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举办”如何教学生写好SQL”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17:47:22 浏览量:

2023年11月17日,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中国人民大学)在西南大学明德楼(25教学楼)1314会议室举办了“共备一门课”活动,活动主题是“如何教学生写好SQL”。“共备一门课”系列活动由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中国人民大学)课程建设工作组组织,这是第三次活动。本期活动由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陈红教授主持,邀请了四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数据库课程任课教师分享如何教学生写好SQL的教学设计,并得到多位资深专家进行点评。

安徽工业大学陈业斌教授分享的题目是“理解索引对写好SQL语句的重要性”,介绍了使用聚集索引可以提高查询效率,并通过举例进行验证。

中国人民大学陈晋川副教授介绍了“五步走‘玩’转SQL”的教学设计,以自连接查询语句的讲解为例,通过一步一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并结合关系代数来帮助理解自连接查询的写法,最后以小组出题互相PK的方法检查学生是否真正掌握。

黑龙江东方学院高婷婷副教授的题目是“通过“模仿+实践”教学生写SQL”,强调首先进行学情分析,考虑学生良好的模仿能力和欠缺自我学习能力的特点,提出课中“模仿+实践”,课后朋辈教学的教学方式。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王雪梅教授介绍了“一起写SQL”的教学设计,结合学生的特点,王教授选用了经典理论教材+自编操作指导教材,MOOC+云班课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在随后进行的点评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杜小勇教授、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烜教授先后发言。几位专家都高度肯定了“共备一门课”活动的重要意义,参与分享的四位老师都能针对授课学生的特点很好地开展课程教学,尤其是黑龙江东方学院高婷婷副教授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王雪梅教授两位老师,想办法引起学生的兴趣并让学生能学到知识,十分不易。并提出建议:在讲解查询语句时选好例子会事半功倍,以及“共备一门课”的老师们应重点介绍如何开展SQL语句教学。最后针对之前的分享引发了参与活动老师们对SQL和关系代数教学顺序的讨论。

陈红教授随后主持了自由讨论。

本次“共备一门课”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四十余位数据库任课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