环境有关了,中国的统一教育模式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们学生的创造力的压抑。

问:也许这也是很多中国学生毕业之后选择出国的原因吧,那么您觉得出国读研好还是在国内读研好?

陆:也许是为了逃避就业的巨大压力吧,本科生选择深造的人非常多。比较出国和考研,基本上各有利弊吧,最主要的还是要依照个人的兴趣选择。相比起来,出国可以带给人国际化的视野,而且国外的平均教学水平比国内要高。当然出国读研也分为读硕士和读博士。如果读硕士,就不以研究为主,而是针对于以后找工作。国外研究生就业的时候英语比国内研究生更有优势。不过目前国内的“海归”很多,含金量有所下降,学校要非常好应聘时才会有竞争力。其实出国之后再回国工作是非常不合算的,在国外的学费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很大一笔钱,而回国之后收入有限。如果读博士,毕业之后以研究为主,学校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因为很多研究岗位很注重一个人的出身。总之,选择出国还是慎重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