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2018届毕业生代表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集锦

更新时间:2018-07-10 14:04:20 浏览量:

  信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弓媛君同学的发言

 

弓媛君 

尊敬的领导、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8届本科毕业生弓媛君,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的学位授予仪式上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四年前,同学们从全国各地相聚人大信息学院,大学生活的序幕悄然拉开。作为信院学子,我们面对着繁重的课程负担,那些在求是楼刷夜备考的日子令人难以忘怀;参与科研工作和各项学科竞赛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同时,我们为了在合唱比赛中的完美表现而不分昼夜地辛勤排练,我们在军训中挥洒汗水、磨练集体意志;我们结识新朋友,参与学生组织,参加文艺活动,在各自的天地中畅快淋漓地挥洒青春。大学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回望过去,每一次成功的欣喜都新鲜地保留着,每一次失败与挫折都让我们成长和感激。

时光如梭,在这四年里我们见证了学校的变化,学校也悄然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在人大求学的日子是幸福的,因为人大不仅教给我们高深的专业知识,更教给我们脚踏实地做学问的道理,教给我们即使身在校园也要心系社会,让我们成熟独立、学会取舍,让我们看清自己想要何种生活。也许今天过后同学们就将各奔东西,而在人大、在信院生活的日子永远是我们的共同回忆,母校“实事求是”的精神也将深入骨髓,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支柱。

我们感激学校与学院给予我们学习上、生活上的温暖支持,感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悉心指导。为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在学校建校八十周年和学院成立四十年之际,祝愿学校与学院能够再创辉煌、桃李满园,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意。

大学生活结束了,人生的旅程才刚开始。收拾好那份独属于你的信院回忆,我们即将向着更加广阔的未来启程。我们要始终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走出校园后也将以人大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不懈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都能以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来回报母校、回报学院。

最后,我祝愿同学们保持一颗永远年少的心,在未来无尽的风景里,不惧困难,做自己的掌控者。

谢谢大家。

 

 

信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季龙飞同学的发言

 

季龙飞 

感谢大家的热烈掌声。对于很多老朋友,现在只想说一句话:好久不见!

敬爱的各位领导与学院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与家长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学院老师,给我这样一份荣幸,在这个特殊的场合作为本科生代表,分享我在本院的种种体验。

说实话我是有些惭愧的,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我在病床上空耗一年,也使得我在所有可量化的指标上都离“优秀”二字渐行渐远,若是谈优秀卓越,在座的很多人更有资格站在这里。在我看来,由我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表演讲,学院老师更多的是希望我着力在过往的体会与感悟上,给大家一些启示。

我们有幸进入人大学习,虽然不是最为顶尖的隔壁某两校,但是也带给我们丰富的、金字塔顶的资源:更充沛优质的教育资源,更优秀明理的同行人,更富有成就的校友平台,与更高更优的起点。我们理所当然的享有这些资源,利用这些渠道,实现自我发展,步上顺畅的坦途。尽管我们过去的四年也有种种挑战,概率论确实很难,实变函数可能真的得学十遍,泛函分析也确实让我们心里犯寒,但相对于大部分同龄人,我们的这些挑战无疑是幸福的烦恼。

病床的一年,相比于剧毒药物带来的生理煎熬,更大的痛苦来自于无法改变自己未来的无力感。当自我的短期目标从托福GRE名校OFFER优秀实习,一夜间变成最基础的,活下去,整个前方都是一片茫然。很多人跟我一样,大脑中有一个固定的、天然正确的因果推理,即,努力就会有回报,奋斗就会有收获,当生活往往如此无常,当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这个公式依然正确,但是最基本的大前提却发生了改变,想努力却无法努力,要奋斗也奋斗无门,我们还能做什么呢?也只有这种情况下,我第一次深刻的意识到一句庸俗的老话,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句央视的鸡汤广告在这一刻无比贴切。事实上我的情况属于极端特例,大部分人今生都不会经历,但我还是想在此希望大家,珍惜奋斗的机会,就像一位沙漠中归来的驴友,告诉大江边的人们,请节约用水。

