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公告

更新时间:2023-10-11 15:18:01 浏览量:

一、论坛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始建于1978年,国内率先将“信息”一词命名为专业名称,被誉为“开信息之先河”。学院现设经济信息管理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个学系。有5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1个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信息学院是计算机学科数据库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开创者,数据库及大数据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学科方向国内领先。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内第一方阵,跃升学校“强优”学科。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诚邀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共聚北京,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推动人才引进工作,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二、论坛设置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拟定于2023年12月中下旬召开,论坛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相关学科领域,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加。

三、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管理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海外优秀青年人才。

2. 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并连续工作3年以上,或已回国工作1年以内;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四、申请方式

请申请者于2023年11月30日前发送个人简历和申请意向至邮箱sunyalin@ruc.edu.cn ,并注明“青年学者论坛”;学院将于青年学者论坛召开前向拟邀请对象发送邀请函。

五、日程安排

拟于2023年12月中下旬召开线上会议,进行报到、开幕式、论坛专题报告会、交流等流程,具体时间待定。

六、联系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孙亚琳

电话:010-62513866

邮箱:sunyalin@ruc.edu.cn

七、人才待遇

我院将为引进青年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条目:

1.薪酬福利:提供国内同等岗位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薪酬,新教师受聘学校人才岗位体系的,根据受聘岗位层次,享受相应级别的人才津贴,学院给予相应配套的绩效津贴。

2.住房:符合条件者可按规定申请学校周转住房(或领取人才补贴)。

3.科研支持:学校和学院为在职教师提供科研启动基金、优良办公科研条件、以及参加国内、国际交流、顶级学术会议的资助等。

4.子女入学: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学龄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可就读中国人民大学幼儿园、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

5.医疗:公费医疗,按照上级部门规定提供相应医疗服务保障。

八、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在1978年创立了经济信息管理系,它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将数学与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为特色的系科。1994年,信息学院正式组建,按照一级学科发展建设了三个学系:经济信息管理系、数学系、计算机系。并分别于2018年、2019年孵化出了数学学院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目前,信息学院拥有两个省部级研究平台: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信息学院是我国计算机学科数据库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开创者,第一批数量经济学科重点单位,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应用,逐步形成了以“数据为中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为特色的人才高地,建有第一个经济科学实验室,数据库及大数据研究团队在国内学术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信息学院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在国产数据库科研攻关领域砥砺前行,擎起了中国数据库领域的一面旗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内第一方阵,跃升学校“强优”学科。

开辟先河,勇立潮头

计算机学科数据库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开创者,数据库及大数据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经济应用数学等学科方向国内领先。

第一个将“信息”一词用作我国高校的专业名称:“经济信息管理”。

第一个以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为特色的学系:经济信息管理系。

第一批我国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授予单位。

第一批我国高校数量经济学硕士点授予单位。

第一个教育部数据库与商务智能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个北京市软件产业化中心:数据库产业化基地。

名师云集,大师辈出

学院现有教师70余人,其中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人才项目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2人,还有多位来自国际著名大学的优秀兼职教授。另外有21人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

首任系(院)主任萨师煊教授,出身于福建名门望族,是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奠基者和学术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为数据库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出版国内第一本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最早发表了数据库技术的研究论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珊教授,曾任信息学院院长。主持建设的《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教材获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累计发行超过400万册。

现任院长文继荣教授,兼任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大数据管理、信息检索(互联网搜索),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关注跨领域的研究和大规模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其主持研发的“中国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入选2017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