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超大规模数据库(VLDB)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2-02-24 20:29:51 浏览量: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贵州大学联合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和平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度(第20届)超大规模数据库(VLDB)暑期学校于2022年1月17日-2022年1月23日在海南海口鑫源温泉大酒店成功举办。

2021年度VLDB暑期学校的主题为分布式事务处理,授课采取理论+实践方式,这也是VLDB暑期学校自创办以来授课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理论授课部分安排在上午,组委会邀请了在分布式事务处理方面有丰富科研和教学经验的青年才俊:威斯康辛大学的于向遥博士、前Amazon Redshift工程师吴英骏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的魏星达博士,他们分别就并发控制算法、日志与复制、云原生事务处理、确定性事务处理、分布式事务与分布式系统的一致性、新硬件加速分布式事务处理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午的实践环节,组委会邀请了PingCAP公司的一线工程师组成实训教师团队,围绕分布式事务处理原型系统构建这一实训目标,设计了四个具体的实训任务,并在实训过程中给予了细心和耐心的指导。

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经过遴选,本次活动共计114名学员参加(80名学员线下参加,34名学员线上参加),分别来自清华、北大、浙大、人大、复旦、哈工大、北航等26所高校以及中兴通讯、中新赛克、奇点无限、阿里巴巴等企业;此外,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常委和特邀嘉宾共21人也受邀出席了暑期学校的不同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对学员满意度调查,上午的授课满意度,平均超过92%。下午的实操环节,82%的小组完成了全部的4个实训项目,实现了分布式事务处理原型系统的构建。

 

 

附录:2021 VLDB暑期学校组织机构

校 长

    杜小勇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本期组委会

    学术委员会主席

        杜小勇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李战怀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组织委员会主席

        李晖 教授(贵州大学) 卢卫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王岩广(PingCAP)

    主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

        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

    协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平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