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与朱青老师

更新时间:2015-01-25 02:13:05 浏览量:

初见朱青老师,是在信息学院的四层教师办公室。看着她满头大汗的跑上楼,我们正准备为匆忙的打扰致歉时,朱老师倒先不迭的说起对不起让我们久等了。于是,我们和朱老师立刻拉近了距离。   

果然,朱老师是一个极其和蔼的人,在找下一块地方坐下后,她便亲切地和我们谈论起来。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朱老师自信息学院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以来,一直担任教练职务,经历了很多挫折与困难,终于带领由学生组成的队伍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一说到ACM比赛,朱老师开始津津乐道起来,她介绍说,为了这个比赛,一代代信息学子为之付出了努力。从一开始的不成气候,到现在的初见规模,她是目睹全过程的,同学们在其中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很多同学基础不好,但是却十分努力,”她说,“参加这项比赛队同学们的毅力和思维能力都有很大的要求,很多同学做题量都在千题以上”通过朱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朱老师眼中放射出对学生们强烈的自豪感,对学生的理解和支持,或许这也是她带的学生获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谈到对现在的ACM参赛队的情况,朱老师很是满意。因为学生们也渐渐意识到,因为国际对ACM比赛的质量非常认可,参赛的积极性渐渐增加。信息学院对该项比赛大力支持,随之开设专门课程,各年级同学报名听课,老队员组织训练。经过5年的奋斗,有了今天两进世界总决赛、摘金夺银的好成绩,朱老师的信心更强了:“希望就是动力,还有就是热情”。   

当被问及在比赛现场的感觉时,朱老师的表情更加欣喜起来。她很仔细地给我们描述了比赛现场如何分组、如何出题、如何升起代表做出题目的气球,一切从她的口中说出,都是那么的自然、流畅,就像是她昨天才经历过一样。说起现场的心情,朱老师说:“激动,非常紧张!“看着同学们做题,我们在看台上也是捏着一把汗,没生气一个气球,我们的心都要震动一下,那场面真是相当刺激!”看着她生动、形象的描述,我们仿佛亲临那紧张的比赛现场。   

“孩子们在外面比赛,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生活上、心情上的问题,我们都要给与充分的重视。”朱老师脸上露出了母亲般的微笑,她告诉我们,比赛中的心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老师在平时和比赛时都要尽自己所能得关注、关怀学生,学生在外部条件都良好时,才能创造出最佳的成绩。一字一句,无不折射出朱老师关爱同学的那颗慈祥的心。   

忽然间,我们发现,朱老师穿的外套,居然是今年ACM比赛的宣传文化装,我们马上又开始讨论起那些图标的意义来,采访现场又沉浸在一片欢乐中…… 采访归来,我们最大的感触不是朱老师为学院做出的巨大的贡献,而是她的和蔼、平易近人的性格所带来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