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博士生论文被VLDB 2022接收

更新时间:2022-03-02 16:52:10 浏览量:

近日,信息学院博士生王涵之为第一作者的论文《Edge-based Local Push for Personalized PageRank》被VLDB 2022会议接收。VLDB(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ery Large Data Bases)会议是数据管理与数据库领域的三大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之一,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为A类国际会议,被我校推荐为A+类国际会议。VLDB 2022会议将于9月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

论文介绍

论文题目:Edge-based Local Push for Personalized PageRank

作者:王涵之,魏哲巍,甘骏豪,袁野,杜小勇,文继荣

通讯作者:魏哲巍

第一作者:王涵之

论文概述:Personalized PageRank (PPR) 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节点邻近度衡量方式,在推荐系统、web网络挖掘、图表示学习等领域都有应用。本文关注于有权图上的PPR高效计算,在真实应用场景中,有权图是一种被频繁使用的图结构,其将用户实体之间的距离、相似度、联系频率等关系强度定义成图边权,以期能够更准确地刻画真实的网络结构。

现有的大图PPR算法普遍针对于无权图而忽略了边权差异,造成了有权图上PPR计算的低效性。本文设计了一种针对有权图上PPR计算的高效算法EdgePush,其将现有大图PPR计算领域中广泛使用的以点为单位的push操作,拆分为以边为单位的edge-based push操作,从而可以根据有权图上的边权分配,更灵活地选择图上各边PPR的更新顺序,提高了PPR计算的效率。本文同时从理论和实验层面证明了EdgePush算法的有效性。

作者简介:

王涵之,信息学院2019级直博生,导师为魏哲巍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她的研究方向为高效图分析与学习算法,重点关注以PageRank为代表的图分析算法和以图神经网络为代表的图学习算法。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IGMOD、KDD、VLDB等CCF A类会议/期刊上发表5篇论文,曾获百度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 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