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子荣获2022年微软学者奖学金

更新时间:2022-10-12 08:15:48 浏览量:

近日,2022 年“微软学者”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正式出炉。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亚太地区的 12 名优秀博士生最终被授予 2022 年“微软学者”称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9级直博生王涵之、2020级博士生周昆2位在校生与来自东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清华大学等学校的10名学子一同荣获2022年“微软学者”称号并各获得1万美元的奖学金。另外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9级直博生周雨佳获得提名奖。

“微软学者” 奖学金是微软亚洲研究院1999年启动的一项面向亚太地区计算机科学以及相关专业和交叉学科的优秀博士生的项目。该奖学金项目旨在发掘、支持和鼓励优秀的、有潜力的低年级博士生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2022 年“微软学者”奖学金共吸引了来自亚太地区顶尖研究型大学及机构的近两百名优秀博士生申请,申请者的研究领域广泛分布于计算科学、硬件与软件系统、人类与机器智能,及感知、识别与交互等领域,最终12名优秀博士生获得“微软学者”称号。

信息学院近十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库团队荣获了学校首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名学子荣获百度奖学金十强。本次“微软学者”奖学金竞选者来自亚太地区各顶尖高校,我院有两名学子最终入围,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强大科研能力。

王涵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直博生,导师为魏哲巍教授,专业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她的研究方向为高效图分析与学习算法,已在CCF A类会议/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此外,她还获得过2021年百度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等,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助计划。

周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文继荣教授与赵鑫教授,专业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其研究关注于预训练语言模型,知识推理和信息检索。至今谷歌学术统计总引用为550+,其所发表的两篇论文被PaperDigest选为CIKM和KDD最有影响力论文之一,且部分科研成果已落地于微软小冰、必应搜索、美团推荐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