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师煊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公告

更新时间:2022-12-08 10:46:39 浏览量:

萨师煊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为信息学院的发展做了大量奠基工作。他是我国数据库事业的开拓者和先驱者,为中国数据库教学科研和学术活动做出了巨大贡献。2022年是萨师煊教授诞辰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将于2022年12月27日举办萨师煊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缅怀萨老师的优秀品格,继承他开创的事业。

生平简介

萨师煊教授1922年12月27日出生于福州。1941年至1945年就读于厦门大学数理系,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1950年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教师。1950年3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经教研室数学组教师兼组长,9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教研室讲师、主任,1958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数学教研室讲师、主任,1979年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1981年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首任系主任、1986年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名誉系主任。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六(1985年)、七届(1988年)委员、常委。

萨师煊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的创建人之一,也是我国数据库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是经济管理类公共数学课程改革的先躯,数据库教学的先行者、数据库研究的探索者,也是中国数据库学术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和组织者,对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学术交流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我国数据库技术跟踪国际前沿、缩短与国际的差距作出了杰出贡献。

萨师煊教授终生献身新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成就突出。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博学多闻,思维敏捷;勇于探索,勤于实践;触类旁通,敢为人先;呕心沥血推动学科发展,谦逊诚挚拓展国际交流,虚怀若谷团结同道共事,不遗余力奖掖后学成才。他甘守清贫,淡泊名利,学风严谨、治学精当;为人谦虚谨慎、任教诲人不倦;关注事业发展,不计个人得失;在学生、同事和同行中享有极高声望,深受他们的尊敬和爱戴。目前中国的数据库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他所从事的事业后继有人、英才辈出,兴旺发达,则是他一生追求的理想和必然结果。

纪念活动安排

  • 萨师煊教授百年诞辰纪念会

  •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 具体时间方式待定


我们热切希望各位校友与各界朋友能够分享自己与萨师煊教授的点点滴滴,可将其以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形式发送至邮箱rucinfo_office@163.com,我们将摘录部分内容至纪念活动材料中,并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中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