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受邀担任央视CGTN嘉宾点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更新时间:2022-06-15 10:58:24 浏览量:

2022年6月14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国际频道CGTN“中国24小时栏目”(China 24)新闻直播连线,担任点评嘉宾,对数字经济时代推进工业信息化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数字化转型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进行点评。

我国政府正在鼓励更多企业将现代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纳入其企业战略。程絮森教授在新闻直播连线中表示:信息技术赋能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我国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为产业创新升级提供了重要保障。信息技术与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推动工业传统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催生了单耗水平低,附加值高的智慧医养、新能源汽车等新型节能环保产业,并促进了工业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实现新发展理念下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将中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中国的信息技术行业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飞速发展,如5G、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程絮森教授表示:数字化转型提高了生产力,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现代化引擎。数字化转型对中国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首先,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例如,5G的发展将直接带动相关技术产业的进步和升级,促进信息消费。其次,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促进了消费升级,为人们提供了更便捷的购物方式。此外,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如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促进了创新业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