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外优青 – 人大信息学院诚邀您依托申报

更新时间:2023-01-17 16:52:03 浏览量:

一、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申请人条件

1.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三、支持条件

(1)资助强度:100-300万元。

(2)资助期限:3年。

四、申报流程

1.请意向依托申报人与我院联系人进行联系报名,我院后续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评审和推荐。

2. 获得推荐的申报人,可按照项目指南要求,与我校签订工作合同或者意向性协议,于2023年1月15日以后登录信息系统,在线填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申请人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 申请人应当按照申请书填报说明和撰写提纲的要求用简体中文或英文在线填写申请书,并上传附件等材料。

4.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实行无纸化申请方式,申请人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公正性承诺书等材料至我院,由我院审核后在线提交自然科学基金委。

5. 项目申请信息系统:https://grants.nsfc.gov.cn/,系统将于2023年1月15日以后开放。

6. 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3月15日前。

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网址: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8099.htm

五、联系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孙亚琳(人才引进相关)、张晓莹(海外优青申报相关)

电话:010-62513866、010-62510649

邮箱:sunyalin@ruc.edu.cn、xyzruc@ruc.edu.cn

六、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直属于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国人民大学以“独树一帜的人文社会科学”为学科整体建设目标,致力于构建“引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卓越的基础学科、顶尖的社科学科、创新的交叉学科”学科布局。理工学科按照“卓越的基础学科”定位不断优化布局并迅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学校创新交叉学科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在1978年创立了经济信息管理系,它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将数学与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为特色的系科,也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以“信息”命名专业的学院,被誉为“开信息之先河”。1994年,信息学院正式组建,按照一级学科发展建设了三个学系:经济信息管理系、数学系、计算机系。2018年、2019年分别孵化出了数学学院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目前,信息学院设经济信息管理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个学系。拥有5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一级学科、2个博士一级学科、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1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信息技术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教学实验平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信息学院是我国计算机学科数据库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开创者,第一批数量经济学科重点单位,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应用,逐步形成了以“数据为中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为特色的人才高地,发展形成涵盖信息技术全方位学科的本硕博一体化教学体系,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总体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近100%,本科生海内外升学深造率超过75%。学院教师科研成果突出,多次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近5年科研总经费位居全校首位。

近年来,信息学院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在国产数据库科研攻关领域砥砺前行,擎起了中国数据库领域的一面旗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内第一方阵,跃升学校“强优”学科。


  • 开辟先河,勇立潮头

计算机学科数据库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开创者,数据库及大数据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经济应用数学等学科方向国内领先。

  • 第一个将“信息”一词用作我国高校的专业名称:“经济信息管理”。

  • 第一个以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为特色的学系:经济信息管理系。

  • 第一批我国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授予单位。

  • 第一批我国高校数量经济学硕士点授予单位。

  • 第一个教育部数据库与商务智能工程研究中心。

  • 第一个北京市软件产业化中心:数据库产业化基地。

  • 名师云集,大师辈出

学院现有教师70余人,其中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人才项目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北京市优秀人才2人,还有多位来自国际著名大学的优秀兼职教授。另外有20人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

首任系(院)主任萨师煊教授,出身于福建名门望族,是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奠基者和学术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为数据库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出版国内第一本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最早发表了数据库技术的研究论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珊教授,曾任信息学院院长。主持建设的《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教材获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累计发行380万册。

现任院长文继荣教授,兼任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大数据管理、信息检索(互联网搜索)、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关注跨领域的研究和大规模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其主持研发的“中国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入选2017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