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丙胜教授、孙世轩副教授访问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3-12-01 17:29:13 浏览量:

2023 年11月2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何丙胜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孙世轩副教授受张峰教授的邀请,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作报告。何丙胜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多次获得VLDB、TPDS、SIGMOD等著名会议和顶级期刊的重要奖项,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云计算、数据库系统和高性能计算。孙世轩副教授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IGMOD、VLDB、ICDE等顶级会议上,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系统和并行计算,目前专注于高性能图数据管理系统的研究。

何丙胜教授就《FPGA 上的并行图数据结构加速器》主题作报告,分享了他们实验室近年来在并行图数据结构加速器领域的研究进展。他首先回顾了异构架构上的大规模图计算系统的相关工作,随后详细介绍了在FPGA上构建的开源图计算框架 ThunderGP的原理,展示了软硬件协同设计对高性能图计算系统和应用程序设计的重要影响,以及他们在该领域上取得的最新成果,如ThunderRW 和ThunderRiNG等框架,总结了未来图计算加速器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孙世轩副教授的报告聚焦于现实世界中大规模图数据中实体间关联关系的高效查询和分析问题。他首先提出了图数据的海量性、稀疏性和异构性为图查询和分析带来的巨大挑战。针对子图查询问题,他从构建评测框架入手,开展了从算法-系统设计到硬件资源使用的系列研究,为子图查询在共享内存架构下设计了全栈技术。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两位到访学者就超异构架构上的数据库系统优化设计、主流计算架构和基于FPGA的专用图计算加速器的性能对比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氛围热烈。最后,张峰教授为本次讲座做总结,并再次感谢何丙胜教授和孙世轩副教授的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