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新时间:2022-10-16 19:23:26 浏览量:

10月16日中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信息楼257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信息学院党委委员以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主持。

陈红书记对本次学习会的主题进行说明。她表示,本次专题学习会是接下来全院、全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启动会,学院广大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铆足干劲、奋勇向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以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陈红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与学院目前的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密切相关,如何将图灵班以及明年开始招生的西蒙班做得更好是学院今后工作中的一个重点,也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具体落实举措。

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很多新名词、新想法以及对未来全党全国事业发展的规划,不仅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学习,还要变成新的行动。他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应该有新的行动,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到的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需要强国人才,这要求我们落实好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学院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中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这激励我们要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开启新的伟大奋斗。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名同学,都要保持“永远在路上”,要给自己设立一个新的远大目标,埋头苦干,创造出更好的成绩,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要绽放出最绚丽的青春色彩。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卢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学校的平台,为我们绽放青春提供了最好的保障,我们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自身工作中去,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比如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香港局势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就个人工作而言,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未来如何实现文化的归属感,还需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忠朝表示,党员要时刻做好思想准备面对未来的风险挑战,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着重指出了“就业优先战略”,信息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既要把好入口关,更要做好同学们的出口关。

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建设处副主任、信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党委委员柴云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要反复研究、不断学习的,对我们全体师生未来发展起到了指引方向的作用。报告提到的诸如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关键性核心技术的突破,进一步激励着我们青年工作者要立足国家的战略需求不断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副主任、信息学院党委委员陈跃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在大数据技术领域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希望能够在科研工作中作出更好的成绩向党和国家汇报。学校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将继续加大科研平台、设备投入,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表示,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未来,如何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如何把这个大的目标融合到自己的工作里面来,也是非常值得深入思考的。在未来我们要继续领会报告的深刻精神内涵,不断将自身的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中去。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信息学院信息系主任、党委委员许伟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科教兴国方面有很深感悟。我们要继续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发力,第一是要加强自主的知识体系的建设,第二是加强高水平师资人才的引进以及学科中领军人才的培养,第三是加强专业的拔尖人才的塑造。要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信息学院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锡荣表示,过去十年对国家的发展变化感触很深,特别是北京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空气质量的彻底扭转,这可能是过去发达国家要10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充分体现出了我们党的执行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随后,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依次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