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赵捷老师的论文被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 Systems录用

更新时间:2023-11-03 09:58:54 浏览量:

2023年11月1日,我院赵捷老师题为“Modelingthe Interplay between Loop Tiling and Fusion in Optimizing Compilers using Affine Relations”的论文被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期刊ACMTransactionson Computer Systems录用。该论文针对优化编译器中最重要的两种循环变换技术,即循环分块和循环合并,之间的相互作用提出了一种通用的编译器实现方案。这两种循环变换技术是将人工智能模型部署在不同硬件平台上采用的必备优化手段,但由于优化目标不同,在提升程序的并行性和局部性时无法兼顾两者,必须进行权衡取舍。同时,现有的编译器实现方案只能针对人工智能或图像处理这一特定领域。赵捷老师的论文通过在多面体编译模型中实现多个算法,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些算法组成的系统在支持的应用方面具备一定的通用性,能够支持包括人工智能模型、图像处理应用、稀疏矩阵计算、线性代数等多个领域应用程序的性能提升。在实验验证方面,赵捷老师和其他论文作者在通用编译器和领域特定编译器中进行了实现,生成的代码能够在CPU、GPU以及华为昇腾系列领域特定加速器上都有性能提升。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赵捷老师,其他合作者单位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华为、蚂蚁等高校和企业,所形成的系统已经在部队和工业界都取得了落地应用。论文的主要思想和撰写由赵捷老师完成,内容长达46页。审稿人对论文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工作在优化编译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ACMTransactionson Computer Systems是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期刊,也是第一批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定位A类的期刊。该期刊创建于1983年,以季刊形式出版。自创刊以来,该刊在每年出版的四期中,每期出版论文仅3篇左右,以其极高难度著称。2015年,中科院计算所“电脑”系列的工作是国内第一篇发表在该刊物的论文。时至今日,国内在该期刊上仅出版8篇论文,分别来自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老师团队(2015年和2019年)和冯晓兵老师团队(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老师团队(2017年)、中科院信工所(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石宣化老师团队(2019年)、清华大学胡适民老师团队(2020年)、南京大学李宣东老师团队(2021年)。除2017年陈海波老师团队的工作之外,赵捷老师的这项工作是第二个作者全部来自国内单位的工作。据悉,由于投稿难度较大,该刊2023年已经不再接受新的投稿,2023年也将是该刊发表的最后一期。赵捷老师的这项工作很可能会成为国内在该期刊发表的最后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