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张新勇访谈录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简介:张新勇,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信息系讲师。本科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硕士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就读于日本高知工科大学。2010年4月10至4月15日,出席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的CHI 2010国际会议(ACM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并宣讲关于视线输入人体工效建模的研究论文(Modeling Dwell-Based Eye Pointing Target Acquisition),同时以长文形式发表在本届会议论文集上。

注:ACM SIGCHI是人机交互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至今已有28年的历史,受到了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地区)的2300多名与会者的参与。该项工作为视线交互的工效提出了一个新的数量模型,解决了视线输入设备及相应的用户界面设计尚缺乏一个有效的理论评估工具的问题。本届年会共收到长文Paper和短文Note投稿1346篇,录取率约为22%。】

Q1:您目前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您的研究有哪些应用?

Answer:我主要研究人机交互领域的视线交互这一部分。它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一方面是从机器到人的层面,它依赖于信息技术来实现相关的功能,另一方面是从人到机器的层面,它需要利用用户群体特征对人机交互过程进行相关的分析。我研究的应用之一是尝试利用普通摄像头,使其能满足视线输入的要求,以降低成本,促进视线交互的应用和普及。

Q2:人机交互领域需要哪些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Answer:人机交互需要从业人员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基础,能够熟练的运用数学建模、传感器等知识,同时对计算机硬件、软件也要有一定的涉猎。

Q3:您的学习生活中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Answer:最难忘且对我今后的学习研究帮助最大的是在本科阶段参加了数学建模大赛。这个经历让我实现了从课本理论知识到实践应用的跨越,也让自己找到了此后在信息科学相关领域的专业兴趣与研究方向。那时候学到的解决实际问题的很多理论和方法一直让我获益匪浅。

Q4:能谈谈您对日本的印象吗?

Answer:日本的文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严谨认真。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日本人都能够做到一丝不苟。例如:在装订论文或项目报告时,他们都要用双面胶反复粘贴起来,以确保万无一失。但是有时太过精细的生活方式会让别国的人不能接受。

Q5:请您介绍一下您在实验中的工作情况?

Answer:目前我主要跟北大一个研究室在合作,他们有我研究所需的视线跟踪设备。之前我也多在北大做实验,利用他们那里较为完备的资源作相关研究。目前,视线交互的很多实验的成果还仍然停留在实验室内,由于设备成本的原因,视线交互的相关应用尚未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中。

Q6:您认为国内在计算机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状况和国外相比差距体现在什么地方?

Answer:人机交互是一个跨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国外的著名高校几乎都组建有人机交互的专门研究团队,比如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等。信息产业领域的微软、IBM、Google等世界著名跨国企业也都有专门的研究团队。国内对人机交互研究的重视程度总体上不太高,未能与世界上的研究前沿保持同步。在此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来自国内的研究成果较少。对于这样的差距,我觉得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内研究人员在先进的新型人机交互设备方面所受到的制约。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科研经费投入的增加,这个问题已有明显改观。国内关于人机交互的专门学术会议已连续举办了5届。明年将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CSCW 2011)在杭州召开。这表明国内人机交互的相关研究正处一个迅速发展的良好时期。

Q7:你能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下人机交互领域的相关概念?

Answer:人机交互领域的相关概念很多,主要包括:用户界面设计、多通道交互技术、情感计算、人机工程、普适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

Q8:经过了您来到人民大学半年多的时间,您认为人民大学的学生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

Answer:人大学生对待科学有着一股热情,懂得充分的利用校内资源,知识面很广,学习态度也很认真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