过去这几年,风口不断改变,我们见证着风口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到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现在又到了区块链,十分庆幸,但更骄傲的是,这些年不管风口怎么变,我们学院的研究方向始终对口,在热点领域的研究内容始终处在前列,这也使得我们有着更加平坦光明的学术与职业道路,有着更富希望的明天。有句玩笑话,风口上,猪也会飞,据说这就是飞猪网命名的由来,很多人都希望当只飞猪,不管帅不帅,躺着就把钱挣了,但我希望我们这个风口上的学院不是飞猪学院,而是飞行学院;我们这风口上的一代,不是呆萌幸运的飞天之猪,而是真正修炼飞行技艺的有才之徒,长出翅膀也行,会开飞机也罢,哪怕是得到上古蜀山秘籍,习得飞剑之术,终归是凭借自己的能力与智慧飞上天空,哪怕风口过去,一样翱翔九天,笑看苍茫大地。

讲了这么多,其实一共就两句话,珍惜奋斗机会,学会自己飞行,最后祝大家毕业快乐,一路顺风!大家江湖再见。

 

信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赵歆悦同学的发言

 

赵歆悦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我叫赵歆悦,是2010级理科试验班本科,14级应用数学的硕士,同时也是2014级理科试验2班的辅导员,今天很开心与2班的同学们一起毕业,也非常荣幸以硕士毕业生的身份在这个特别的场合发言。

首先,我想代表2018届全体毕业生,感谢人大信院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关爱与教诲,感谢我们的家人对我们的付出与支持,感谢身边的朋友带给我们的快乐与帮助!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环境学院门前的那株玉兰一次次开了又落。终于,到了我们要说再见的时刻。求是石、图书馆、教二草坪、百家廊、明德楼……一切都还在眼前,却即将落入回忆。此时,每个毕业生心中都有千言万语,但有一句话却一定是大家内心最无法抑制的,那就是“我们,毕业了!”是的,也许在两三个月前,我们在奋力的修改着毕业论文、毕业答辩的时候,我们抱怨过,“怎么还不快毕业!”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当离别越来越近时,我们开始珍惜。珍惜在学校作为学生的点滴时光,珍惜坐在我们前面的老师们,珍惜身边的同学们、朋友们,甚至是珍惜汇贤的大饺子,中区食堂的油泼面……

曾经,我们也会在私底下、闲谈中,抱怨学校的种种:抱怨宿舍的上下铺,抱怨每个寒暑假过后食堂都要涨价,抱怨宿舍11点熄灯,抱怨党校考试太难太严格……可是,当这所有的一切都即将成为过去,都和自己最美好的青春一起凝结成一段化不开的回忆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正因为深深地爱着母校,我们才会对她如此挑剔。

如今,我们都要毕业了。合影上的灿烂笑容已经定格在记忆中,让我们认真保存好每张合影;让我们用力拥抱每一个我们相逢相识的人大人,很多人此生或许将难再重逢;让我们万分郑重的对每位老师说声“您辛苦了!”,因为你们的存在,我们才有今天的成绩;也让我们在送别的时候,不要泪水涟涟,因为我们应该更多的记住彼此灿烂的笑脸!

明天,我们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我们之中,有些人会继续留在这儿深造,有些人会走向社会,奔赴各自的岗位,也有的会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但不管我们身在何方,我们的根都在这儿,这里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最后,祝福母校,祝福信院,祝福每一位人大人,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相信我们都能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谢谢大家!

