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恳做人,踏实做事——89级校友张少宁职业生涯访谈实录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张少宁简历

张少宁,信息学院89级校友,曾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本科期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任系常务副书记、班级辅导员。本科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现任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ERP事业部副总经理。

采访实录:

(张——张少宁,时——时凯,刘——刘令宇)

一、校园生活篇

首先,请问一下您,您大学期间有过什么印象深刻的经历,以及大学学习期间的经历对您的职业发展有何影响,如学习成绩、学生工作、实习等,哪些内容对您的职业发展影响更大,为什么?

:这个问题我分开回答吧,简要回答其中我觉得对我影响很重要的三点。

第一,是学习成绩。我们在大学主要工作就是学习,所以不管这个学生是否擅长学习,学习成绩好很能体现他的敬业精神和学习能力。

第二,是学生工作。我当时在我们系做系里的常务副书记、在大三的时候做大一的辅导员,我觉得这是对我沟通能力的很好的提升,同时也很大程度拓宽了我的人脉。

第三,是实习。我当时找的主要是专业对口的实习,比如帮校学生处做信息处理、在中关村为软件公司写软件等,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对所学知识的实践,可以让我们在将来步入企业在可以更快进入工作角色。

在这三点中,我认为学习和学生工作对我的影响最大,因为这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的敬业精神、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些对工作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品质。

通识知识和专业知识哪一种对您的职业发展帮助更大,为什么?

:在我看来,通识知识代表着个人素质,而专业知识表示个人技能。对我来说,因为我从事的本身就是专业对口职业,所以专业知识对我更重要。但是,通识知识同样不可忽视。

您认为为了今后的职业发展,在大学期间应该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或素质?

:我认为最重要需要培养的是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能力。在这里面,我认为最最应注重培养的是沟通能力。作为一个好员工,能够和上级进行有效沟通是门很具有决定性的既能。作为领导,我们需要员工的有效反馈,有困难就尽早提出来,没有什么有顾忌的,反而是越拖到最后越麻烦。

不好意思,再麻烦问一下学长,我们在大学中有一个老师强调非常重要的能力是创新能力,不知道这个在工作中是否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对了,我忘了说了,实际上创新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如果你在工作中能做出一些创新性的东西,为公司做出贡献,在职业生涯中将会是很有亮点的经历。虽然在公司中想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困难,但是也应该时刻保持这样的态度。

(图说:记者与张少宁校友合影留念)

二、职业导向篇

请问一下您是如何找到目前这份工作的?

:我毕业时刚刚实行双向选择制,那个时候需要自己找工作。当时在找工作中偶然从一个师兄那里了解到中石化招聘,然后就去申请中石化的信息技术岗位,然后就应聘通过了。然后我在那里一直工作了五六年,直到做到了副处级别,成为部门里少数晋升最快的几个员工之一。正好在我做副处那个时候,中石化和电讯盈科联合筹资建立了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我当时考虑了一下,觉得那里或许更适合我,然后就申请调职到了石化盈科工作。

您在职业生涯中是否有遇到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任务,以及您是如何应对的?以及其是否影响您的职业发展?

:我在工作中遇到专业不对口的情况比较少,主要原因是职位比较符合专业。但是因为企业的特色,有大量的业务还需要一些石油化工的知识,不然的话对于业务流程和细节会不够清晰,对工作会有一定影响。当时我主要通过请教老员工以及自己去图书馆看书来获得知识,在熟悉石油化工知识后,我对业务匹配程度越来越高,自己也渐渐在石油化工方面变得更专业、也更受单位领导重视了。

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记得,在99年的时候我做了一个中石化注资5500万的项目,目的是要在全国20个省市、236个地市、1306个县进行燃油信息数据共享网络搭建。通过做这次大项目,我很大程度上拓宽了视野、提升了个人的综合能力。在工作中,其实就是这样,做的事情越多、承担的责任越重,你的视野就拓宽得越高、能力就提升得越快,这对整个人生都是有潜移默化的好处的。

您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困难是事情是什么?是如何度过的?

:我的职业生涯比较顺利,没有遇到太过困难的事。但是我认为,如果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向别人寻求帮助、或者向亲密的人去倾诉,再不行的话就让时间解决它,一定不能憋在心里不管。

您认为您现在所做的这项工作(ERP事业部副总经理)所需要的个人性格是什么? :我认为,待人真诚的态度和吃苦上进的精神很重要。我一直认为,IQ很重要,但一个人是否成功关键在于EQ。不发牢骚,认真做工作、努力上进、不怕吃苦,有效沟通,这些是非常重要的。

您有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吗,如何形成的?

:对于我来说,长远目标虽然随着心智的变化而渐渐变化,但是却一直伴随了我的一生,它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家庭因素和自己的喜好,长远目标对我来说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想特别提的一点是,一定要注意目标与现实要协调,不要空想,要踏踏实实做事。 三、专业展望篇

您怎么看待这个领域(信息领域)工作将来的变化趋势?

:在我们这个领域,企业信息化的趋势会愈演愈烈,企业会越来越离不开信息化建设。在这之中,大数据、移动网络、物联网等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显出来。

我们专业(计算机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优势及缺陷在什么地方?

:由于我们院的符合人才培养方式,我们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比如我们学习所涉及知识广泛,不只有计算机,还有管理、经济、金融等领域知识,这样的培养方式,在就业后经过其他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很快掌握其他领域知识并很容易能够将不同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

但作为理工科学生,我们的缺陷也很明显,虽然逻辑思维很强,但在思维发散方面有一定局限性,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能够注重培养这方面的思维。

(图说:信息学院青云路校友企业行参观石化盈科信息技术公司,带队老师与张少宁(左4)等校友合影)

记者手记

本次采访是在环境优雅的香咖小镇进行的,整体的采访氛围轻松愉快。初次以个人身份约见张少宁师兄,记者不免有些紧张。但等张少宁师兄到场后,师兄身上浓浓的亲和感瞬间打消了我们紧张不安的心情。通过采访张少宁师兄,我们了解了师兄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经历。与此同时,除了回答我们的问题外,师兄还跟我们详细讲述了他在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中很多印象深刻的经历,给了我们更加生动直观的感觉。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的对职业的认识更加清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更加科学与贴近现实的调整。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少宁师兄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诚恳做人,踏实做事”。在整个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中,或许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但是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态,做好自己,诚恳做人,踏实做事,这样才能扎扎实实地提升自己。

本次职业生涯访谈虽然结束了,但是它在我们心中的影响并没有结束。在与优秀的人沟通,不光让我们对职业的理解和发展有帮助,还会因为这些“过来人”所提的人生方面宝贵的建设性意见而让我们更加明确我们应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