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计算机学会2021年度CSP成绩优秀单位中排名全国第六名

更新时间:2022-01-29 19:20:01 浏览量:

2022年1月27日,计算机学会发(CCF)布了2021年度CSP成绩优秀单位排名(附:计算机学会公告链接),我校位列北大、清华、北邮、北航、浙大之后,在全国成绩优秀单位中排名第六。

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是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中的一项重要专项认证。目前全国共有169个授权认证点,2021年受疫情影响超过半数认证点克服各种困难,组织开展了CSP认证考试。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高校依然积极筹备组织学生报名培训备考,年度共计24800人次参加了CSP认证考试。2020年开始,CCF根据各学校全年排名前十学生成绩总分排名,由高到低,CCF评选出排名前十的年度CCF CSP年度“成绩优秀单位”,以表彰他们为CCF CSP认证考试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是CSP认证发起高校之一,参与了首届CSP认证和CCSP比赛。信息学院历来重视CSP认证组织和参与工作,副院长张孝教授担任了CSP和CCSP的技术委员会委员。近年来,我校学子参加认证的人数逐步增加,成绩也逐年提升。2020年第20次CSP认证中我校首次进入CSP TOP20高校排行榜,位列第十七名;第21次CSP认证我校位居CSP 300高校排行榜第九名,TOP20排行榜第十一名,并获得2020年度CSP优秀成绩奖。

我校学子在2021年度CSP认证中更是获得优异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4月11日,在第22次CSP认证中,我院2018级图灵班的丁海鹏最终斩获480分的好成绩(满分500),名列全国前0.12%,打破了我校历年最高分记录;2018级图灵班杨铭基获得455分,名列全国前0.29%;另有3名同学取得300以上的高分。我院200分以上的同学共计27名,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1年10月2日,CCF发布了第23次CSP软件能力认证的高校排名。我校获得排名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校共28位学生(来自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参加了此次认证,其中有9人(信息学院杨铭基获得满分)成绩超过300分(合格,满分500分),超300分同学平均分位居各参赛学校第三名。合格率排名也位列第三。

上述成绩反映了我院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我院一直高度重视计算机专业程序设计能力的培养,以CSP认证考试为抓手,依托ACM、CCSP和蓝桥杯等一些重要平台,在信息技术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全力支持下,不断夯实学生在计算机编程与设计方面的基础,培养应对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