 

信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黄斐然同学的发言

 

黄斐然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上进行发言。刚刚我们的校领导、大师姐和杜老师都讲了三点,我都不敢不讲三点了。那我也挑出三个“最”来简要谈一谈。

一、最珍贵的收获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刚被选聘为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1班的班级辅导员,面对即将到来的大一新生们,我在一整个暑假的时间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大学给我们的最珍贵的收获是什么?”请大家现在也一起想一想,你觉得大学给你们最珍贵的收获是什么。当时我想了很久,最终得出了我的结论,那就是——同学。

有人会问,同学带给我的是人脉吗?不。人大的同学们赠予我最珍贵的东西,就是他们在各种各样不同的人生路径上用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身体力行地向我展示了什么是卓越、什么是极致、什么是独特,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我、影响着我、改变着我——有这么一位我敬佩的同学,他一开始学着文科却执意要来学计算机,转专业来信息学院之后,在一个学期同时修数分一、数分三、概率论和其他的计算机类课程,一年修完两年多的课,每天刷夜到三四点,甚至熬夜熬到身体出问题,毕业的时候学分绩专业第一,他让我震撼于一个人竟然可以努力到这个程度;还有这么一位我敬佩的同学,他既不爱数学也不爱计算机,但极度热爱文学和新闻,有着一份新闻理想,四年时间他看的书可能比我们一个班的男生看的书加起来还多,同时,他在各大校园媒体社团中担任核心骨干,接着参加考研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入人大新闻学院,现在正在境外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他让我震撼于一个人追求理想竟然可以如此极致;还有这么一位我敬佩的同学,我感觉他压根就不爱学习,但是他总是怀揣着一颗爱折腾的心,四年时间走了30多个国家、做了近10份实习、加入各类顶尖社团和创业团队,甚至接受过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他让我震撼于一个人竟然可以活得如此异彩纷呈……以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于是,在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1班入学的第一次班会上,我便跟同学们说道:“同学们,请珍惜你们在人大遇到的所有同学,因为他们极有可能是你们整个人生中遇到的最优秀的一群人,也将是对你们改变最大的一群人。”

在人大,每一个同学在我心里都是一个独特而卓越的存在,每一个同学都是我需要学习和请教的老师,每一个同学都是我生命中最耀眼和永久的闪光。

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我最珍贵的收获。

二、最真挚的感谢

说完同学,再说一说自己。实话说,我也是一个比较非主流的学生。除了学得一般的成绩之外,七年的时间里:我做过多份学生工作,结交了很多值得珍惜一辈子的同学;我做过一个终生难忘的大创项目——UniCourse,在杜小勇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科学探索;我参加了Infosys公司的首批实习生计划,在印度感受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科研氛围;我担任2015级本科1班辅导员,目睹了全班三年零挂科记录和各方面捷报频传;我体验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寺堡镇挂职镇长助理的生活,了解和感受了基层的扶贫现状和选调生们的理想信念……

难忘的事情太多太多,但此时此刻我最想表达的是对朋友亲长的感谢:感谢我的父母,从我很小以来便始终完全地信任我、全力支持我的所有决定;感谢杜小勇老师、卢卫老师、张国富老师等等(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是你们无私地为我的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感谢我的本科和研究生室友,以及所有同学、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是你们和我互相帮助、共同前行,一起创造了最美好的回忆。

感谢所有的朋友亲长,是你们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一个虽然不完美、但内心充盈着幸福和勇气、在不断前行和攀登的我。

三、最精彩的未来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七年前,当我们收到本科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其中有一份材料的最后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希望你早日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一点儿都不夸张地说,当时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激动得眼泪都差点掉下来。

是的,名校是大国重器,更何况人大是一所以“人民”冠名的、具有特殊含义的学校。人大人生而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我们不仅为自己活着,我们更要为大众、为百姓、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做些贡献、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贡献。今天在场的大多数同学都即将走上工作的道路,不管我们是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管我们是在制定政策、服务社会、建设工程还是研发技术,我们都可以并且应当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未来,不管我们站在什么位置上,当我们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候,请务必思考一下:这么做真的会让国家变得更强、让社会变得更好、让人民变得更加幸福吗?

请记住,这是我们人大人的使命。人大人,永远不能活得太小、太狭窄。

在此,我想跟大家一起重温一下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那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未来很精彩,前途很光明,道路很宽广。请大家在迈出校门的那一步起,始终牢记:我们是人大人,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