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珊教授喜获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

更新时间:2023-01-19 20:51:25 浏览量:

1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公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珊教授喜获202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最高科学技术奖”。“CCF最高科学技术奖”始设于2010年,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2人。

王珊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数据库专家。她最早在国内开展多种架构的并行数据库技术研究,1999年创建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会,并担任主任9年,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8年,学会司库2年。王珊教授积极践行科研成果产业化,领导开发了金仓系列国产数据库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关键核心部门,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大提高了我国数据库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曾荣获首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贡献奖。王珊教授先后出版了30余本学术著作,她和萨师煊教授编著了我国第一本数据库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至今已发行至第五版,累计出版380余万册,影响深远,培养了大量杰出的数据库人才。

获得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