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智”用、创享未来 ——“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中国人民大学专场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2-11-04 21:24:25 浏览量:

11月2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协办的“创享日·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中国人民大学专场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孝教授,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总监刘丽琼、鲲鹏高校生态发展总监薛忠斌、数据库内核高级工程师、华为鲲鹏领域专家王天庆等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合影

“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经过校企双方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在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教师培训、学生社团活动、国家级赛事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陈红表示,双方聚焦鲲鹏、昇腾及华为云等技术领域,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作为出发点,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在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在育人模式改革、教师培训、国家级赛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双方继续深入合作,同心协力,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典范,培育更多的未来之星,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教授

产业发展,人才是根本。面向广大高校人才和开发者,鲲鹏从学习交流、开发支持、市场推广和服务平台4个方面,逐步构建起一套全流程赋能体系。薛忠斌以《创享未来,鲲鹏与你同行》为主题,从计算产业、新兴生态、鲲鹏体系、人才发展等多个角度,为学生们擘画出一幅鲲鹏计算生态战略的蓝图。全面升级的2022鲲鹏开发者计划,覆盖更广、资源更丰富,在薛忠斌详细阐述计划内容的时候,学生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华为鲲鹏高校生态发展总监 薛忠斌

在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和现代工程教育范式迭代升级交织的形势下,中国人民大学旨在以“智能基座”基地为育人基石,将人文精华与理工科技相结合,建设具有突出特色的“智能基座”育人基地,推动文理工、产学研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发展。张峰在主题分享中,从课程、竞赛、科研、奖励和成长五个层面,对“智能基座”的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张峰副教授

罗碚在汇报分享中,对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大数据所带来的变革进行了阐述,并从课程目标、课题设计及实践操作方式等内容,对其教学课程的来源和实际教学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

数据科学导论课程助教 罗碚

在鲲鹏训练营环节,目前致力于openGauss自治数据库DBMind领域研发工作的华为鲲鹏领域专家王天庆,以《openGauss社区开发实践》为主题,凭借着对数据库内核、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入理解,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级开源关系型数据库openGauss以及参与社区或从,进行社区开发实践的具体方式。他表示,openGauss是技术创新平台,希望能够联合社区伙伴共同创新,打造最具创新力的数据库开源根社区,构建数据库技术生态。

数据库内核高级工程师、华为鲲鹏领域专家王天庆

独行快,众行远,十树木,百树人。未来10-20年是中国计算产业重构的黄金时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与华为公司将持续深化“智能基座”项目,在计算机学科方向深入实践产教融合,把鲲鹏产业根技术融入课堂,加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产教融合为抓手的创新能力培养,促进数字赋能的教与学转型,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