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信息学院王珊、杜小勇教授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杰出贡献奖”

更新时间:2022-06-02 22:44:39 浏览量:

今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为表彰在过去6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为学会各级各类工作机构和重要项目及关键事项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学会特别设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杰出贡献奖”。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珊、杜小勇教授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杰出贡献个人奖”。

王珊教授在数据库领域耕耘40多年,以研制具有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系统软件为己任,在数据库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出版了30余本学术著作。在担任CCF副理事长和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期间,团结国内外专家,为中国数据库走向世界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国数据库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在1999年创建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担任主任9年,使得该专委会成为学会优秀专业委员会,且连续若干年获奖,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8年,学会司库2年,曾荣获首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贡献奖、国际数据库会议WAIM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杜小勇教授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大数据专委会主任、数据库专委会资深委员,长期从事数据库领域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的研究,曾任CCF常务理事、数据库专委会主任、专委工委主任、教育工委主任等。在担任数据库专委主任期间,推动设立CCF-华为数据库创新基金;在担任专委工委主任期间,积极推动对专委进行基于目标的考核并有效实施,推动、落实专委改革,首次完成对专委的摸底调查并出版了《专业委员会发展报告》,为推动CCF专委的规范、改革和发展付出巨大努力,成效显著;在担任教育工委主任期间,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编制指南”,并组织力量入校推广。

经过提名、评选、审核、批准程序,CCF创建六十周年奖励工作组评出了个人奖60位,单位11个。该奖将于CCF创建六十周年颁奖典礼上颁发,获奖人(单位)将获得奖章(奖杯)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