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献给祖国的夏天——记我们的国庆方阵训练

更新时间:2015-01-25 01:05:43 浏览量:

今年的夏天,对很多人来说是个不一样的夏天,因为这是一个献给祖国的夏天。

暑假还没开始的时候,方阵训练开始招人。我着实是不想去的。但是,因为我爱的人们,如此爱国庆这回事情。因为他们在乎我走国庆方阵,所以我就高高兴兴心甘情愿地走。我难以想象我的父母知道我报名走国庆方阵之后,他们是多么的兴奋和激动。他们的在乎,就变成了我的在乎。

在方阵训练的日子里,经常有人用一种非常同情的眼神和语气,说你们真辛苦。我说不辛苦,一点都不,日子过得很快乐。在他们的眼里,一直认为我是那种被党控制了思想的可怜孩子。我总是不去争论。我有我的快乐,你们不会完全明白。

这里有我熟悉喜爱的师兄师姐,有可爱单纯的师弟师妹。我会记得,干艳桃小朋友无偿借给我的饭卡;我会记得,蔡鹏飞师弟和他的小仓鼠;我会记得,和陈宇鹏师兄坐在明新的窗台上侃大山;我会记得,我迟到时张老师送过来的冰糕;我也记得,休息时和黄伟师姐的聊天和各种八卦……这一切的一切,我都会记住很久。当人在一个自己喜欢的集体里,做什么事情,都会觉得是快乐的。

在这个集体里,我看到了很多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纯正的爱国信念的中国青年。和他们在一起,会有一种归属找到组织的感觉。还记得站到黄伟师姐旁边的时候,我笑问她为什么都研三了还和我们这帮孩子一起走方阵。师姐说:“我一生就这么一点理想。”我看到她坚定的表情,心里景仰得不行。

还记得驾校约车和训练时间冲突的痛苦和纠结,还记得那些在公交车上赶路的焦虑。然而再看看方阵队伍里的其他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可是都坚持下来了。陈宇鹏师兄在考研同时坚定不移地走方阵,每次听他那些无怨无悔的说辞,我就会觉得,我面临的困境真是微不足道的。

多年以后的我,一定会久久怀念这些日子的。夜幕下灯火通明的世纪馆,半夜里封锁的中关村大街,高速上蜿蜒浩荡的车队,沙河机场整齐的树木,军营里的起床号,天边渐渐暗去的启明星,还有引起一阵欢呼的草原日出……这一切都成了美好的记忆。

要去天安门合练之前,亢奋了很久。新闻联播也播了,爸妈很激动地打电话给我,问我们是不是8月28号去彩排。看到那些公交甩站、道路封锁的通告,不知怎么有一种很自豪的情绪,好像觉得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那个彻夜不眠的晚上,我们从崇文门走到了东单,从北京饭店走到了天安门,走过了中南海,走过了中宣部,走过了中组部,走上了金融街。而这一路走下来,和大家在一起,尽管常常还需要奔跑,但是丝毫都没有觉得疲劳。就这样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地走了一遍长安街,在初秋的早晨回到人大,我可爱的校园还在沉睡,故都的秋风还带着一点点的凉意。昼夜颠倒醒来的中午,窗户外面是一片金灿灿的阳光,吹进窗子的风带着北方特有的秋凉。远望西山笼罩在一片薄薄的微黛里,人大校园的树木,正摇曳着一树深绿的辉煌。

忽然知道,这个夏天是真的过去了。镜子里晒黑的我,会永远记得这2009年的夏天。这个献给祖国的夏天,年轻、辉煌、单纯而无忧着。祖国六十岁,我二十岁。

这个难忘的夏天,与一切盛大的记忆同在。

 

国庆阅兵小感:苦并快乐着

06级信息系 陈宇鹏

早在50周年国庆阅兵的时候,正读小学六年级的我被电视上那威武的雄师、强盛的国力所深深震撼,国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懵懵懂懂的我那时就暗下决心:将来要到北京去读大学,亲身见证祖国的60周年庆典、去见证祖国的强大。

