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人生—专访信息学院李德英教授

更新时间:2018-01-18 14:05:11 浏览量:

人物简介:李德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无线传感器网络和社会网络方面研究,先后在国内外一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2011-1025连续5年在顶级国际会议INFOCOM发表论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上排从左数第三位为李德英教授)

这是李德英教授。

她嗓音沙哑,说话很快,带有轻微的湖北口音;她很有感染力,说话的同时辅以丰富的肢体语言,热烈地想要传达什么;她爱着急,一急就会说哎呀你们怎么还不懂啊,不懂我就再讲一遍;每每这时,同学们就会笑,当然,还会有点感动。

上过她的课的学生都觉得她很可爱,她也觉得她教过的学生很可爱。她对自己教过的学生的名字如数家珍,言语间流露出浓浓的骄傲。即使是已经毕业的学生,谈起他们,李教授也会以 “我们” 相称——“除了学习和研究工作以外,我们像家人像朋友。我们可以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当我生病住院,无论是毕业的还是在读的都会看我照顾我”。她觉得信院的学生懂得感恩,但实际上,学生们对她的态度也未尝不是她对学生们的态度。

标准的计算机系的教授,似乎应该教给学生如何设计程序,如何优化算法,但李德英教授偏不。离散数学、图论、运筹学…这些看来似乎与计算机毫无关系的知识便是李老师开设的全部课程。原来,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它们作为底层的理论体系,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经典的学科知识占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

“离散数学是计算机学科的数学基础。其中集合论在数据库中有广泛的应用,我们可以利用关系理论使得数据库中的数据易于表示、存储和处理,从而大大简化了程序的逻辑结构。而与数理逻辑有关的知识则在计算机硬件设计中有广泛的应用,比如设计逻辑电路等。但如果你想要设计纠错码,或是想要实现有限机、开关线路的计数,就必须要掌握一定的代数系统的知识”,说起这门计算机学科的数学基础课,李教授滔滔不绝。“尽管早期的图论是纯粹数学的研究对象,但近些年来,作为网络算法的理论基础,图论的相关理论也在社交网络,物联网领域被广泛使用”。

由此可见,数学学科的发展会对计算机学科产生启发性的影响,良好的数学思维也会使一个人的逻辑更加清晰流畅,从而有利于具体的编程实践。所以计算机系的学生也很有必要好好学习数学知识,而这也正与信息学院开设“理科试验班”的初衷相吻合。

就像很少有人知晓计算机学科的数学基础一样,说起无线传感器网络,大部分人都会感到陌生;说起“物联网”,可能有一些人听说过这个概念;但说起智能交通(ETC车道)、智能家居、生态监测、智能农业、空气PM2.5监测、共享单车、智慧物流,恐怕便是人尽皆知的了,其实,这些都属于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领域的具体应用。而与无线传感网络相关的技术包括传感器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预处理技术。前两者是实现“物联网“应用的技术保障,末者则主要依赖计算机学科相关知识来为具体的应用提供服务。

十多年来,李教授见证了“物联网”一路发展的蜕变,由最初的一套理论层面的概念,到最终发展成为影响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一个有用的“工具”。而随着传感器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的日臻成熟,“物联网“也终于迎来了它发展的黄金时代。

谈起自己正在研究的领域,李德英教授充满了激情。“咱们实验室做的事情,是现在国家最需要的事情之一,全国工业领域都在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优化分析等技术进行产业升级,要建立一个‘智能工厂系统’。前两天实验室的王永才副教授去了包钢市,实地去考察了当地的泵站,发现现在的泵站设备也在进行一系列的产业升级,比如,都要安装包括震动、声音、流量、压力等信息实时监控系统,采用本地和远程数据存储的方式,在云端进行实时分析和运行优化”。而这些变化不仅听起来很酷,还会带来切实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在通过简单的数据分析和运行控制策略就能使整个工厂每年电费节省20-30%,粗略估计就是上亿元的效益。但市场上实时数据分析处理和优化的人才却着实很少。可以说,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企业不缺钱去部署一整套监控系统,但面对每天采上来的T量级的数据,却不知道怎么用”。

说到这里,李教授不忘提及自己的实验室,“我们实验室主要是培养传感器网络和优化方面的人才,这个方向在未来太重要了。欢迎对传感器网络大数据分析与优化感兴趣,自我驱动能力强的学生来我们实验室学习交流”。

这就是李德英教授。

无论是早年因某种“机缘巧合”由数学系图论方向转到计算机方向,还是一边做严厉的导师一边做学生们口中的德德姐。她似乎很享受这种角色转换的人生。

在学校里,她自称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教授,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会让她感到成就感和幸福感;在生活上,尽管身体抱恙,但她还经常会去游山玩水,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美好;在工作中,她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充满热忱,也很珍惜实验室给她带来的归属感。

那就愿她每天都充满活力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