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学术节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1-12-30 15:37:35 浏览量:

2021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第七届学术节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明理书院院长、理工处处长杜小勇教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院长文继荣教授,副院长李翠平教授,副院长张孝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柴云鹏教授出席,百余位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活动。

学术节上午是InfoShow 2021,来自计算机系的11位教师和19组系统团队展示了这一年的最新科研成果。学术节下午是“大数据治理”学术论坛,来自香港浸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矩阵起源公司的四位专家学者和杜小勇教授进行了学术讲座。

上午的Infoshow成果展示由柴云鹏教授和王永才副教授主持,文继荣院长在开场作了精彩的致辞。在教师成果分享环节中,赵素云、范举、李锡荣等11位教师分享了过去一年发表的优秀论文,论文涵盖机器学习、多媒体技术、网络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物联网、信息安全、区块链等多个领域,展示了计算机系教师和同学研究主题的深度和广度。

在系统展示环节,19组来自不同实验室的团队报告了过去一年中团队的系统成果,大数据存储系统、多模态情感识别、飞鸟监测、手持雷达定位建图、直播换脸、百科知识问答等系统从计算机学科的多方面展示了多样化的成果,体现了我系教师和同学扎实的工程落地能力。

报告结束,进入海报展示与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体验展出系统,并与系统开发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师生现场投票评选出优秀系统奖。

下午的大数据治理学术论坛由范举副教授主持。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徐建良教授作了题为“轻量级区块链”的报告。他讲到,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许多去中心化应用的基石。然而,现有区块链系统的高存储和计算要求给区块链节点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不仅限制了系统的可扩展性,而且会导致网络趋向于集中化而破坏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轻量级区块链技术成为一种趋势。徐教授介绍了该方向上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徐葳作了题为“数据要素流通中的信任基础和隐私保护”的报告。他提到,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然而支持数据要素有序安全流通,是一个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挑战,其核心在于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在互不信任的多方之间构建不同的信任。讲座中对当前常见的数据保护方案进行了概述,并介绍了其在数据保护方面的一些系统设计。

浙江大学纪守领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与偏见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讲到,随着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深度学习被广泛应用于众多智能系统。然而,应用繁荣的同时,深度学习系统安全性也遭受对抗样例、后门攻击等层出不穷的威胁。报告围绕人工智能安全,针对人工智能技术治理,重点探讨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活体检测系统的安全性和深度学习的偏见问题。

矩阵起源联合创始人&CTO张颖峰进行了题为“走出数据泥沼——下一代湖仓架构”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大数据系统落地的困难,推导出超融合数据库的需求,进而针对湖仓技术体系给出了新一代湖仓的定义,并阐述了一些关键问题的实现逻辑和演进路线。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杜小勇教授最后作了题为“如何破解数据有效利用与安全保障之间的矛盾?”的学术报告。报告讲到,为了应对数据危机,解决数据的有效利用与安全保障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培育以数商及其生态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以实现数据资源可持续价值发挥。杜小勇首先剖析了当前数商生态发展面临的“生产者不愿生产、开发者不敢开发、利用者不会利用”的三个挑战,从数据资源的基本特性和价值链出发,提出数据资源可持续价值实现需要具备的“两个统一”的基本思想,进一步引出了数商生态系统功能模型。

活动最后,范举副教授再次对出席活动的学者们表示感谢,对本次大数据治理论坛的嘉宾观点进行总结。

附:InfoShow 2021获奖系统名单(括号内为指导教师姓名)

一等奖:

视频&音乐自动生成(金琴)

多粒度视觉描述生成(金琴)

在线直播换脸系统(杨刚)

二等奖:

多模态情感识别(金琴)

InhandLio: 手持雷达惯导融合的感知定位建图系统(王永才)

AirBird++:基于视觉的机场飞鸟检测和定位(王永才、李德英)

孤岛信息系统元数据标准化治理平台(卢卫)

知识问答系统(张静)

GourdStore: 自适应、可伸缩的大数据存储系统(陈红、柴云鹏、张峰)

三等奖:

算法发布与调用平台(刘桃)

DeepO: A Learned Query Optimizer(李翠平、陈红)

基于非易失内存的高性能数据库原型系统(柴云鹏)

多维度自伸缩的无服务器数据库原型系统(柴云鹏)

GRainDB: A Relational-Core Graph-Relational DBMS(陈跃国)

OpenTFV:基于开放域表格的事实验证(范举)

MonitorChains: 一种面向跨域服务监控的多链式联盟链系统(王璞巍)

JavaScript引擎类型混淆漏洞防御机制的设计与实现(游伟)

宋词知识图谱(覃飙)

Totalcap:面向单目虚拟人驱动的全身视觉动捕系统(何军)

Infoshow系统展示环节19个系统的海报目前在信息楼一层进行展出,欢迎同学们前去观看。展览将持续到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