在国庆即将到来之际,我进入了大四,面临我人生的转折点——我选择了考研。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宝贵的了,我停止所有活动以专注于学习。当学校征集国庆方阵人员的时候,很多同学劝我不要去,因为考研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大事,我犹豫了。

幼时的心愿我从没忘却,而且越来越深刻地明白:我们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脚步走向全面复兴,而60年国庆必将是这条复兴之路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参与国庆,就是见证历史,就是把自己和历史结合起来。尤其作为一名党员,在祖国召唤的时候,能尽一分绵薄之力,这是无上的光荣。于是我毅然提交了报名表。

在报了名之后我发现,很多同学对国庆训练还心存顾虑,导致了报名人数不足,学院对此也相当苦恼。在了解情况之后,我向院分团委自告奋勇去做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我利用曾经做过干部的影响力,给同学们分析了60周年国庆的历史意义、参与国庆训练的人生意义。本来信息学院被分配了70个名额,但最终有120多人报名。

我精神饱满地踏进了训练场,可训练的强度确实超出了想象。先是在学校每天的训练,接着是到沙河机场颠倒生物钟的合练,然后是到天安门数小时的实况演练。随着国庆越来越近,我的意志愈来愈坚定。有一次,秋雨连绵,我们在崇文门站了三小时之后,大家整齐地走向长安街。经过天安门,那庄严神圣的氛围感染着我;走过中南海,那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感动着我,回想祖国百年来的沧桑巨变,这是一种只有在这个历史环境才能感受得到的历史豪迈感:我参与到历史中来了!

作为一名党员,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荣幸。在训练之余,我抓紧时间学习,和其他考研的同学比进度一点也没落后。大家问我训练的感受,我说:“很辛苦,但很光荣。”

众说纷纭:阅兵感受

放弃了新东方课程,8月2号,我加入了走方阵的队伍,现在回想起来,我仍旧不后悔当初做的这个决定。这个暑假给了我的生活精彩的颜色,从此我的生命中再不会忘记那束鲜红的玫瑰和同样鲜红的丝巾,它们牵系着我们对祖国同样炽热的深情!

今天,当所有的演练都成为过去,我们才发现原来此刻的自己已经激动热血沸腾。崇文门大街上,我们目送着一队一队的士兵们英姿飒爽的走过,一种又一种先进的武器昂首掠过,长安街上,我们欢迎着一辆一辆彩车从我们面前开过,一位又一位伟大的人物绽放热情,这些自豪而又激动的感觉,是我们从来都不曾有过的。我们为自己见证了伟大的祖国60岁生日而激动,更为祖国的活力四射、快速发展而自豪!

不知道今夜我是否会因为过度的激动而失眠,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为身处这个时代而骄傲,我为身处这个国家而骄傲。但愿今夜,祖国与我一同入梦。

——0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史语希

我很荣幸参加了60周年阅兵活动。当天,我们盛装从天安门广场前走过,虽然练的很苦,虽然可能牺牲了假期,但是从天安门广场前走过的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之前的一切都有了回报,能亲眼目睹祖国的强大,感受到祖国的崛起,还有什么比这更值的呢?

也许这辈子不会有第二次这样的机会,这个献给祖国的夏天,充实又感动。我很期待,期待着下次的阅兵,祖国给我带来更大的惊喜,期望看到一个更加强盛的祖国。

——06级信管二班 刘辰飞

终于等到10月1号了。那天在重播上看到我们的方阵时,心情非常的激动。这样的记忆绝对会成为我这辈子最美丽的回忆之一。关于那些壮丽的场景,有很多媒体的报道,大家激动的心情其实也都是差不多的,不再赘述。对我自己来说,我一点都不后悔,反而深深为参加了这次活动而骄傲,这是我经受了多少次讲座和书本学习都学不来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信念!一次一个朋友问我:“经历了这次国庆,是不是感觉更加爱国了呢?”我坚定地回答:“有,绝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