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在信息学院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7-06-21 09:54:31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在座同学们铭记终生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2017届毕业生完成在中国人民大学、在信息学院的一个阶段的学习,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培养同学们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关爱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前些天,网上流传一张4人合影照片,分别是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任执行院长陈国青教授(注:时任院长为原国务院朱镕基总理)与我们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毛基业院长、刘俏院长、陈国青院长三位院长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我们信息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这个例子也许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从一定侧面上说明了我们信息学院的学生具备很好的素质,我们信息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是优秀的。毕业之际,大家很快就要告别校园,有好多话对同学们说,我想代表学校给同学们送上三句话:

一是希望同学们要顺应潮流。人生成功的因素很多,能够保持和时代一同进步很重要。当今中国处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甚至开始引领世界,迫切需要具有全球视野、国际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刚才提到的陈国青老师、毛基业老师、刘俏老师和这三位中国顶尖商学院的院长都曾在本科毕业后前往欧美著名高等学府学习深造,学成之后又回国报效,就是顺应了时代的趋势与潮流。近3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经济社会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把握住了时代的趋势与潮流。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BAT(百度、阿里、腾讯),包括我们的校友刘强东创办的京东集团,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内最具成长性的企业,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绩,也是抓住了互联网时代这个热潮。可以说,成功固然与自身素质有关,但一定意义上更为重要的是要站在时代的潮头和风口上。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来说,能够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重要贡献,也是因为我们学校能够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当然,我们学校也要把信息学院建得好更强,要把握与顺应时代趋势与潮流的重要性。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与顺应时代趋势与潮流,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选择,寻求适合自己的事业平台,在充满机遇的信息时代谱写灿烂的人生篇章。

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完善自我。把握潮流与趋势是成功的外因,要取得成功,最根本的是要完善自我。改变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才是成功的内因。同学们走入社会以后,要学会主动适应社会,改变自我,提升自我,而不是等待社会来适应我们,更不能让社会来适应我们。据说,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地下室里,英国圣公会主教的墓碑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曾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可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将目光放缩短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可当我到了暮年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没有能力改变我的国家。于是,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我亲近的人。但是,唉!他们根本不接受改变。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只改变我自己,接着我就可以依次改变我的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我也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再接下来,谁又知道呢,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可以改变。”我没有去过威斯敏斯特教堂,不知道有没有一段话,但不管真假,这段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确实是一个有丰富人生阅历的人的真切感悟。实际上,我们中国的先贤也讲过同样的话。《礼记·大学》中有一段名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儒家的核心思想。一个人有志于治理天下国家,那你得能把自己家治好了,得把自己怎样做人真正解决了。如果连怎么做人都不知道,连自己的家都没管好,就更别说治理天下国家了。一句话,这就叫正人先正己。大家从学校刚刚毕业,正是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阶段,年轻人就应当有理想、有抱负、有朝气,而不能暮气沉沉,更不能老于世故。希望同学们既胸怀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实现宏大目标、崇高理想,从先改变自己、完善自我开始,一步一个小台阶,一天一个小目标,就一定能够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三是希望同学们要坚守初心。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大家每天会遇到很多挑战和诱惑。但无论何时,希望你们都要坚守初心,不忘本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到,全党和全党同志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个组织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忘记初心,对于个人也是一样,我们都容易因外在的影响而忘却初心。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坚守初心显得尤为必要。今年10月份,学校将迎来80周年校庆,因为我兼任学校80周年校庆办公室主任,所以整理阅读了很多校史材料,读到很多人大老学者的故事,让人受感动,受教育。我们学校里有一些老学者,一辈子坚守讲台,坚守自己的理想,坚守自己的初心,潜心学问,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人民教师。我想,80年发展进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之所以取得这么多的成绩,拥有这么多亮丽的光环,就是因为有一批优秀的教师在默默奉献。像我们信息学院的创始人萨师煊教授,还有王珊教授等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此,让我们向他们致敬,也学习他们对于理想、对于职业的坚守,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始终不变的初心。

同学们,告别一方精致的人大校园,你们即将成为人大的校友。人大校友是一个金灿灿的名字。希望同学们为这个名字增光添彩,用你们的努力,用你们的奋斗,把人大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也请大家相信,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母校与你们始终同在,始终关心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始终向你们敞开温暖的怀抱!无论你们身在何处,也无论贫富贵贱,你们都将是人大的骄傲,人大也将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同学们今后常回母校,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